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人类文明残忍度降低 曾有父母杀小孩吃

2012年02月24日 11: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2012年2月初,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激烈讨论;14日,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72位名人声援支持;18日,归真堂宣布对外开放熊场,被疑是样板熊表演。

凤凰卫视2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所以我跟你讲,有时候人民群众真比咱们会聊,他们还有一个叫“毛毛虫总队长”的说,“野生动物生在中国,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刚在澳洲上学的时候,听同学说学校有个华人学生,逮了只野鸭杀了炖了吃了,结果被室友举报,被遣返回中国”,这是讲笑话。但是有一个叫“稀松流”的,他说“有多少人是素食主义者,平时我们吃的肉就算不是我们杀的也是我们节间杀的,杀死的动物就不痛苦吗?同样是人养的,熊就比鸡鸭牛羊神圣吗?或者说你反对的只是给活熊造成的痛苦,你的意思是他们应该多养点儿熊,然后杀死取胆吗?”

还有一个又引发我们很多思考,有个叫“蜜糖化芙饼”的说,“西方人很少以怪异的食补来强身健体”,他也没中医,“可是西方人照样有能力活100岁,而且人均生命年龄好像不比我们中国人低,我们是不是以进补为名,在摧残无辜的生灵,发某些人的私财呢?任何一个生灵都是生态环不可缺的一环等等”。

梁文道:其实我听过有很多中医跟我讲过,说熊胆的功效的确是真的,但是也听过一些中医告诉我说,以前我们按照古方子来讲,童子尿补功效也是真的,但关键是我们现在很少用童子尿入药了,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有一些观念的变化,对于那种你杀什么动物其实都很残忍,为什么独厚熊呢,比如说为什么我们不善待蚊子呢,干嘛要打蚊子、打蟑螂呢。

窦文涛:你们的同伙才扫地不伤蝼蚁命。

梁文道:没错,但是我觉得这种讲法讲的太绝对了,我们不需要这么来讲这些问题的,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比如说像台湾专门搞动物伦理学的钱永江(音)教授,他前阵子介绍,我看过一本书,觉得你们讲的很好。那个学者的观点是说,人类文明的进步其中一个要素是什么?就是残忍的减少,其实你看我们整个人类文明。

比如说我们以前还有酷刑呢,满清十大酷刑什么,我们现在为什么都不用了呢,你发现整个人类的历程是个残忍程度的减低,很多人会反驳说20世纪很残忍,南京大屠杀,死了那么多人对不对,但是有一个哈佛的,他就做了一个统计,发现的确因为战争,因为人杀死的这种数目,其实是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在下降,20世纪有多大屠杀,其实没有19世纪那么严重,我们不断的在减少残忍。没错,我们吃肉也会带给动物痛苦,但是我们总体上是希望尽量减轻残忍的程度,这个残忍因为背后不想残忍,是人基本的一种心理,这个心理使得我们不止不想对人残忍,也看不惯对动物残忍。

比如10年前中国很多人还会觉得吃猫吃狗没问题,今天年轻一辈,他们大概都不想吃了,同样的我记得我们10年前在《锵锵》讲保护动物的话题,总是会被骂的,人家说人都顾不了,你还顾动物,但你看这回黑熊这个事儿,你有没有觉得中国人变了,这就是在进步。而且还要注意就因为想减低残忍,所以现在屠杀肉食动物,食肉动物的方法也变化,比如说都强调怎么减低牛、鸡的痛苦。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还有人也是这样,即便是要判死刑也让他死的很快,不把他凌迟,以前死刑我们要剥皮、凌迟。

梁文道:腰斩。

许子东:延长他的痛苦以至到惩罚,动物也是这样,因为从大自然的规律来讲,人都是大自然的一链,你去吃一个小的动物,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但是很少看到那些动物它会不吃,在那里玩。

梁文道:搞你搞半天。

许子东:甚至在那取乐,连动物的本性都不容。

窦文涛:它不会刑讯逼供。

许子东:没错,它不会来琢磨你,这个道理我顺便想到葛豪文教授有一次讲到,吃人各种不同的形态,因为从鲁迅的《狂人日记》引出来的话题,原来吃人各个民众各个宗教都有,但是有分别。比方说一般什么情况下是大家都有的,是你不吃你要死了,就是大饥荒,就像杰克·伦敦写的这样,你跟狼在一起,你不吃你要死,这个时候在某种程度上吃人是人道的,你为了你的生存。

第二种他说是为了仇恨,你太恨他了,你把他杀了以后,你还要吃他的心脏,炒来吃,或者是他身体的某一个器官拿来做纪念。问题是第三种是最有争议的,就讲中国有,有的国家没有,就是他拿来做好味道,拿来补身体,甚至于拿他来做道德的美形来歌颂,晋文公,重耳,下面的大臣大腿割块肉,变成我们中华文化的礼赞,还有以前鲁迅最痛恨的,小孩杀掉给父母吃。

梁文道:或者割骨,弑亲。

许子东:同样的人吃人还有不同的理由,一样今天我们对动物也是这样的道理,你要吃鸡吃肉,你把它杀掉,你吃它的肉是一回事,像现在的熊,你把它生出来,刚才那个网友错了,他说野生动物,它不是野生动物,它是人养的。从小到大在这个笼子里,永远给它插一根管子,每天在外面,它就等于是一个液体的提供器,一个拿钱的ATM,人其实这个时候不是怎么对熊的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梁文道 文涛 世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