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女白领出路在哪里 要学刘若英

2011年08月11日 09: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通胀不断侵蚀民众的财富,但股市波动太大,时不时来一轮大跌,楼价又高得可怕,白领除了踏踏实实工作赚钱,还有靠谱的理财之道吗?女性择偶,以前标准是有才,但现在则变成了会理财。傍大款虽然大家都想,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能实现的。

凤凰卫视8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幼婷啊,首先报告你一个不幸的消息。

竹幼婷:什么?

窦文涛:传绯闻了,咱们香港主编宋鑫刚才在耳机里告诉我,说听说今天幼婷终于又回来了。你知道幼婷一上咱们节目,她有很多粉丝的,然后说粉丝有个留言,他刚才念给我听。

说是自从涛哥上次宣布很喜欢幼婷之后,幼婷就没再见她上过《锵锵三人行》节目,说多半是小女子为了避嫌,赶快得回来。

竹幼婷:上次因为涛哥当中说她喜欢我的家乡台北,所以网友就断章取义了。而且我今天看到你才笑的出来。

窦文涛:为什么?

竹幼婷:你上台这几天,这个股市跌成这样,全笑的出来。

窦文涛:是,幼婷今天还是挑战自我,说为什么老让我聊男女风花雪月了。

竹幼婷:不要再风花雪月这种。

窦文涛:对,她主动要求我很吃惊,她说我要聊美国,我都说不清楚美国最近怎么了,它是国债然后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一。

许子东:黑色星期一,一天跌了5%。

窦文涛:然后是那个机构叫什么名,调低。

竹幼婷:标普。

窦文涛:标普把它调变成两个A了。

竹幼婷:AA+。

窦文涛:但是,你个小女子,你从哪里能够对这个能够发言呢?

竹幼婷:我觉得这每个人都可以感受的到。

窦文涛:你是从哪感受的?

竹幼婷:或许一般人没有办法去感觉说到底标普它的标准是什么,美国到底为什么被调降评级,但是它所造成的影响是每个人都有,你投资吗?你一定投资的吧,我都已经不是很投资股票。

窦文涛:我是投资给银行,这算吗?

竹幼婷:就存着吗?对,接下来就是这样,就是两件事,要么你存着,可是你存着现在大多数人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所以你放在那边就是贬值。你看我们赚港币,港币现在越来越掉,当初四年前来的时候4.3,现在只剩3.8、3.9兑台币,我回台湾也都反而薪水缩水,那就只好投资,我已经选一个很稳健的投资的方法了。

但是你知道这种股市一跌一定是全部的联动,而且很有趣,那天一跌之后,我旁边就坐了一个在香港中环上班的金融界的人,他就跟我讲,只是刚开始,它一定会再继续跌下去,那时候是礼拜五。好,同个时间,他在刚讲完话一落,我手机的简讯就出来了,就是我银行的理财经理他传了一个简讯,他说亲爱的幼婷,我想跟你说的是,虽然今天这个股市大跌了4%到5%,但是我们银行认为这个市场是非常健康的,有机会再回来,请你不要恐慌。

窦文涛:对,趁低吸纳。

竹幼婷:但是两个都是在金融界的,你看这个立场不同,给我的是两个很极端的一个建议,你说现在到底有什么好相信的?

窦文涛:那你最后是怎么了,抛了还是怎么样?

竹幼婷:来不及了,被套住了。

窦文涛:又一个。

许子东:现在又稳定了。

竹幼婷:但是中长期来看,还是很不稳的,毕竟美国赤字能不能够减掉,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窦文涛:你看美国人看问题的观念,跟中国人角度不一样,你看美国的两个漫画,咱们找来,咱们看看。表达一些过,你看这是美国的漫画,咱们说中国吃亏大了,中国持有他这么多的债,但是美国人却觉得,刷红旗什么意思?说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直要把美国买下来了。然后再看下边,美国人你说这欠债的还抱怨咱们要债要的急,说这熊猫中国,不就欠你点钱吗,要的这么狠。

许子东:咱姚明可不长,姚明很和善,他这侮辱我们中国形象。

窦文涛:没有,我最近刚看熊猫大侠我倒觉得美国人现在对中国文化很重视,因为要讲武侠它有个精微之处,过去西方人从来不懂,你比如说四两拨千斤,这种玩意儿,你看熊猫大侠里,包括枯树的。

许子东:你说哪一个,功夫熊猫吧?

竹幼婷:功夫熊猫。

许子东:熊猫大侠是另外一部。

窦文涛:没错,好莱坞的动画片功夫熊猫,那个里边的熊猫要当神龙大侠,是那个吗?

许子东:你别搞混了。

窦文涛:咱还是聊正题,许老师你在美国生活多年,你手中持有什么美国证券吗?

窦文涛:女白领出路在哪里 要学刘若英

许子东:没有,我是比较传统的,我相信美国西方早期的一种价值观,早期的一种价值观是这样,他就认为人不需要理财,人只需要成才,就是你只要你读书读的好,你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在典型的情况下,美国是这样的,就是你进一个名校,拿到学位,自然就会有一个好的工作。

然后你一旦有好的工作,比如说苹果今天请你了,你什么都没开始做了,人家房地产公司就会来找你,有房子要卖给你,全部是分期的,车子你马上都有,包括女朋友什么的,就是对很多人朴素的价值观来说,就是我不需要考虑钱的问题,我只要好好做到,而且不是说赚钱,而是job,就是一个好工作,好工作最重要。

美国人的习惯,比方说一个女孩子碰到一个男孩子,那个男的不会跟那个女的说,我家里有多少房子,或者我老爸是什么什么,这个在女孩子看来不可靠。反过来你是耶鲁,你是MIT,现在你看到了谷歌去工作了,做了一个什么位置,很相信。换句话说,相信的是个能力。

现在美国也乱了,美国就是被它自己的那些次贷,就是理财,就是它这个国家其实讲成才这个观念是从早期清教,欧洲清教文化过来的。就是基本的道理很简单,就是我努力工作,我得到多的东西。

窦文涛:但是你看跟中国就不一样,中国是囤才,像美国人讲是工作重要,中国人就讲你要会理财,而且我听好几个很有钱的男人都跟我讲过,为什么不能离开老婆,找了多少个,三四五,也不能离开老婆,他说我这个老婆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就说我原来给挣这么多钱,可是我一点存款多没有。

中国人找这么一个老婆,有的老婆的就是囤,有了老婆之后这个家业,男的才慢慢囤出钱,这个老婆会攒钱,而且我就发现台湾女性,这一点要不说幼婷。

许子东:继承中国文化传统。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刘若英 出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