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在中国 混的好坏都没安全感

2013年12月05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陶杰从河南农妇因货车超载被罚喝农药的事情说起,谈货车为何超载的社会问题。其中,许子东谈到,货车超载倒霉的是所有开车的人,窦文涛说,在中国不止车超载,学校医院编制全都超载。

凤凰卫视1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跟陶杰老师,陶杰老师去过河南吗?

陶杰:河南去过一次洛阳,白马寺。

窦文涛:看牡丹花。

陶杰:对。

窦文涛:现在也可以看看河南刚烈的女子,最近出了新闻,就是在河南永城,然后说查中国大客车超载,你也是没有办法。

陶杰:货车。

窦文涛:客车也超载,货车也超载,货车这种严重超载,严重超载呢你可以看看这个大货车这照片,那天就截住了,一个路政一个运政,你知道就是管超载的这事在中国恨不得几十个部门都有份,这正是一个问题所在,然后那天就拦住了,拦住了说罚款,你肯定是超载,超载结果据车主这一方他的陈述,出来了一个说法,就说我们买了月票的,说买月票,什么叫买月票,他这个反正现在采访,他当地那个什么大队长不承认,可是广泛的司机都说有这个月票。

许子东:就说给了这个罚单以后这个月就不会再罚了。

窦文涛:对,三千块钱,你罚了是路政还是运政,这俩部门有一个部门是收月票的,就三千块钱这个月不罚你了,可是你要碰上那个部门怎么办呢,当时一打电话说好买了月票了,然后比如说这路政就打电话叫运政的车,两辆车,运政的车又过来,运政的车过来,这个车主还是挺会办事,说我们买了年票的,因为运政的这头发行的是年票,交三千块钱一年不查你,当然他们这个政府部门他们当地不承认,说我们没有这个票,可是这个车主为什么都说交了钱的,而且他们说没有这回事,说见一回罚一回,这一罚这个车主身上一个女的就三百块钱,三百块钱那这事就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这女的到旁边一店里,买了一瓶农药回来,当场就喝下,就送了医院,你看这个在急救室,今天就弄成这个样子,这女的喝农药,给抢救回来,现在这个事中央台一曝,酿成事端了。

许子东:货车超载 倒霉的是所有开车的人

许子东:我仔细看,中国的事情现在是灾难处理,一出了人命,人命关天,一出了人命这个事情就大家重视了,一重视一看,原来这个超载产业链,我发现他完全有个超载产业链,他是这样,如果说从A地到B地运多少多少钢材,运过去如果是按正常的运,给他的运费是一千块,可是路上的油费跟正常的过关一千两百块,那司机怎么办,司机完全没办法,那司机就只好超载,超载了以后你看两面得益,第一,老板得益,因为老板运输费很便宜,他这样,我能够找到一千块就帮我运的人,我何必再花1500呢,我就一千块就运,老板得益,第二路上你刚才讲的路政、运政都得益,他们就可以查,所以这件事情他一定是完全有他的合理性,就是商家得益政府得益,假定说他们也是政府部门,那这个司机倒霉,但是我仔细一想,最倒霉的还是我们这些开车在路上的人。

窦文涛:跟你有什么关系?

许子东:跟我有什么关系,因为他们长期在超载,长期你想如果一个车规定只能装15吨,他常年在开25吨。

窦文涛:什么25吨,他这一个大货车经常是超载七八十吨,所以说为什么中国有些桥,不是什么桥脆脆,有些时候这个车就把这桥压塌了。

许子东:就是,这个链条里边就是商家得益管的这个政府得益,工人在里边倒霉,然后最倒霉的是我们平常在旁边开车的人。

陶杰:危险,因为你在旁边开车,我在大陆有时候走公路,旁边忽然一座山压过来,我在车里头在黑影里头一看,一个中型的货车,为什么是一座山呢,有重重叠叠,那些运猪的,猪笼子,运的就有四五层楼这么高,那货车很小,那个猪笼,笼子大概有四五十个,每个笼子里头两三头猪挤着,动弹不得,一看高入云霄,然后这个猪又一股味道,又是一个叫,然后这个车一下子过去,超车,还超车,我们司机我说慢点走慢点走,慢慢来,在路边那休息,去厕所,又上路,一上路就看见刚才那个猪车,翻了,那个猪笼全都是一路上,有的猪跑出来有的跑不出来,你看刚才不就这座山就崩了,所以许老师说的对,这个你就给别人那些开小汽车这些车主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威胁跟危险。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我觉得中国有个结构性的问题,就是。

