注册

周轶君:我们这个时代对容貌的要求特别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主持人与嘉宾从美国高校毕业典礼谈起,讨论了中西方高校教育的一些理念及实操方法上的区别。进而引出了大学究竟该如何育人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中国高校教育的一些怪现象。 凤凰卫视6月19日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主持人与嘉宾从美国高校毕业典礼谈起,讨论了中西方高校教育的一些理念及实操方法上的区别。进而引出了大学究竟该如何育人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中国高校教育的一些怪现象。

凤凰卫视6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轶君觉得好久没觉到许老师了。

周轶君:对,好久没见。

窦文涛:感觉长得都不太像中国人。许老师好像胖了一点是吧?

许子东:也不是胖,是晒黑了。

周轶君:不是,他脸方了一点。

窦文涛:是,是。

许子东:真的?

窦文涛:许老师是爱女心切,是吧,人家女儿是常春藤是吧,常春藤名校去参加这个毕业礼。

许子东:这是一定要去的。

窦文涛:有何感想,美国大学生的毕业礼?

许子东:毕业礼什么感想,毕业礼我知道去参加她的毕业礼,知道她那天拿学位,但没想到老布什也在拿学位。他们给他个荣誉学位,给90岁的老布什,真是没想到。

周轶君:他九十多了吧?

许子东:对。

周轶君:我记得他90岁生日那天跳伞。

窦文涛:对,显示他非常什么,然后他们在微信上传,你看见拍那照片吗,老布什90岁生日跳伞。被一个黑夜人大汉在后面保护着,然后落到地上的时候,全靠那黑衣人大汉岔开两腿撑着,然后老布什已经快吐出来了。他们说见过惨的没见过这么惨的。

周轶君:90岁还是别玩这个。

许子东:所以90岁还到大学里去拿那种荣誉博士,真是。

窦文涛:你看金庸也是,我忘了是剑桥还是哪儿了。

许子东:金庸不一样。

周轶君:就是剑桥。

许子东:金庸不一样,他不单是去拿荣誉博士,他还去真读博士。他后来还到剑桥去真读了一个博士。

周轶君:董桥不就写文章就有点讽刺他嘛,你都这样了功成名就为什么那么在乎一个学位,说以后你出行要什么三五博士相伴等等。

许子东:不是,不是,你不知道这个原委。

窦文涛:教授讲一讲。

许子东:他不是到浙江大学做过文学院长,后来带研究生,一度还收不到研究生,他的名望这么高,原因是他带的专业是中国历史。他到北京的时候给他一个荣誉教授的位置,北大给他的颁奖词讲他是一个卓越的新闻人。他也不讲他的小说,他发表的演说是中国历史的几个大危机,结果这叫互相不对。因为北大知道他讲那个理论,他的主要理论就是中华民族几次外族入侵,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成长发展。可是你这个北大的人听来他们好多人都讲过,大家感情趣的是他的小说,可是你知道人有位外之思。

窦文涛:什么叫位外之思?

许子东:自己的位之外的想念。

窦文涛:私心?

许子东:不是私心,是思想的思。就是比方说你是主持人,人家说你节目主持的好,你不觉得。但人家一听说窦文涛书法行,或者懂文物你得意的要命,金庸就是这样。你说他小说写的好,甚至报纸也讲。但是金庸研究中国历史,所以他在浙江大学文学院的时候收不到历史系的研究生对他打击很大。所以后来他对剑桥给了他一个荣誉博士,他觉得不够,他真读一个关于中国隋代历史的,写一个论文,八十多岁就这样。这老先生真是,他就觉得我这个事情一定要做到像一个专业的样子,就这样。

窦文涛:我觉得现在的,我觉得生活真的是内容丰富多了。你看我经常看他们那个现在的毕业,你看就像你女儿这个毕业礼。现在的生活搞的那样的形式大于内容,很多事儿你知道今天孩子们生活内容真丰富,毕个业,带着那种方帽子照相,还要举行晚会,还要弄什么Party,连续好几天。

周轶君:还有各种各样的毕业照,奇形怪状可以创意无限。

窦文涛:对,我像我们那个时候国家可真是没条件。我们那个时候毕业就散了,就散了。哪有什么帽子,根本就没有这些。

许子东:而且那个毕业礼是在草坪上,就在自己学校的校园,挤得要命。那一天整个波士顿的酒店最便宜都得300美金,全满。那家长都很苦的,穿了个西装,你知道各种各样有穷有富,那很多穷的也非的赶来,听纽约市长那个保守派来发表演说,但他规模是很大。我其实录了一旦东西,我以后放过你们,他很积极性的。

周轶君:有这个仪式感。

许子东:但是你知道,仔细想想,这个学校比世界上一半的国家都要有钱。

窦文涛:是那个学校?

许子东:就哈佛啊。

窦文涛:哈佛。

许子东:一般国家都要有钱,所以他那个真是。但里面的格式跟我的学校是一样的,用的词是一样的。给我的权利我授予你什么这样。

窦文涛:轶君是哪个大学的,在英国的时候?

周轶君:我就是在剑桥。我们那个时候我专门回去领那个证,然后还要,他有一个仪式,然后要跪下来的,就他会先问你。

窦文涛:单膝还是双膝?

周轶君:双膝。他问你,你有没有任何宗教的原因是不能跪。因为你知道在以前在网上就有张照片说邓亚萍皈依了什么宗教,不是她那就是个毕业典礼。就及你前面坐着一个学院的一个人,然后他穿着一个红的斗篷,然后你这个跪不代表别的,代表你对学术的一种尊重。你将来要秉承这个学校的一种精神,仅此而已。

窦文涛:你说现在他们有人讲说中国的大国,好像感觉明星大,还是大学大。这个就很有意思,你比如说,我估计我想象,像哈佛,像剑桥这样的学校。会不会说你就是一个好莱坞明星来了,我也不会对你奴颜卑膝。

许子东:她的毕业典礼里,最受欢迎的是一个唱歌的。

窦文涛:也是这样。

许子东:不过那个唱歌的我不知道,他们就认为她像女王一样。就唱黑人灵歌的,就全场3000、4000不知道,大家就真的是崇拜她。那个学生都激动的发抖,就是看她,他们也这样。老布什坐在她边上也这样,前总统,光辉也没有那么年轻人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哈佛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9锵锵三人行 观国外知名学府 思中国高校教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5ff9a2a3-f334-43b7-9d51-d890b276f76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