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彪出逃前流泪呜咽:我至死都是民族主义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宋彬彬,曾被人称为“宋要武”。对于“宋要武”的由来,宋回忆称,1966年8月18日,她在天安门城楼给毛主席戴了红袖章。毛主席得知她叫宋彬彬后,说了句“要武嘛”。事后有媒体采访了她,并发表了署名“宋要武(宋彬彬)”的《我给毛主席戴上红袖章》一文。宋彬彬说,文章非自己所写,她也未改名“宋要武”。

内容提示: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宋彬彬,曾被人称为“宋要武”。对于“宋要武”的由来,宋回忆称,1966年8月18日,她在天安门城楼给毛主席戴了红袖章。毛主席得知她叫宋彬彬后,说了句“要武嘛”。事后有媒体采访了她,并发表了署名“宋要武(宋彬彬)”的《我给毛主席戴上红袖章》一文。宋彬彬说,文章非自己所写,她也未改名“宋要武”。

凤凰卫视2014年1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陶杰老师来了,陶杰老师上电视节目太多了,你上我们这电视节目不需要看这镜头,看着我。

陶杰:我知道,我是看你。

窦文涛:陶老师,今天来讲点敏感话题。

陶杰:不怕,百无禁忌。

窦文涛:对,咱们历史问题都应该端正对待,高干子女都能撰文对待,何况咱们,陈毅的陈小鲁对他文革时期的行为道了歉,就一片好评,然后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这个女人我印象非常深,她现在叫北师大女附中,当年叫北师大什么实验什么女中什么的,你可以看看照片,我们先看这个,你看这是现在都老成这样了,从美国回来,宋彬彬带着同学们,跟同学们一起回学校向自己当年文革的时候斗老师,斗校长道歉,说再不道歉就晚了。

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看给被打死的当时的卞校长鞠躬,听说宋彬彬讲话当中还好几次流泪,你再看下边,你看这是她流泪,然后你再看这是年轻的时候宋彬彬,宋任穷的女儿,她其实最有名的不是打死校长这事,你再看下边,当年亲手在天安门城楼上给毛主席戴袖章,这就是闻名遐尔的那段对话,毛主席当时跟她说,你叫什么名字?她说我叫宋彬彬,毛主席说文质彬彬的彬,说要武嘛,听说从此之后她就改名叫宋要武。

但是这次这个宋彬彬回来她讲,说你们一直都搞错了,我从来没有改名叫宋要武,她说一直以来有两个宋彬彬,一个是朋友们认识的我这个宋彬彬,另一个是媒体上说的那个宋要武,但是这次的反映很有意思,陈小鲁的这个道歉大家都是一片叫好,这个宋彬彬有点意思,网上还有一些个质疑,就是说因为她讲她们当年学校的校长,咱们是不是也有照片,叫卞仲耘副校长,你想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学生活活打死的,那么她这次讲,这不是她打的,她说她没有劝阻,当然自己也有责任,学校里第一张大字报,我也参与贴了,所以有些人说风凉话,说你这到底是道歉还是表功什么的,是不是有点委屈她。

陶杰:我想在那个年纪即便自己也打了,那现在来说就是说追究也没有什么意思,关键是你是当时是在那个我把这个卞校长活活打死的一个暴力集团里头的一员,英国一个哲学家说的好,就是说要邪恶增长,要邪恶的势力嚣张很简单,就好人旁观,袖手旁观就行了,意思就是说你在目睹在邪恶正在进行的时候,你这个态度你没劝,或者是劝不住,或者是你有没有加入这个罪行基本是相同的,但是这个也算了,不要追究,问题现在宋彬彬她1967年羡煞旁人,羡煞千万中国老百姓。

窦文涛:1966年嘛,1966年8月18号。

陶杰:对,1966年你的那一天,是羡煞亿万中国老百姓,因为你登上天安门城楼了,给毛主席亲手别这个红臂章。

窦文涛:现在你就知道了。

陶杰:现在也一样了,因为她宋彬彬是美国公民,也不羡煞很多中国老百姓,所以你说你这个道歉,至少是需不需要赔点钱给家属。

窦文涛:港元思维还是实在一点。

陶杰:当然了。

窦文涛:给点实在的,子东老师谈谈。

许子东:卞校长的先生好像现在还健在,90多岁,他一直在打官司,她当时卞校长被打死他都拍了照,这个人也非常有意思,他当时就把证据全留下来,然后他几十年来他就一直通过法律去,当然在文革当中是不行了,你要是去报的话,你等于是要反文革了,是要罪上加罪,但是文革一结束以后,他又到法庭去,法庭也审理,他告的是别的人,真的当时最后也参与打的几个人,他告的是那些人,但是后来法庭判下来的就是说事情是那些人不对,他这个是冤枉,而且对那个卞副校长也平反了,但是就是说过了追究的年期了,这事情就不做法律追究了,副校长的先生。

陶杰:杀了人还有年期的嘛。

许子东:对,而且他这样一算。

陶杰:十年、二十年有没有这个刑法,这么制定,还是三十年,我好像没听说过。

许子东:这个就是关系到对于文革这一段,其实有三个不同阶段的处理,当时的处理其实为文革冤案平反出力最大的是胡耀邦,但是胡耀邦当初他有一个基本的精神,叫水落不石出,宜粗不宜细,意思政治上的对错,我们要讲清楚,但是具体的人事我们不追究,受害者全部平反,迫害者不再相信,因为追究不清楚,所以那个是胡耀邦当时那么一个阶段,之后一个阶段前大概十年粗细都不谈了,就这个事情大家不谈,因为太复杂了。

陶杰:那这样不错,要杀人最好赶上十年文革的时候,随便杀。

窦文涛:那可不嘛,没有法治,那个时候不定枉杀了多少人。

许子东:问题比你讲这个还要复杂,问题是你刚才讲是看到罪恶的没有来劝阻,但是在当时这个情况下,他们不觉得大部分的人不觉得这是罪恶,当时还有其他的高干子女,其实他们没有打死人,可是他吹说我打死过三个人,因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打死黑帮,好人打坏人活该,那是一个社会风气,你知道给毛主席别校章这个副校长打死在前,别校章在后,当中只差了两个礼拜,全国一片欢腾,事情复杂就复杂在你今天讲很清楚,你站在海外看很清楚,你看到罪恶邪恶你没有出来阻止,可是他们当时可能会想我看到了一场革命,我没有挤进去,我没有参。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卞仲耘 宋彬彬 宋要武 胡耀邦 陈小鲁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5锵锵三人行 宋彬彬亲手给毛主席戴袖章闻名全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6/cf5fa0c1-ec28-494f-9f2b-a5e03d03d7c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