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电影已成为斗价码工具

2010年11月24日 11: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电影的发展如火如荼,票房大作频出,产值连年上升,可是中国电影却进入了一个相互斗价码、挣票房的误区,中国电影是大众化还是小众化?它能不能成为国人文化消费的主流?它会最终成为一个代表时代记忆的纪念品吗?在本期节目中将做出解答。

凤凰卫视11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最近佳士得求拍也是创了个天价,书法,说是王羲之,当然王羲之都说没有王子没有真迹了,大家就那么说,王羲之的那个《平安帖》3.06亿人民币,你看我一反映,俩一个《唐山大地震》怎么比,而且你知道,你可以看看这个图片。为什么我非要和电影扯上关系,我发现姜文挺逗的,姜文导演平常爱写几个字,然后给我发个信息,你看《平安帖》像是王羲之给我那电影《让子弹飞》写的信,为什么呢?12月6日告姜道等。就是一个给一个姓姜的,12月6日,他的《让子弹飞》的首映日就是12月6日。

马未都:真那么巧吗?

窦文涛:首映日。

马未都:那是一个好事,可以拿这免费做一个广告了。

窦文涛:没错,哎呦,我就觉得,我为什么硬要扯到这呢?现在这个电影,你发现没有也跟艺术品似的,它在人们印象中变成一个斗价码的一个东西,现在你看冯小刚微博了吗,我觉得导演这个心情,这个《赵氏孤儿》陈凯歌,《让子弹飞》姜文,《非诚勿扰2》冯小刚,他说昨天晚上三个片子,都在一个基地做混录,做后期,结果三导演就在一块喝酒,姜文拉着他们喝酒,喝了三瓶酒下肚子,但是还想再喝,可是不敢喝,他这句话,我觉得也挺有意思,说为什么呢?说三导演心上都有活压着,不敢真的喝醉,所以相约年尾再喝,然后说整个走廊里此起彼伏都是葛优的声。

一个剧组用了三棚,是我就由此联想到,说实在的,当然他们饱经沧桑,这个人有的在乎,有的不在乎,可我觉得高风亮节人人有不同,但是呢?这个患得患失是共同的,你说三电影凑一块,我想我是这导演,眼瞅着电影这玩意,一个星期,几天节见分晓,然后就看票房数字,你说这个心大心小的。

马未都:它这种商品有一个特殊性就是它非常刺激,第一它消费时间很短,你没看过的电影,我认为没看过的电影都是新的,但是大部分社会不这么认为,展映期过去了,这个片子就很少友人再调出来看了,它的消费其实很短的,它跟其他商品不一样,其他商品相对的消费期都比较长。因为衣服今年卖不出去,明年买就买了,尤其那种经典款式,衣服过两三年还是那个样子,问题不是太大,但是电影就不行,所以它必须患得患失,所有人打仗就是前面这一会工夫。

窦文涛:马先生最近好像正跟这三导演都见过面?

马未都:对,那天在小刚那吃饭,碰见姜文了,好久也没碰见,跟他聊。姜文在拍电影的态度中,是我在所有的导演当中是最敬重的,我觉得他的电影态度永远没感觉,这个很重要,我们先不说态度,就说一个人对一个事情的执著,成功就在于执著,做什么事情都一样,在这一点上,尤其艺术这个行业里,因为我混的时间比较长。我原来是文学界的,在影视界混过一阵子,然后混到文物界,我在哪都是边刃上,在哪我能够抽身,我不混到中心地带,我就溜了,我觉得人生有很多乐趣,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乐趣,我都沾上点就行了。

马未都:世界级女星往往都不好看

窦文涛:影视界的乐趣是什么呢?

