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彪出逃前流泪呜咽:我至死都是民族主义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宋彬彬,曾被人称为“宋要武”。对于“宋要武”的由来,宋回忆称,1966年8月18日,她在天安门城楼给毛主席戴了红袖章。毛主席得知她叫宋彬彬后,说了句“要武嘛”。事后有媒体采访了她,并发表了署名“宋要武(宋彬彬)”的《我给毛主席戴上红袖章》一文。宋彬彬说,文章非自己所写,她也未改名“宋要武”。

陶杰:幕后分子。

许子东:所以为什么我个人觉得陈小鲁也好,宋彬彬也好,她今天能站出来忏悔,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是非常好事情,她至少给了我们一个机会重新看那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时间远了以后,今天已经很多人看不清楚了。

窦文涛:90后,80后都不见得知道了。

许子东:就根本不知道有一段时间就说你明眼人一看,今天你一看是妖魔的事情,那个时候你觉得是神圣的,这个才是更加值得我们要考虑的东西。

窦文涛:而且你不要讲什么袖手旁观,我觉得有时候人进入一个状态的时候,当时在一个社会里你不是说袖手旁观,你袖手旁观的资格都没有,如果你袖手旁观,打的就是你。

许子东:我觉得宋彬彬他这回过头来她讲这段话当然有个人的动机,因为她年纪大了,因为她觉得冤枉了,其实我看来她讲清了两件事情,第一她跟这个人命案,第二我都不知道她名字没有改过一样,我一直以为她就是宋要武,没想到她居然违抗最高指示,没有改这个名字,而且是《光明日报》的人给她加上去的,这个对她来说她说出了这段几十年的冤情,但是更多的人回过去看那个时代。

窦文涛:而且真是挺有意思,你看这妇女二人的名字,你看任穷,穷就任他穷,任穷还有这个要武,你看毛主席第一喜欢穷,第二喜欢武,真的就是,这说明当年上天安门城楼上的红卫兵那可不是一般人,也是高干子女,那个时候就是高干子女,高干子女你才能接近。

许子东:但是他们过了一年又都被打倒,1967年的时候,他们又被隔离审查,因为他们联动,你西纠,他们是最早的一批红卫兵。

窦文涛:你看今天香港报纸登的当年宋任穷被揪斗的那个照片,那叫狼狈的,揪成这样,她爸爸一样是身遭大难。我从这个文革,我赶上一个文革的尾巴,我这个岁数,所以我特别觉得人不可靠,千万就人是非常不可靠。

许子东:人性不可靠。

窦文涛:就是说包括今天你应该永远有一份谦虚,或者说对自己有个怀疑,你想才其实没几十年,一九六几年到现在,你30、40年之间,你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30、40年之间就翻过来,就像我刚才说的,穷最光荣,你能想象到吗,我小的时候是比赛谁穷,穷最光荣,你是富打死的就是你,那么打死你这个有钱的。

陶杰:不光是穷,文革的时代,女人、女孩子要扮成一个不像女人才光荣。

许子东:我看过当街剪,,就是女的穿的裤子,红卫兵就有权力,根本不认识的去量一下尺寸,然后说你这个太小,然后拿了个剪刀,从大腿上剪上去。

窦文涛:你知道最近就是。

许子东:我这是少年记忆,我的少年。

窦文涛:最近他们有时候讲,就说一些你们这个岁数的,就是你们这岁数的文化界的,还是名流,我就不说名字了,说彼此之间矛盾就写出来那东西,骂的那就是跟贩夫走卒,真的就是说到了那个街头小流氓的那种程度,后来他们就说这都是当年闹文革的人,所以你看他就是斯文扫地,一直到今天你说你是文化人,你说今天这个要武还在不在?我现在感觉到还在,包括在你们这些教授,大陆有些教授约架,朝阳公园门口哪天。

许子东:那小余波了,你这个反日的时候砸车。

陶杰:就一个社会没有信仰,你表面上是个宋彬彬,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其实每个文化人里头都有一个宋要武,只不过是实事,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你看这个宋要武什么时候钻出来,你看风云突变的时候不就出来了,不过她宋彬彬还是好的,我们要肯定这个,让我想到了俄国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罪与罚》,这里头这个大学生为了钱把房东老太太给杀了,最后虽然。

许子东:活不下去的。

陶杰:活不下去,他感到他良心的煎熬,这么一个好的老太太,没有反抗的能力我把她给宰掉,最后由于这个耶教的文明,他最后忏悔在圣彼得堡这个十字路口他跪下来,他亲吻这个土地,因为它十个十字路口,变成个十字架。

许子东:她跟陈小鲁,她不是一般的人,她当然是更引人注目,她这个道歉一个教师几十个人的事情,因为她给毛主席戴的臂章,那个是最典型的象征,一个大时代你要找,你可以说20世纪全世界要找一百张最重要的照片,我觉得这张照片可以入选。

窦文涛:就这张照片。

许子东:因为就是这个要武之后,全国武斗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整个一个时代是这样在前进,而她是在一个时代当中扮演了这么,而且是红二代,而且是最近你知道关于官二代跟红二代的称呼,以及命名定义大家都是非常注意的,所以我觉得她这个非常重要,很好,最主要的是让我们看这个时代,我跟当初胡耀邦那个时候我们讲一出不一细,政治上否定,细节上不论,现在正好倒过来,你没看现在,现在是政治上不否定,前后30年不否定,但是细节上大家可以讨论。

窦文涛:可以忏悔甚至是。

许子东:这是最近,现在有很多人在做这些具体的材料,我听说崔永元也做的很多访谈,有很多人细心的是,比如现在已经很多人年轻的人搞不清楚了,已经一点都搞不清楚当初红卫兵跟造反派,1966年跟1967年联动西纠当初有什么区别。

陶杰:516兵团。

许子东:我们刚才讲到在被打的最惨的像刘少奇,后来死无葬身,可是他的子女在当初是不是也参与,这个事情已经太复杂了,我清醒地记得。

窦文涛:郭沫若的大儿子就跳楼死了,你知道今天你要说刑事上讲,你今天也弄不清到底是不堪折磨自己跳楼的,还是连人带绑着给扔出去的,你不知道。

许子东:就像你说的这个时间过的太快,我记忆中非常明显的就四人帮抓起来的时候,在北京的体育馆那时候朗诵诗,什么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全国人民就是听的,那个诗现在回过头也谈不上什么好诗,可是让大家那么激动,为什么呢?就是当初大家借对周总理的这种怀念,表达对文革的一个愤怒,可是没过多少年,现在很多人已经觉得毛泽东时代的天是蓝的了,现在都是不好的了,你知道我们看的这个世界变得太快了,所以宋彬彬也好,宋耀武也好,我们还是非常需要。

窦文涛:所以文化大革命其实这个词起的很对,在今天看它真是革了中国文化的命。你说那个年代我都挺奇怪,今天这年轻人不敢兴趣真是吃亏了,我觉得他非常具有诡异性,就是如果闲着没事干我很希望去侦查一下,你比如那个时候很多人去年913的时候,我们凤凰播的那个《凤凰大视野》播的一组那个纪录片,他们刻个盘给我看,还真是采访到一些人,采访到张宁,有些细节你都没有想到。

许子东:那是林立果选的张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卞仲耘 宋彬彬 宋要武 胡耀邦 陈小鲁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5锵锵三人行 宋彬彬亲手给毛主席戴袖章闻名全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6/cf5fa0c1-ec28-494f-9f2b-a5e03d03d7c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