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曾撞见同事偷情 但决心保守秘密一辈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和马家辉、周轶君聊一聊对隐私保护的看法,以及为何大陆对隐私保护的意识相对淡漠的原因。 凤凰卫视6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黄某波这个情况

马家辉:那个监控头,那个不可能会露出来的,为什么会流传出来。为什么没人追究,所以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还问说到底有没有隐私权,等于是我们直接问为什么有人不保护别人的隐私权,而没有问题没被追究。

周轶君:泄露隐私权,还有什么版权这些的犯罪的成本都太低了,大家都不想去追究他。最近还有一个事情就有一个app,就有一个手机的一个app。是把什么很多别人网站上的新闻或者是文章弄到一块,我不说名字了。然后本来大家觉得说你转反正有更多人看也无所谓了,也不追求了,他又不付稿费的。而且呢还把人家的名字,就是谁写的名字还擦掉。人家就说像爆了裸照,还把人家脸拿掉那种感觉。但是别人以前都不追究他,因为觉得大家这个网上抄来抄去太多了,结果呢最近一个app他集资,融资,就是有人帮他投资上亿,结果大家就急了。你是赚了我们的钱,所有的人都去问他去要钱,就是要追究他以前怎么去抄我们等等。说到底我们的这些隐私的东西,或者版权等等受保护的程度太低。

窦文涛:我有一个,可能是一个偏见。我的偏见就是我感觉就我去过的世界的一些国家,我感觉就是对个人隐私全民性的,包括每一个普通人,对别人隐私的尊重的程度,好像就是个文明程度的分野。就是重视这个的,这个国家就是发达国家,基本上文明程度高。当然,我可能有武断,比如说英国,你就明显感觉到他对个人隐私的这种尊重,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人的骨子里。不要讲什么公众不公众人物了,你甚至他英国人之间聊天,连你的家庭也不能随便打听。甚至就是极端到要是萍水相逢,聊了半天,你要是没主动说你的名字,他都不会把他的名字告诉你,都可以这样尊重对手的这种。

周轶君:我想是不是这跟社会的富裕程度,比如说你的居住条件,你的分工的细化等等,会不会有关系。比如说,如果你居住的这个条件是特别糟糕,你没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什么的,那你自然而然你就没有隐私,大家慢慢也习惯了,就是没有隐私。

窦文涛:比如香港人居住的拥挤吧。

周轶君:但是他分的很清。

窦文涛:对,分的分清。我在香港人身上有种奇怪的观察,一方面香港人,当然八卦报道都是香港这,北京都是学的香港的狗仔队,最八卦的你可以说是香港人吧。可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觉得,香港人比内地很多人好像重视个人隐私,也尊重别人的个人隐私。

周轶君:他把隐私当回事。他其实也打听。

窦文涛:他也八卦。

周轶君:他也八卦,但他把他当回事,他觉得传或者是我公然的说这个东西,我公然问你也是不好了,他有顾忌。

马家辉:那因为背后有一个概念,规矩。规矩是什么呢,你刚用了文明两个字。我以前说过什么叫文明呢。

窦文涛:谁说过?

马家辉:我。我以前说过。

窦文涛:好,玮婕她哥。

马家辉:我刚说那个规矩,规矩当然跟法制的观念,跟习惯有关系。什么叫法制呢,就是我们懂得大家在不同的位置,我的位置是有我的局限的,我不能超过那个规矩,不能破坏这个规矩,是有这种概念,那英国是,法制,老牌的法制国家。那香港以前英国殖民地,我觉得就承袭了这种规矩,懂得规矩。我记得我们谈论过什么叫文明,我说文明是其中一个界定的方法,就是说你懂不懂得从别人的眼睛来看这个事情。简单来说有没有同理心,有没有同理心。那其实另外一个定义标准,再比如说文明,再比如说你懂不懂安顿大家的距离,我跟你的距离在哪里。有多近,可以有多近,可以有多远,我们的距离我们的关系。再扩尔广之就是我们的规矩,所以我觉得香港可能受英国那一路影响,或者是说英国也好,美国也好,其他你刚说的文明。他就到了那个地步,就说懂得规矩,懂得安顿自己的互相彼此的关系,彼此的位置。

