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我不太好意思评价“熟人”张绍刚
核心提示:针对网上热炒主持人张绍刚,很多网友认为锵锵三人行应该评论这件事。但是主持人窦文涛称,在其心里有一个不成文的默契,在主持人这行里好像有个规矩,同行之间不能评论,避免同行之间去说好说歹。
凤凰卫视1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文道辛苦,刚从北京飞过来。
梁文道:这没什么了不起的,真是的。
窦文涛:在北京是穆欣老人的追思会。
梁文道:对,是的。
窦文涛:刚刚回来,回来就挑起我们一个话题,这个话题老实跟你们讲,是被我刚刚取消的话题,但是因为文道又挑起来。
梁文道:人人都在讲这事儿。
窦文涛:什么事儿?
窦文涛:我不太好意思评价“熟人”张绍刚
梁文道:你的老同行,也是我们同行,张绍刚做面试节目,征聘工作的节目出了事儿。
窦文涛:许老师包括咱们的观众,这个事情正好有一个机会,就暴露我这个人内心的阴暗面。
梁文道:怎么了?
窦文涛:或者说我私虑,私人的很多顾虑超过公益,确实我也承认,为什么呢?他们组里边的人讲了,这个最热的话题,就是张绍刚这事儿,我们的网站很多朋友都说,你们《锵锵三人行》应该谈谈这个。但是我一想,我的心里有一个不成文的默契,似乎我觉得我们这行里,好像有个规矩,同行之间不能评论,避免同行之间去说好说歹。
这个事儿我看了,我当然有看法,但是张绍刚我也认识,我就决定咱们不说了,但是文道来了说,为什么不说,我一下子又受到了道义的感召,于是我的小心思就做了一个曲折,我说那好你们说,我们可以说,既然这么热的话题为什么不说呢,但是我就不必说了。
梁文道:可是我觉得好奇怪,你们主持人这行,我们主持人这行,有这样的默契,但是我看到有些行业不是这样。
窦文涛:不是,没这个默启,是我自己小人之心。
梁文道:在节目说话别的主持人的话。
窦文涛:反正我自己多年来一直不会说别人。
梁文道:听起来某种匠人或者某些工匠、艺人走江湖的范儿,比如说走江湖卖把戏的,不能拆穿人家的把戏,是这个意思。但相反你看文学圈、艺术家圈,他们不成文的默契是什么?你找到机会就要讲别人。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觉不觉得是这样,文学界、艺术界都是这样。
许子东:但是我的信念也受到了挑战,我年轻的时候一直觉得,比方我跟文道是私下的朋友,但是他写的文章,我要是看得有建议,我要不同意,我就应该写出来,我应该跟他商榷甚至会说你这个观点是有问题的。我是觉得如果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我又不说,我对不起朋友,反而不尊重人家,我曾经20多岁的时候,我写文章批评我的同行,也不是正面批评,就是拿人家的观点处理商榷,这个事情我常做。
多年以后人家告诉我说,理论上你是对的,实际上你是得罪人的,一直在跟我说,他说你要设身处地想,现在有一个人写一篇文章,说你许子东什么什么观点,跟你有一个很沉重的,从学理上的打击,你就算面子上没法说,心理对他是不是也有疙瘩呢?但是我还是坚持,说实在话我还是坚持。
窦文涛:应该的,真正的好朋友,如果做得你是真正的好朋友是可以的,坦诚相见的,我总觉得最终是好的,但是你要有善巧方便,要注意表达,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好朋友,敞开来说也是好的,问题在于张绍刚我们是同行,是认识的。
梁文道:也不是太密切的朋友。
窦文涛:没有交往,但是以前认识。
许子东:你说了半天到底说什么?