陶杰:这就是超载。

窦文涛:他的这个超载一个最主要的动机讲什么呢,就是他这个运输的成本,他如果不超载,就没有钱赚,那么你怎么办,就我反正在中国我听说的最高的记录是7公里6个收费站,这是最高纪录的,你说像这样他一路这么交钱过去。

陶杰:怎么交。

许子东:我们想像我们回到最合理的状态,我们现在假如你有办法来整顿,我这段路我的运费是1200块,那我很简单,你是老板,我就说你得给我1500我才跑,你不能给我1000块,1500我至少赚300块钱,那厂家就说我的成本要上升五百,我成本上升五百我的产量就会下降,我会影响这个地区的GDP,不单是一个厂,所有的厂都是这样,这个时候很简单,正常社会情况下工人跟资方就有冲突了,工人说我不跑了,我们大家集体不跑了,除非你给我们加到1500,否则我们不跑了,那要出来裁断,问题是在路上如果大家都不超载的话,这些路政运政哪有油水啊,他们就拿干工资了,他们自己的福利怎么创造,他们家里的老人要看病,怎么办啊。

陶杰:领导人怎么升级啊。

许子东:所以他在这个资劳两方他帮谁啊,他就帮资方了,所以中国工人有力量,中国工人现在没力量了。

陶杰:这个是改革的老大难问题,你要中央集权那不行,权利下放包括财权又变成这个样子,然后每年要保八,你把帐本交上来,把钱交上来,那下边必然是这个样子,这个苦了谁,老百姓,刚才说运输这个猪,从乡下里运到城里,然后宰,这个猪肉的成本你把运输算进去,就越来越贵,为什么,刚才你说六公里七个站,还有呢汽油燃油呢,油价年年涨。

窦文涛:油价比美国还贵。

陶杰:年年贵,激发起通货膨胀,恶性循环,猪肉贵了以后,那个开货车的司机他吃饭他老婆去买菜,也感受到压力,然后下一个月他再拉车的时候就不行了,猪肉贵了,多要一百块,他拉他开的那一车猪肉,又叠了两层,对于这个人出生也不好,这个猪老是挤在里头,又臭病,影响将来猪肉。

窦文涛:您是不是属猪的?

陶杰:我不是。

许子东:他自己碰到过一次。

陶杰:我就碰到过一次,每天不只是运猪,运狗,从外省运到了香港,猫肉也会有。

许子东:现在有狗肉香港?

陶杰:运到广东。

窦文涛:还觉得是运气好,每年大年三十我开车回河北老家,京石高速,一路都跟着猪走,我就觉得这个肥猪满门,好像运气不错。

陶杰:这也是我们中国的国技,你看这杂技团一个人开自行车,上面叠罗汉孔雀开屏,一座喜马拉雅。

窦文涛:没错。

陶杰:一个叠一个,外面一手抓住,这个手还能平行,还能平衡,这都是杂技看了30年,外国人搞不出来这个。

许子东:印度人也行,印度的车。

陶杰:叠罗汉,也是一样的问题,因为他基建不行,因为他印度公路盖的不行,中国的就每年一度春运,但是平时这种不是太严重,但印度天天都是这样。

窦文涛:这次河南是又出名了,过去我记得还讲过一个段子,但是那个时候说不要老讲人家河南人,这是有点什么段子,河南人。

许子东:董存瑞。

窦文涛:对,但是呢我不自禁的会想起这个段子,因为这次正是跟路有关,说是过去讲有一个段子,说是河南的火车,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说河南的火车开动的声音,就是这个火车蒸汽机车刚开动的时候是坑谁、坑谁、坑谁,然后呢开快了以后是谁都坑、谁都坑、谁都坑,当年我说咱不能瞧不起河南人,我就说成河北的,现在看这河南有根据了,这个什么路政运政,月票买了,打电话,年票没买。

许子东:我听他们说,就说坑自己人,我有个朋友真是,他在河南组成一个旅行团来香港,价钱奇贵,就是整个一片人浪,澳门、香港游七八千什么什么,后来团员组成了,团员全是他自己亲戚,全是他自己七大姑八大姨,你说怎么能坑自己人呢。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他有一个福尔摩斯刑侦的一个原则,你要判断很多你不知道原因的事,有个原则,就是谁能从这件事里边得利谁就最有作案的动机,所以我就想,你这个执法的人,执法这一方从执法当中得利,这个事可就太中国了,这事太荒唐了。

许子东:全世界都有,全世界到处都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陶杰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