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有香港人清明扫墓 34年错拜别人祖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清明节刚刚过去,《锵锵三人行》节目聊聊关于清明节的典故。 凤凰卫视4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清明刚刚过去。 竹幼婷:你看我都不敢笑出来,这一集要

核心提示:清明节刚刚过去,《锵锵三人行》节目聊聊关于清明节的典故。

凤凰卫视4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清明刚刚过去。

竹幼婷:你看我都不敢笑出来,这一集要很严肃。

窦文涛:谁说的,我们是著名的马后炮节目,一般春节晚会对我们来是都是春节之后,我跟你说清明你有误会,我一查材料我才知道,清明节起源于2500多年前的中国夏商周,周代,本来清明是高兴的,是到野外去春游,春光明丽就是清明,然后去踏青,去运动,本来最早清明是这个意思,是快乐的,所以我说今天这个清明给搞成了悲欣交集是为什么呢?因为它跟过去农历里的另一个叫寒食节,寒食节相传是扫墓、祭扫,但是因为这两个日子非常接近,老在一起,所以在历史传承当中渐渐的清明和寒食合二为一了。

竹幼婷:春游的同时正好也可以去扫墓。

窦文涛:对,所以清明还真的不见得只有哭哭啼啼,或者很慎终追远的这一面,它还有很快乐。

马家辉:我们家就很快乐。

窦文涛:出去春游。

马家辉:我们去上坟,去扫墓也很快乐。

窦文涛:是吗?

马家辉:我们香港都很快乐的,第一个平常大家忙,我的兄弟姐妹爸妈没什么时间见面,清明基本上大家心里有数,就大概那一天会聚在一起,难得见面很快乐,第二个吃喝玩乐,我们会扛着一个水果什么白斩鸡上去,以前还会去在墓园前面打个麻将,玩个扑克牌。

竹幼婷:真的假的?

马家辉:斗地主。

竹幼婷:在墓园打麻将。

马家辉:我们是原住民土豪,我祖先的坟在香港仔那边。

窦文涛:他们在墓园打麻将就是三个人打,三缺一有一个旁边的人起来。

竹幼婷:那你敢赢吗?

马家辉:说起扫墓也蛮好玩的,我就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我扫墓一直从小去扫墓,跟我爸妈去我祖父祖母的坟,每次去总是怪怪的,看那个墓,那个字怪怪,哪里怪我又讲不出来,后来前几年的事情我在台湾,好玩嘛,陪朋友去看命看相,算命怎么,那朋友算完换我,我也玩一下,那个人一个女的,戴个墨镜,好像是瞎子,可是我觉得她是假装的。

因为我们去她家按门铃的时候,按了好久她才来开,开门之后看到她家里还放着电视,瞎子怎么会看电视,可是她也蛮让我大吃一惊,为什么呢?她给我算,算了一堆的突然说好像你本来命蛮好的,可是总是有些挫败,我想你骗人,谁没有,这样讲一定中,文涛我说你本来很好的,大富大贵,可是生命总有挫败,你也对,可是她说挫败的源头在哪里呢?你的祖坟上面那个墓碑可能出了问题这样子,你回去看看吧,我就这样听了,我说是吗,OK,然后听完了就算了。

后来第二年的清明节我去扫墓去看,突然想起那个假的瞎子好像说我仔细认真的看那个墓碑,看到原来果然出问题,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注意,原来我的祖父也姓马,然后是马兆,预兆的兆,文章的章,最近出状况,文章的章,原来那个章的章应该是立早,原来那个早上面写错字了,石碑是刻错,立早,早的那个日变成田,多了一横,凸出去了,原来我就觉得那么多年我都觉得那个墓碑怪怪的,原来就是出的这个状况,我就把它跟算命的人的话连起来了,我又觉得可能是巧合。

竹幼婷:算命师风水师是中国式心理医生

窦文涛:你知道我在香港我有个印象最深的社会版的社会新闻,我觉得那哥们太惨了,就是他那年清明去拜坟他才发现他们家祖先,他到香港的坟场算是,坟场,他拜了34年,但是他拜的是别人的祖宗。

竹幼婷:为什么?

窦文涛:因为墓碑搞反了。

竹幼婷:他不看一看吗?

窦文涛:当年墓园搞错了,地下埋的是别人的,但是这个墓,他跟别人家的墓碑把别人的墓碑放在他们家骨灰盒上面,他的骨灰盒,你明白吗?

竹幼婷:就是骨灰不是他,但墓碑是对,它对的墓碑是对,但是墓碑后面的骨灰是不对的。

窦文涛:这个坟里面埋的骨灰。

竹幼婷:都烧成灰了你怎么认得出来?

窦文涛:是别人家的,是别人家的骨灰罐,就是他那一年清明节去他才搞清楚,他说我拜了34年,然后找都找不回来,因为那一家已经移民美国了,就把骨灰迁走了,带着他祖宗的骨灰不知道迁到哪里去了。

竹幼婷:所以在台湾现在其实不见得要看骨灰罐,就是说在台湾我记得我就是要祭祖,就拜我爷爷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牌位而已,就是它没有什么骨不骨灰,甚至你就说跟祖宗放在一起,他就只有一个牌位,也就没有后面那些问题,这样就只是一个对象。

窦文涛:那你也不愿意拜底下埋的别人家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马家辉 扫墓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7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清明节是港人难得家庭聚会时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8/786cb260-b073-44b0-92ab-89e1d56265a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