梁文道:你别绕开话题了,其实很简单,他那个节目里面来了一个女孩,其实现在很多网民上载了更多的视频,先后有不同的应聘者,大家都觉得那些画面有点问题。我跟你解释一下那个环境是这样的,一堆人在台上当评委,评委有的是媒体的人,有的还真的是一些企业的主管、老板,等于学美国的那种应聘节目或者是英国那种,意思来看看应聘者行不行,谁愿意请他怎么样,来了这么一个留学回来的女孩,在新西兰住的。
其实她的反应非常快,而且看得出知书达礼,张绍刚大概有点居高临下想挑战她一下,你说你喜欢莎士比亚,因为他说他爱莎士比亚,一听这话年轻人跟你说喜欢莎士比亚,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说,哼,你喜欢,就凭你,干脆问她一下,但是他没有我那么坏。张绍刚就问她,你喜欢他哪部作品,她说喜欢“英雄双行体”,张绍刚就懵了一下,他说我们说是作品,但其实她讲的是“英雄双行体”写的诗,比如你可以说是四行诗,你绝对可以这么讲。
窦文涛:就好比说我喜欢李白写的七绝。
梁文道:对,这绝对是可以的,然后跟着张绍刚就继续问她,好像说她的态度有问题,说你的态度有问题,怎么样怎么样,那女的就觉得傻了,因为旁边的人评委也跟着起哄,说她的态度不好怎么怎么样。但你从画面上看,整个感觉就觉得那个女孩的态度没什么,只不过我来应聘,不表示我想当奴才,我就很平等的说话,其实没有冒犯任何人的意思,恰恰是那位张绍刚先生跟别的评委,他们自己的自尊比较大,就觉得被冒犯了。
网民们现在最热议的是这么一句话,张绍刚就跟她讲说,为什么回中国来求职?那女孩说我在新西兰三年了,现在中国发展也很好,中国怎么样我就回来了,说到这儿,张绍刚说我怎么听你说话,我身上一股寒。
窦文涛:一阵一阵发冷。
梁文道:一阵一阵发冷,怎么回事儿呢,你为什么老说中国中国呢,你要说我们的祖国,就这样的讲法,他还不是说我们的祖国,那个女的反应也快,好像是一个女孩说,那我应该说我的祖国了,就这么一句笑着回答,其实挺幽默的。张绍刚就火了,说是“咱们这儿”,现在这个已经成了网络名言,中国足球队以后也不用那么丢人了,出去不要叫中国足球队,叫“咱们这儿”足球队,我们中国国歌是“咱们这儿”国歌,我们改国号了,以后叫“咱们这儿”。
窦文涛:这个视频现在网上传的到处都是,许老师你可以去看看,我也看了,老实讲我不评论别人,同行的事儿我没有什么资格讲,我对这个女孩印象还可以。
梁文道:我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她。
窦文涛:应对真的有点意思。
许子东:但是这就奇怪了,这样一个东西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呢?它的要点是在哪里,是人格不平等,是话语当中的政治不正确,还是怎么样?
梁文道:其实现在很奇怪,你觉不觉得我们先谈这么一件事儿,网络上面到底什么事情会成为大家关注的东西。
许子东:对。
梁文道:真的有很多偶然的,像这种节目出现这样的场面其实很常见,但为什么独独是这一个呢,它有太多的偶然,那种偶然怎么引发那么大,一定是有网友一开始讨论的时候,为讨论这个话题定下了一个方向。假如说有人抛了一个视频上来,第一个回贴说,你看看这样去侮辱人家,说张绍刚怎么怎么样骂她,这就定调了,定了调。
其实后头的人之所以有反应,已经不再是因为原来的视频,你看了有什么感觉,而是因为别人的回应或者评论为它定的调,给了你感觉,后来大家就讨论,隐身变化成什么叫人格平等?说现在这些电视主持人,是不是太没文化了,主持人是不是太不懂得尊重人了等等,一路谈下去,也很值得我们检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湖北一男子持刀拒捕捅伤多人被击毙
04/21 07:02
04/21 07:02
04/21 07:02
04/21 06:49
04/21 11:28
频道推荐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
624081
1邓小平感叹:华国锋这人选对了 -
256198
2凤凰卫视记者常洛闻带您走进真实的朝鲜 -
67317
3江青与邓小平两败俱伤 毛最终选华国锋 -
47097
4凤凰卫视记者常洛闻带您走进真实的朝鲜 -
41031
5中纪委加强反腐 或选某“大老虎”作突 -
35447
6红墙摄影师:毛泽东的哪些照片曾经不能 -
33436
7阮次山:习近平讲话微妙 连战心中打鼓 -
31006
8评:日本拥核 美日拖垮中国最后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