马家辉:很多道德理念只有自己受过伤害才懂

窦文涛: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轶君你也可以说。比如说我觉得我当然不是什么好人,我很多道德都很差。但是我有一样,我撞见过同事偷情。可是我跟你说,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我也没有跟别人说过,今天说了。我也没有跟别说过,可是,我真的就能够烂在肚子里,就说到今天为止我不会跟任何第二个人,包括当事人提起,提都不会提。你说这个道德是不是纯粹是内化的,就是你们不知道我在这方面这么道德。

周轶君:那你憋得好幸苦,憋得好幸苦的样子。你也没挖个树洞。

窦文涛:我跟最好的朋友,我也没有说过这个事情。我就决心为人家保留一辈子。那你说我这个道德。

周轶君:我觉得你就是他说的同理心,反思就是说这事儿可能也会。

马家辉:怕自己会被撞倒谁。

周轶君:我自己也会碰到。

窦文涛:就是那个人也不是我的朋友。

周轶君:我明白。

窦文涛:也不是我的朋友,我为什么这么有意识要保护人家的隐私呢?

周轶君:因为我觉得比如说我也碰到过一些事情,我也不说的话。其实也不叫顾虑,我就是同理心,就觉得说我也有可能碰到这种事。就说我如果去说别人,我会觉得有一天我也会被别人说。所以这种感觉,所以就不说了。

马家辉:这是最基本的慈悲,这是最基本的。你不用学佛了,当然你是学佛。最基本就等于是说我们不会无缘无故砍你一刀。我们知道这种被碰到会是很尴尬,很不好很不安,对不对。所以呢除了不说以外,还可以再想,我碰到的时候我要怎么做。比方说我试过走在路上,迎面而来一个男性朋友,不太熟也不算不熟,跟他的所谓的小三女朋友走在一起。那我为了保护他,我当然不仅是完全没有说,我当时的反应视若无睹,不想他尴尬。完全好像假装丢了东西马上蹲下来拣。

周轶君:反而你到不好意思了。就别人没不好意思,你不好意思。

马家辉:我要保护他嘛,所谓朋友就是你要懂得保护你的朋友。为什么,表示你要在意,你很在意你朋友的感觉。我很在意你的感觉,我不想讲一些话来伤害你,我觉得朋友就是这样的。

窦文涛:其实,我觉得什么时候能有一天世界和人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够变成那样。就是说,我们谁跟谁都不同,对吧,有的行为你认为是对的,有的行为。昨天我们谈玉林狗肉节的时候,就讲过。假如有那么一种人与人的关系,比方说也许我是一直吃狗肉,但是我知道你不喜欢,那么我肯定会躲着你,不会让你看。因为我不愿意冒犯你,不是因为我认为我不该吃,而是认为我不要让你不舒服。什么时候,你比如说那个时候也有人讲。有些人说我行我素,我的这种生活方式,我没有什么怕见不得人的,说实在的,我甚至自己觉得这没什么错。但是我为什么尽量会避开你们呢,也是因为顾虑到。这里面其实有一种不想冒犯别人,因为你们是这么看问题,我很了解。所以最好我躲着点你们,别让你们不舒适。可是我觉得如果人跟人之间都能这么替对方考虑,咱这社会不是很美好吗。

周轶君:这世界我觉得有心的伤害已经够多了,更不要说。就是无心的伤害已经够多的了,不能够再做有心的伤。我也会常常跟你相差会觉得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我自己会觉得一句话,或者一件事我做到这里就行了。这堵墙会在哪里,会觉得不想再往前面冲,你就侵犯到别人隐私,或者冒犯别人。

窦文涛:你还别说,我就觉得比如说我讲的台湾朋友,我们大陆人总是比较爽。但是比较爽有的时候你也会就像你说的他可能是无心的,他不保护朋友的。他乱说的,你知道吗,就是转过头去就乱说。但是我有时候发现你看我们台北的朋友,你甚至可以认为他活得很小心,就是说你的事情说到哪一步跟别人能不能讲,你会发现他们在这方面非常敏感,非常的细腻。我甚至愿意大家距离关系远一点都好,但是这种交往更让我觉得他的善良。

周轶君:你会不会觉得这也是跟农耕社会或者工业社会有不一样呢?好像我觉得就是农耕社会就是大家那种集体协作的感觉。

窦文涛:有关系,所以我认为重视隐私的都是发达国家。

周轶君:工业文明史英国人先搞出来的。

马家辉:问题是中国早就不是农耕社会了。

周轶君:有时候脑子还在那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轶君 马家辉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1锵锵三人行 著名艺人黄某某被收容教育半年引发热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2/21ae6538-f7be-4d63-a6d6-c39b7d13eed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