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人际交往中男女关系最危险

2012年03月02日 11: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竹幼婷:事情都有机可寻,我看到报道还说,女孩子就是为了躲避和男生之间的互动,所以妈妈已经帮小朋友转学,转学了以后,因为男孩子知道女孩子的家里面在哪里,所以就会找上门来,事先找到学校去,她为此还修学一年,为了躲避男孩子的纠缠,最后男孩子找到家门口了。在家门口当天,妈妈都已经跟她讲说,我出门的时候已经看到男孩了,你自己小心一点,可见她已经警告女儿是小心一点。男生跟小女生互动已经没有善意存在了,女生就说我不要下来见你,不要下来见你,到最后是男生赖着不走等等,女孩子心一软,一下来以后,当场悲剧就发生了,这是长时间的,中间其实一直都没有避开掉。

窦文涛:现在要在中国,你要引起注意,你真是得会聊,我现在为什么老研究这个,我认为香港的高官统一都不会聊,平民百姓,你的小事儿,怎么能引起注意呢,不管是受害者想呼吁同情,还是那一方想减少责任,呼吁重视。他们比新闻界还懂这个事儿,比狗仔队还懂,说他是“官二代”,然后一人肉搜索,他爹到底是什么官儿,最后好像说,幼婷问,你们大陆办公室主任是个什么官儿。

竹幼婷:对,他是合肥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我想他可不可以有权力影响到公安的办案,是不是每一个公务员都有这个能力,我的感觉不清楚了。

许子东:看上去好像没有了,从这个事情,但是这个符号在网络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到是值得,不仅是官方、传媒界,值得大家好好反省,因为这么一个词,为什么反官的情绪发展到这一步,曾几何时官是人民公仆,是勤务兵,大家都非常信任,为什么现在官民的矛盾这么突出,离开这个案件本身了。

窦文涛:许老师我又突发奇想,最近我不光看国内形势,你知道我也一直管着国际形势,一个是中国的特殊情况,可能有官民之间的一些矛盾,再有我觉得这个背景有一个全世界的背景。你看在香港,民也越来越不愤官,在台湾也是民越来越不愤官,你再看英国,你在看美国甚至你看全世界,是不是我觉得现在有整个世界的一个潮流。就是说平民百姓越来越不愤儿当官的或者党政的,你觉得有这个背景吗?

许子东:官民肯定是有矛盾,从古至今就是有矛盾,咱们古话里一直说,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但是解决这个东西有两个办法,像英国的办法基本上是假定做了官就要做坏事,但是老百姓又不得不需要官,因为没官老百姓自己残杀。他们有一个理论的,假如一个官都没有,没有警察,老百姓就会大家为了自己利益,所以我们就把权力的理论交给国王,交给他们的武力,但是我们要监督他,所以他们搞出一套的监督制度,要申报,资本家可以做的事情,当官的不能做,老百姓能够二奶的事情,当官的不能做等等。

窦文涛:对,老百姓想坐私人游艇也坐不上,你当官儿的也不能坐。

许子东:官二代为何在内地引发巨大民愤

窦文涛:你看幼婷还是比较现实,她说都是钱了。

竹幼婷:对啊,因为我刚刚看到,为何事件拖延数个月以后才曝光,我觉得到最后其实就是很实际问题,永远都是因为到最后赔偿谈不清楚,就这两件事为什么要诉诸微博,为什么要让大家会注意的字眼儿,引起大家的注意。一样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法律保护大家,可以在民事上、刑事上取得赔偿,刑事上的刑责让施暴者可以坐牢或者是他付出一些代价,这是让让被害者的家属感觉你有负责,这是心理上的安慰,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看到另外一个人被处决或者是坐牢。

另外一件民事方面是我的生活要过下去,烧伤好几十年的复健,远远长长的生活,妈妈已经半年没有办法上班,小孩子以后的复健、整容,妈妈在哭诉的时候我听到一句话,她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每天来,其实我们都很感谢,我一路都送男孩子的爸爸妈妈出医院门的,那个时候刚刚开始,她说我非常感谢。但是我没有想到后来,他们对我们好了一个礼拜以后,只是要让我们签一个书说以此和解,然后再法庭上希望能够对他儿子的控词不要这么严厉,这样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假情假意,我们中国人都还是情,有这个情在,只是大家处理事情的方式变成用钱在,我们就反感,事情应该是这样。

窦文涛:但是钱是很现实的问题。

竹幼婷:当然。

窦文涛:我现在觉得你说钱不能代替亲情,钱不能代替爱情,但是我发现现在很多时候钱是很有用的,真的,他们老说钱不是万能的,我挺讨厌听这个话,我认为没有完美的感情,很多报偿给你点钱。好比有的男的跟女朋友分手了或者抛弃了,我认为给点儿钱的比不给钱的要仗义,对吗,我说远了,我的意思是说,咱们还是听听受害小女孩她自己怎么说,挺可怜的,看一看。

周岩:他把我挡在楼梯口,他不让我去找120,他就跟我说,你最好跟你父母说不要报警,就算你报警了,你也知道我父母是是当官的,你报警了,以前我都有很多案底,我都是进去就出来了。如果你报警了,我进去了,这次也最多是待一个礼拜,我父母会想方设法把我搞出来的,当我出来的时候,如果我知道你是你叫你父母报警的,你和你全家就等死吧,到时候你们就后果自负。

竹幼婷:事情永远不是突发的,就像刚刚这个小女生讲的,这个男孩子已经进去那么多次了,所以他不怕,他没有怕过,父母的负责,在这一次遭遇过程当中,你就给小朋友天不怕地不怕的感觉。

许子东:从这段话看虽然他的父母官并不高,就级别来讲,但是干部子弟的身份跟这个事情的确有关系,至少这个小孩的心理是有关系,除非是你能够证明,这个小女孩是瞎说。我们现在假定她说的是事实,是有这样的人,他也许上面的官并不大,但你会碰到了,他会跟你说,我吃罚单全部进去都可以消掉,常常有这样的人,他真的没有多少,很多人建立了一种对权力的依赖心理,年轻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

窦文涛:这实际上是中国社会每个人心理都有的,不信听一听本质上,每一个酒桌上,这些男人们吹嘘的都是这个,他可能是骗子,可能根本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谁不喜欢说。我们家有人儿当省长呢,我们家谁谁谁,可能他是胡说,谁谁谁是公安,公安咱有人儿,我听的最多的就是公安咱有人儿,没事儿,犯什么事儿,我给你摆平,你在台湾听见过这个事儿吗?

竹幼婷:没有。

许子东:要炫耀公权力为荣,我刚才的话没讲完,英国人是强调权力监督,中国人传统上倒不是假定官是坏的,中国人内圣外王,强调好人能做官,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1949年以后,很多人真的相信,在上面的人都应该是好人。中国现在的混乱就在两个逻辑同时并用,一方面宣传官是好的,叫大家相信,但另外一方面老百姓又想要监督,因为他们不相信,所以“官二代”就引起更多的民愤,的确是有这样的情况。

窦文涛:幼婷,我倒是想问你一个妇女心知的问题,这种事儿实际是极少数的,你就必须得肯定它是个案,可是这是一种人格,你知道吗,这种男人在香港叫缠绕队,在台湾你刚才说一个词儿叫什么?

竹幼婷:霸凌。

窦文涛:对,甚至有人说叫欺凌,哪个女的谈恋爱都怕碰上这个男的,这种男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男友 周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