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幸运积分”理论让我成功活到现在

2010年12月18日 14: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比如说我在香港买个台灯,人家寄到北京去,凑来米出国事,偏偏就我的台灯杆寄到的时候就断了。这个就倒霉嘛。后来我有反思为什么呢,因为我享受太多了,你知道嘛,我生活享受太多了,所以我就觉得你倒霉的时候你想想。

马家辉:假如真的是有这样的因果,你就不会只是坏了一个桌灯了,您应该更倒霉嘛,你想一下自己做了什么。

窦文涛:你们听这个象话似的,但是我是用这个理论一般成功活到现在。我根你讲,我一整个就觉得倒霉了,我说我得存钱,我就说我得村存钱是什么意思呀?就是要给人,要把自己的东西给人,要奉献,要帮人,要帮人做好事,这样或者哪怕是受苦,比如说最近怎么受了很大的挫折,这个时候,你也很安慰,这是存钱的,这是存钱的,后来你就发现,好事就来了。

梁文道:你这个现世报还这么快。

马家辉:成龙爱做慈善 从被迫到“上瘾”

马家辉:而且有些方法让自己慢慢做好事,像你种种的不管周围传统其是西方的,只要你做好事,其实是以往你吧做好事,变化一个习惯。做好事会上瘾,这句话,我记得很深刻,是从成龙那边挺来的,成龙做了多少其他的事我不管。

窦文涛:别的事也上瘾。

马家辉:但是他去做慈善,他说自己的经验,刚开始有人说成龙大哥应该是捐钱,做做什么事。他非常的不喜欢,后来被迫人情压力,他还没答应捐钱,人家先跟报纸讲了,公开了,被迫捐了之后,他心理很不舒服,自在。后来一此两次三次,我说上瘾了,当你去捐钱按帮助人家的时候,你感觉别人的给你的汇报,给你的笑容、给你的温暖的拥抱等等。

窦文涛:我完全不需要这些,我是给自己存钱,所以我完全步不回报,你高兴不高兴根本无所谓,对我来说我自己存钱呢所以我帮你。

梁文道:不过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实你讲功过格,或者是这种每天反省自己做了好少好十坏事的情况,他最大的问题在那儿呢?就是我不是说让大家别做好事光做事。而是说有时候有些好事,是你做了自己都不知道。坏事也一样是你做了不知道的。

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方说家辉刚才讲友人插队,那个插队的人,他晚上回家,假如他也填功过格,他会不会填下我今天干了个坏事,我插队,它不一定。我想讲的是什么呢,就是有时候好事和坏事,它是维系到一个程度,它是维系到一个成年及是你自己反省不到的,因为他是一个社会规范。

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在香港常常可能感受到的,我们一般香港人都习惯你假如走到一个过道有一扇门,你看到后面有人来,你在前面走,你走了时候还这个门还扶一把。

马家辉:你说香港的习惯,不会呀,这是美国的习惯。

梁文道:香港也有很多地方还会有,但是比如说到了很多地方,也许人家前头就不理你了,你说你扶一扶这个门,这种习惯叫不叫好事呢?假如说我是城管,我每天做一间,我光干这个事那也太容易了。所以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好事坏事,是由你整个社会的规范潜移默化的来决定的,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一个很好的很文明的社会,也许很多人每天都在做很多好的事,只不过他们不觉得那是好事。

窦文涛:你像有一个城市我就见到过,很大的一个标语,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本月1日,就是今天本日的排队。

梁文道:就等于说你平常不排队,这天排队就撞上好事了。

梁文道:要求做好事 不如加强社会规范意识

窦文涛:所以这个导人向善有时候是有很多善巧方便,比如说哪怕是观世音菩萨,都讲究说欲令入佛智,先以欲钩牵。他甚至可以变现成一个卖淫女,让你爽了,再让你领略欲望的无常,一步步的牵引你。所以文道有事后经过某些地方在墙上,看见过写那个标语,我觉得也有这有这种善巧方面。

马家辉:我刚才几乎打断文涛,因为那句话是有语病的,你说观世音化身为一个性工作者,给人爽了之后才引导他,我记得看过一个记载是说,她是一边给你爽的时候一边引导的。

窦文涛:现场指导的。

马家辉:一边告诉你这样做,你快乐吗,可是其实是不好的,是给予你这样引导。

梁文道:我想问题,我想回到我们天天强调做几件好事,还不如研究一下,怎么把我刚才说的,把我们平常不注意社会规范植入到各种的场所或工种。比如说你讲城管这个例子,城管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城管能做的最大好事,当然不能像网友那么坏,说别上街,而是说怎么样把一些正确的规范灌注在工作要求之中,乃至于它不觉得我今天是做好事,我今天只是做对事。

你懂我的意思吗,就等于说一个医生,医生医病很认真的把一个病人医好了,然后甚至照顾他的心理需要,说这叫不叫做好事呢,假如说一个国家每一个学生,都宣誓的时候都很认真的执行他的誓言,假如他们很认真地看待自己的专业伦理,对他来讲,我这不叫做好事,我较做对了事。

窦文涛:你知道这就是讲的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精神,其实是职业精神,职业精神、专业精神、敬业精神。就是说你不一定要去做圣人,这个社会五行八纵360行,只要你每个人把你自己应分做的事情做好了,这个社会就会很好。现在的很多事情是都哪都是不专业嘛,你是个修理工,可是你的技术连个外行都不如,你是装修的,你把人家吃剩下的饭盒塞到人家墙里去。

马家辉:我觉得说这个要人家做好事也好,对事也好,当然可以这样期待,可是不容易呀,所以我还是比较现实,从惩罚来着手,你不能做坏事。为什么呢?不是你不想做,是您不敢做,你做了坏事会有惩罚,你做装修工人饭盒塞进墙里面,被查出你会惩罚很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