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刘翔最后亲吻土地和跨栏 做的很恰当

2012年08月08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对,所以呀我有一个,这次看奥运我有一堆问题,我慢慢问出来,先从刘翔这个事儿问,我就看这个网友的这些很多的评论呐,我老觉得这个里头有一种潜规则,潜规则呢,就是他们为什么能这么骂啊,他有一种潜在的债务关系,你知道这种债务关系我格外想请教你们,就是说,他成立不成立,这种债务关系之一就是所谓举国体制,那么举国体制就是说啊。

许子东:我们都是纳税人。

窦文涛:我们是老板,人民是老板,对嘛,我们交的钱,你国家是你的老板,那么这个举国体制就把它行政化的特征是什么啊?做官的要有政绩嘛,那么你的政绩不是什么爱好体育啊,你的政绩确实是金牌嘛,你举国体制的方向说是金牌,好,那么我那意思我作为老板,所谓人民,我有没有理由认为,你没拿到或者说,我给你横挑鼻子竖挑眼,我有资格,跟西方人不太一样。还有一种债务关系就更古怪了,就好比说你拍了多少广告,你赚了多少钱,说你又混了四年,你混了四年你这赚了多少钱,好像是啊你要为你赚的这么多钱,我为了这个,我可以指责你,可以骂你,是不是我有点,所以我要问你们这种债务关系你们怎么看。

梁文道:我觉得这种债务关系是一种你心理上好像可以成立,因为心理上你会觉得纳税人给的钱也好,这你好像还能够问责一下,为什么你没有给我好表现。但是另一种就比较奇怪,就是说你拍了那么多的广告,赚了那么多钱,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

许子东:不奇怪啊,这仇富心理,这很正常。

梁文道:这就是仇富嘛。

许子东:这个就是我们一直讲网络民意基本游戏规则,就是老百姓责问你官嘛,然后就是穷人就是看你这个赚的钱多嘛。你知道这个田径队4×100米接力队员张培萌说,中国田径分两大类,一类叫中国田径,另一类叫刘翔。他是称赞啊,他是喜欢刘翔,可是你想想这种,你有多少宠爱就有多少责任,你知道刘翔在过去的八年里,承载着中国人的梦,变成无数人的偶像,一个榜样,一个代表,一个符号,那么你就难怪所有的人,就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的失望,失望跟期望是成正比的,你巨大的期望跟巨大的失望也是成正比的,所以今天这件事情场子里摔多少人,多少人失败,可是我们的国民就是不依不饶,有人说的对,最放不过他的居然是中国人。

窦文涛:对呀。

许子东:他跳不过去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人。

梁文道:所以我想说,我们应该要还原到一个点上,这个点是什么?就是我不管他是什么举国体制的产物,用了纳税人多少钱,也不管他用广告赚了多少钱,我只问一个东西,就是回到比赛场上,他就是个运动员,比赛是什么,比赛这个东西,没有说我们纳税人给了多少钱,就该给你第一,比赛不是这样的,比赛就是会有胜负的,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

窦文涛:有没有这么一种考量,就是说假如,我说的是假如,假如就像四年前一样,他明知自己一个栏都过不去,但是呢你说要照你这样,咱完全真的运动员的来讲,他是不是应该干脆退了,但是呢他的选择是倒在跑道上,你这个是怎么看?

梁文道: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可能,一个可能就是他说不定还真想拼,他想真拼一拼,这起码预赛拼拼看怎么办,对不对。第二呢就是也许他真知道自己不行,但是他觉得如果真的是不行的话,这等于是告别演出,告别赛的话,他要做一个很完整的东西,包括他最后比如亲吻土地跟栏杆,我觉得这也是挺庄严的告别,对于运动员来讲,因为我们看看当时场上其他人的反应,我们在电视看的。你看当时运动场里面现场,几万人在为他鼓掌,那些外国运动员过来搀扶他,然后有一个匈牙利的选手,后来跟,我看BBC上面说,他是我小时候看他获世界纪录,他是我偶像,我最尊敬的人,就应该把他还原到那个运动场上,他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身份,他怎么处理这个状况,我觉得他其实是很恰当的做的。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梁文道 刘翔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