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看《变形金刚3》觉得擎天柱就是骆家辉

2011年08月23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永远要在上坡的路上,但是家辉告诉你我那个下坡了,我去看了,她也看了。

竹幼婷:我也看了。

马家辉:你们一块儿看的?

窦文涛:一块儿看的,我给你讲《变形金刚3》我为什么爱看,我就发现平常跟我周围的一些朋友讲,尤其是一些女生,觉得你怎么这么俗气看《变形金刚》。他们好像觉得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2、3,甚至《蜘蛛侠》什么的我都爱看,所有的好莱坞大片《阿凡达》,但是我身体总有一些朋友觉得我很俗气。

竹幼婷:很俗气、很商业。

窦文涛:没错。

竹幼婷:读那么多书的人,为什么去看这种打打杀杀小孩子的电影,那为什么?

窦文涛:为什么。

窦文涛:好莱坞大片最符合电影最初的定位

窦文涛:很多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异化的现象,你见过卓别林的那个电影吗,本来是个人,到后来可能就成了一个工具,其实这个异化的词儿可以指很多事情。他们就说,比如看《变形金刚》,包括看《阿凡达》这种电影,有些挺文艺的,尤其文艺女青年就觉得不爱看那种东西,好像觉得不够艺术,可是我跟你说在电影里边要艺术,这是很后来的事情。

竹幼婷:是吗?

窦文涛: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就说我爱看好莱坞大片,最牛的大片我一定不能错过,因为看文艺片说实在的我都在家里买碟看,没有什么必要去电影院,而且我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好莱坞大片真的交找到了原点,返本,它回到了电影出发地方,电影这个东西最早出来的时候可不是什么艺术,电影最早发明的时候,它更类似于马戏团,更类似于魔术,就像咱们说的最早的照片术能够照下来,是这样的一种经验,跟那种艺术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

你今天看好莱坞在文化层面上讲,我认为它正是从原点回到了原点,就是给你惊艳,只不过是一种现代马戏,现代魔术,所以我就说咱们可以看看最早那对兄弟,叫什么卢米艾尔兄弟,咱们大家可以有机会看最早的电影。那个时候人们看到简直比《阿凡达》还要惊奇,最早的电影拍了一个什么呢,《火车进站》,那是最早的电影,因为他们发明了,咱们在网上现在就能找到,我们可以看一段,你看你能想象到吗。

竹幼婷:就这么一段。

窦文涛:比这个还长一些,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只能拍一个长镜头,剪辑什么都没有。

竹幼婷:实际上它是一个技术,对于形象技术的革新而已,让大家放在一个大荧幕上,可以让大家一起观看某一些画面。

窦文涛:看呆了,那个时候人们感觉比看《阿凡达》,傻了,火车开过来,它就是像一个魔术一样的东西,而且你看从源头开出来,比如有人说了,这部片子《火车进站》,开启了以后电影里的什么传统呢,现实主义传统,实实在在拍一个。再比它稍后一点,几乎同时还出来了一部片子,人们刚发现这种技术的时候,还出现一部片子人们认为是什么呢,开启了以后形势主义的传统,电影可以玩儿花样,比如《阿凡达》最典型的,就是搞一些奇幻的东西,那个时候拍一个片子类似于科幻,叫什么呢?《月亮之旅》,你还可以再看一段,也是最早的电影。

马家辉:很精采啊,其实最开始出现电影,大家除了视觉上面效果很震撼以外,也有它的哲学意义,因为觉得时间跟空间可以把它重新来组合,比方说你看到火车进来,大家当时觉得在没有摄影机没有电影以前,觉得我们只生活在这个地方,这个时刻,对不对,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可是当你眼前看到一辆火车,它是在其他地方,而且是以前发生过的事情,正进来你眼前的时候,你会感觉原来时间、空间的概念意义完全不一样,它是有这样震撼的感觉。

文涛说现在《阿凡达》或者《变形金刚》,回归电影的本源,除了回归到电影影像震撼以外,其实也重新让我们感受到时间跟空间的重新组合。像《变形金刚》完全不可能的事,可是栩栩如生,在你前面你是相信有,相信这个世界是有这种东西存在的,的确意义非常重大。

竹幼婷:但是可以帮人类圆一些梦了,今天我们讲了三部电影都是,《变形金刚》男生很希望,我今天的车不只会开敞篷而已,哪一天真的可以站起来变成我的朋友,觉得这样也真的不错。

窦文涛:女生呢?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马家辉 天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