马未都:花枝招展,诱惑无限,对吧,但是我定不下,我自己不成,不是别人不成,是我不成,所以那时候90年代初的时候,影视界混混打打招呼,玩玩就撤退了,我就溜了,我有时候喜欢静。

窦文涛:马先生这个体会,我不知道广美,咱们不能搞长相歧视,谁长的都是一朵花,都是平等的,但是你比如说我曾经有一顿时间,也是有很多影视界的朋友,老跟他们一块玩儿,到后来也就跟马先生一样,也就不大跟他们玩了,但是不大一块玩之后,你会发现一个变化,原来一般人都是长的这样的。你知道吗?我记得那半年,整天你去,不管是去酒吧还是去哪,去朋友家,就是帅哥靓女,长的都那个样子,等到你不跟他们一块耍了,你跟一些平常的人在一起,你才发现,这才是真实的相貌的分布,是这么个情况,一般人原来长的都是这个样子的,会有一种反差。

马未都:因为影视界本身相貌是非常重要的,相貌的重要不在于是你是不是长得好看,好看不一定重要,也有很多巨星不好看,你像葛优同志不好看。

窦文涛:有型。

马未都:对,那是人说有型,他要不是一个演员,谁说那就没型,那另说,他不一定是好看要占便宜,当然作为女的还是好看一点占便宜。

孟广美:特别也很重要。

马未都:对,容易记,为什么很多女星让人记不住。你比如有一次,吴征请我们吃饭带了一大桌子人,有很多都是,这演过什么节目,我说句心里话,因为我们还去了几个女孩,也都是热衷于看电影的人,出来以后跟我说,就知道有一个人演过电影,剩下的人连眼熟都没混上,还说获过这奖那奖,你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呢?长相太好了,就都成一致了,因为人的审美是趋于一致的,所以他挑的人也是趋于一致的,所以我们有很多二线的演员,太难混出来了,你看世界级的女星,大女星往往都不是最好看的。

窦文涛:广美,算大女星吗?

孟广美:我当然不是了,我应该算长得比较特别的,应该是演艺圈里,最高的一个女演员吧。

马未都:她比较识记。

窦文涛:那你觉得像你戏路子宽吗?

孟广美:不宽。

窦文涛:只能演演李莫愁什么的?

孟广美:曾经有制片人跟我说过,他说你这样子,因为你现在在中国,所以你没有在海外,你还有机会混出来,你在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的,除非真有人愿意量身为你定做一个角色出来,你还有一点点机会,所以。

马未都:说得很中肯,一般很难面对面的说这种事。

窦文涛:我心里也跟马先生一样,混了这个界,混了那个界,最后还是沦落在我们《锵锵三人行》比较好。

马未都:中国电影业创造的产值甚至不如洗脚业

窦文涛:你说这个电影,咱们现在中国电影是繁荣,还是不繁荣?

马未都:我觉得电影的繁荣要跟今天的经济社会比较强调不算繁荣,你的增长点很缓慢的,简单的说,你不如一个揉脚店的增长点快。

窦文涛:就是说没拿整个的捏脚行业创造的产值高。

马未都:那远比你电影大的多的多,就业人比你多得多,享受的人比你得多,上市的公司也比你大,也比你多。电影上市,不就一个华谊,剩下谁上市了,你的市值是多大,大家上去一看就看出来。

窦文涛:你不是说,咱们现在都感觉说中国电影高奏凯歌,你像几个电影说票房?

马未都:它不是电影高就凯歌,是所有的事情高奏凯歌,只是电影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已,因为它毕竟是出八卦的地方,电影上的任何一个人的一句一动,它都是公众关注的目标,它并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有多壮大,这个行业并不壮大。

窦文涛:你是说并不是因为它创造的产值多么?

马未都:它产值非常、非常的小,甚至不敌一个公司,全国的电影产值不敌一个小公司,中等公司没多大。

窦文涛:马先生是悲观论证,马先生底下出的注意才叫膈呢,说电影都是个夕阳工业,走向衰落的行业,说现在的洗脚行业都已经有点举动了,说将来的电影院,一边捏脚一边看电影,我说那更睡着了。

马未都:说的是一个玩笑,但是你知道为什么电影会萎缩呢?电影萎缩是有数据支持的,不是说瞎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