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我们这个时代对容貌的要求特别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主持人与嘉宾从美国高校毕业典礼谈起,讨论了中西方高校教育的一些理念及实操方法上的区别。进而引出了大学究竟该如何育人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中国高校教育的一些怪现象。 凤凰卫视6月19日

窦文涛:你看网上曾经流传一组图片,这个图片就说明了,就说中国永远超不过美国。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有哈佛,为什么呢,说中国的大学永远超不过哈佛大学。为什么呢,他就是出了很多个照片,但是我觉得这些照片是不是有所选择性,为什么呢,全是哈佛大学的学生怎么苦读。你看他在长椅子上在读书。你看凌晨四点在什么地方有人在读书。你看图书馆里座无虚席。那意思就是哈佛的学生出处都在读书。

周轶君:里面都是中国学生在读书。我觉得他肯定是有一些东西跟我们不太一样的。我自己一个比较大的初衷,第一你在这个学校里谁也不用怕,除了学术最大以外,没有别的权威可以比你大,最直接的你的老师。我觉得他们,咱们不是叫尊师重教,他们重教,但是一点都不尊师。比如说下了课以后那些老师,白发苍苍自己去擦黑板。我们那时候在中国经常要帮老师去擦黑板,这里没有人给他擦,然后我说你们怎么不帮那个老师去擦黑板。他们说他自己写的为什么不自己擦。就是你不用去拍任何人的马屁,因为这个老师管不到你任何的事情。你去写论文,你去考试,你的卷子你的论文都是除他以外还有第二第三个人去看。甚至是校外的人同时来看。就没有一个人可以掌握你的上升,就是你的分数等等。没有人可以掌握到你这些,只有你自己真的有本事。所以在这样一个制度下面,你就真的说我要好好读书,我的功课牛,我就能读出书来。

许子东:其实很的人在大学里还是会看到很多黑暗面的,常常我们有时候老是互相之间说大学都是骗人的。有很多,包括最好的大学,都是这样。但是你必须承认,他现在是一个霸权,他现在就是一个霸权。他霸权到什么地步呢,就是香港现在的我们各个学校你的好坏都要看叫研究计划的申请,你能获得的那些研究计划的申请,就算你的学校好,就算你的老师好。可是这个研究计划谁批的呢,就是哈佛的教授所批的,包括耶鲁。大陆现在也是,很多重要的项目的评审,请的那些人他都找到那些学校的人。所以他哈佛的东亚性是很小的,他本科的学生只有几十个,可是他里边的教授却影响了全世界各地的那些学术机构的评审,就这种霸权还不是强迫的,还是自愿地,还是去找他来的。对不对,随便举一个王德维就知道,他影响了台湾。中医院请他来去做所长他都不愿意去。为什么,他就隐形资产。就是说他这个学校出来的到不单是他一个,什么MIT都是,它就这个就是,说难听点这也是一个霸权。但是这个霸权是一个慢慢形成的过程。

周轶君:而且其实学校里面当然也不是一个完全是个象牙塔,好多金钱的力量就在这里,你也可以看得到。就有一些外国的,比如说在这里设了一个什么基金会,然后专门某一个来做这个基金会的头,然后在这个系里面,就专门去做什么样的话题。这些也看得到,但是我觉得在英国的学校里面,媒体会经常抓这种东西去爆料,就是他的那种监督还是会在。

窦文涛:咱们中国的大学就别多说了,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你说美国大学是改变命运,中国大学也改变命运,现在不是中国的大学也都招生。这两天传出个照片你们看见没有。清华白富美,说原来是个乡村姑娘,不过脸是黑的,我说这清华还能漂白皮肤呢,一下就白富美。然后清华这两天赶快出来解释,结识了也是一帮说了一些不知所云的话,好像跟这事儿没关系。那大概意识就是说我们不是要强调到我们这儿就美容了。

许子东:网友很恶劣,下面评语说有的地方白了,有的地方黑。

周轶君:我看了那张照片我也没看明白,我也没有去细看。她是为了要进这个学校漂白还是。

许子东:他为了招生宣传,意思到了我们这里你看连形象都变了。这个是不正确地,这个绝对不正确。

窦文涛:这个不正确是吧,但是她后来想给自己找折,解释来着。她解释她大概的意思是想往哪儿解释呢,她说是精神气质不一样。

周轶君:富有诗书气质。

窦文涛:清华,但是你怎么样解释,你也不能抹杀那个照片的力量。整个一黑脸变成白脸了。

许子东:又错了,精神气质你脸黑黑的站在稻田里。这才是我们以前邢燕子形象,这个是我们追求的榜样嘛。

窦文涛:人家有人是这么说。

许子东:所以你不能把五六十年代这个时代风貌给否定掉对不对。脸黑黑的有什么不好。

窦文涛:但是你别看急着解释的事往往都是真相。我认为是有,因为现在大学女生即将毕业的时候。很多家长包括爷爷奶奶辈的,都思想解放到这个程度。送给他的毕业礼物是整容,那真的就不一样。你知道吗,他真的就不一样。

周轶君:你说韩国吗?

许子东:送你韩国游。

窦文涛:不是,中国的大学。

许子东:回来就变成来自三星的你了。

周轶君:所以就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的对容貌的要求也是特别的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哈佛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9锵锵三人行 观国外知名学府 思中国高校教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5ff9a2a3-f334-43b7-9d51-d890b276f76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