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伟忠:中国人内斗内行 外斗外行

2010年12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适到了台湾后特别爱写一个对联,这个对联就是杜甫的两句诗:做世乱遭飘荡,生还几人遂。中华民族在近代遭遇过抗日战争、国共战争,评论员王伟忠提出:我们这个民族特别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就是内斗特别厉害,外斗每个人都蔫了。


    凤凰卫视12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台湾主播发音讲究自然 能听懂就好
    
    窦文涛:我得给大家隆重介绍咱们这个台湾的电视,你都不知道算什么,我都不知道该怎么介绍你。
   
    王伟忠: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窦文涛:王伟忠,伟忠哥,反正是做综艺节目的都知道,那是台湾综艺节目教父级的。
   
    王伟忠:不敢。
   
    窦文涛:但是,你一开口又像是北京电视台的人。
   
    王伟忠:是。
   
    窦文涛:因为他这个北京口音还保留的很纯正,其实他们有人做过语言学的研究,今天你们所说的这种北京话,满嘴跑舌的儿话音,还不是当年你们的父辈离开北京的时候,你是比较接近老北京话的。
   
    王伟忠:老北京话讲话没那么快,是悠着说的,“胡同里的风,悠着说的”不是说别的,没看人主持节目像你这么到位的。
   
    窦文涛:这是老北京话,而且你知道吗,谢先生可能不了解,现在的北京话其实人家有些老北京人说起来说就糙了。这个很多脏话脏字,都非常糙,说是当年的老北京人,他这个语言的智慧讲究聊天骂人不带脏字,拐着弯。
   
    王伟忠:太好了,我举个例子我1988年到1994年我姥姥过世之前我常在北京转悠,到朝阳门那边买古董,老先生好有意思,我就转悠转悠旁边,老先生就看看我,“来来来,小伙子买什么呀?”我说我就是想在隔壁买什么东西。“我跟你说隔壁那个不能相信,不能相信,我是看你小伙子挺好,找你来聊聊天,隔壁那个人也不是个坏人家,但是东西都不是真的”。有人一经过,您好,您好”,隔壁那个人经过“您好、您好”,“看看,不能相信”。
   
    窦文涛:你知道我第一次去台湾,我这个看电视,我就觉得把我有点看懵了,因为那次正好看到一个什么新闻呢,就是出来了一个老播音员,女的,台湾当年的那种国民党电台的一个老播音员,也是北京人。然后那个老播音员出来呢,电视记者采访她,问她对现在电视的主持怎么看,我一听感觉是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一个退休老播音员来了。
   
    王伟忠:对。
   
    窦文涛:说的话都一样,“哎呀,现在的年轻人发音都不准确,我们那个时候是怎么吐字,我们国语应该怎么说”,我就看着真是不知道今夕何夕呀。
   
    王伟忠:以前在台湾的中国广播公司,这个播音员也是要字正腔圆的,也是跟这儿一样。后来就改了,后来只要你说话有人听得懂就好了,听得懂就好了,就是自然音。自然音有自然音的美丽,就是每个人讲话哪有那么字正腔圆,咬舌头,字正腔圆讲完了就一口血,咬到自己舌头。其实就是自然音,因为声音讲话就是一个人的态度,大家都接受,我觉得也蛮好就是这样子,所以没有什么标准不标准的事。
   
    窦文涛:而且真正讲到现在,这个自然音都成了蔓延大陆的港台腔。反倒今天大陆的很多主持人有意的学这种腔调。
   
    王伟忠:我觉得都不需要学,都不需要,每个人讲话有自己的味道,南腔北调嘛,多有意思。
   
    窦文涛:你就是生在这儿个南腔北调的地方。
   
    王伟忠:对,眷村。
    
    王伟忠:当民众不热衷政治时 社会就进步了

    窦文涛:我就觉得眷村其实某种程度上讲,它是一个不幸,对吧,当然是不幸,尤其是昨天看了《宝岛一村》,我就更加感觉到。就最后你看是角色的父亲给儿子写的这么一封信,你知道我甚至都想起近些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倡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呢语言来讲也很通俗,说别折腾,别折腾,但是我觉得这句话听起来让我觉得有历史感。
   
    王伟忠:台湾也有句话,叫当家的不闹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