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原:若严查报账 90%大学教授有问题

2013年04月10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和北京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陈平原、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主任许子东一起谈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学教育问题。近年高考后,媒体常会报道出“高考状元”放弃内地高校而去选择香港求学的新闻。在嘉宾眼中,中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出现了哪些问题呢?

凤凰卫视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你们刚才讲的,我都想到了我们电视界,你知道曾经也是学香港,可是现在我就发现各有各的问题,你知道你讲问题,其实有一个什么呢?好像是大陆人有终极关怀,香港人,有一句,过去你们老说一个词,我现在在香港人身上弄明白了,叫工具理性,你知道有时候在香港,跟一个导演合作也是很头痛,他们也烦我们大陆人。

对他来说,按时按点完成他手头这件事,我们不可以说,改了这个地方,我们这个片子会更好看,更好看他是不管,他不管这个片子完成之后是什么样,他讨厌的,你这个字幕三点前就应该给我,你现在还没给我,你现在给了我,你还说有个字打错了,你还让我改,他怒不可遏,可是他不会管最终,可是你翻回头了,我们要到了北京,那就聊起来个个都是终极关怀,我们这个节目最后要怎么样怎么样,明天没人来上班。

而且我听你们刚才讲的问题,还有一个项目和钱的问题,我也是觉得,这个过去咱们说穷做学问,现在大陆有了很多很多的钱,但是我怎么觉得有了这么多钱,教授们都更不象话了。

陈平原:不是每个学科都需要很多钱。

窦文涛:比如中文。

陈平原:其实人文学科,没必要那么多钱,但是我的问题是,今天的课题的那个方式,其实是在补贴,某种意义上补贴教授,我老批评大陆的制度是我们的薪水很低,我们的奖励很多,我们的奖励超过薪水,在香港的话。

窦文涛:你不激励你努力工作吗?

陈平原:他们的思路就是管理的人想说底薪很多,用各种各样,你来争取,我们可以给,给了以后你会用怎么弄来弄去。我开玩笑说,年初的时候做计划,年尾的时候找发票,这变成今天的大学教授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开玩笑说,今天有一天假如中国严查所有的报帐,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90%教授都有问题,因为没办法,那个制度规定你,导致你将来会走到这一步。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平原 教授 文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