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JK罗琳赚钱有原则 本可多挣十倍

2010年11月19日 09: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1月17日,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他们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位,并且轮流占据榜首位置;港澳台作家在大陆的版税收入第一次被纳入榜单。

凤凰卫视11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家辉博士,林导演。领导让我给你打听打听,像北京也有孟京辉他们做戏剧的嘛,不是。

林奕华:对。

窦文涛:你们做戏剧的是不是没什么钱,比如做电影的这个是有名的穷啊?

林奕华:话剧只有做成品牌后才能赚钱

林奕华:你看一个戏剧厅大概只能容纳1000多人,然后你演个10场才1万人,如果用这个人数来算,其实你要演多少场,然后你才可以把那个所谓的成本赚回来,所以很多人说,你要用戏剧来赚钱,你必须要演到好像在百老汇或者在伦敦,就是那个戏在那边演了30年,那还差多。

窦文涛:你看来不是靠这个谋生的?

林奕华:不是,绝对不是。

窦文涛:那你靠什么谋生啊?

林奕华:我靠吃少一点。

窦文涛:连长裤都穿不起了。

林奕华:还好不用去结婚,因为结婚人家的家长看到了,绝对不嫁给你。

马家辉:假如做剧场的好,另外一个赚钱的方法,假如在国外,就是发展它的周边商品,纪念品,不管是卖海报,还是卖一些纪念品、玩具,那个部分才能赚钱。

林奕华:但是你还是要那个戏有一种大家去朝拜,或者大家都旅行买个机票同时戏票也买了。

马家辉:这是要一个成功的戏,可是你不能只靠门票来赚钱。

林奕华:对,它必须要成为一个品牌。

窦文涛:对,没错,必须要成为一个邪教才能去。家辉博士,你是写字的,你认为靠写作能致富吗?

马家辉:那要看你跟谁来比了,我说起写作来赚钱。

窦文涛:应该比我们还是有钱的。

马家辉:我那个还蛮自豪的,看你在什么样的工作生活状况下,我感觉骄傲是因为20年前,10多年前,我读博士班的时候,大家都是穷学生每个人的老婆自己有小孩,可是老婆还要出去打工,替别人家带小孩赚钱,我就不一样了,我老婆不仅不要出去,我还请了几个保姆回来带小孩,白天跟晚上,还有一个保姆伺候我。为什么呢?因为我一边读书的时候,一边在香港写作。

林奕华:也有专栏。

马家辉:写专栏,就有稿费,假如在那个状态下面,那个稿费虽然不高,可是已经让我成为留学生里面的富户,我是富二代。

林奕华:所以你写得快,是吧?

马家辉:写得块,而且那个收入是稳定,写专栏是因为可能稳定,所以要看你跟谁比,当然我们不能跟出畅销书作家来比。

窦文涛:从没听过的杨红樱作家富豪榜排第一

窦文涛:你没有办法跟我们现在中国的,作家富豪榜出来了,你们可能都看到,咱们也顺带看一看。我也很好奇,最富裕的中国三个作家,他们的书居然我都没看过。

马家辉:给小孩看的书。

窦文涛:对,给小孩看的,这有意思。第一名杨红樱,老实讲,我孤陋寡闻,我第一次听说有这么一号人,实际非常火的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2010年的版税达到了2500万;第二名是郭敬明,郭敬明,他的读者是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也算是少儿作家,大概2300万;然后郑渊洁,这是儿童文学大王,1900万,你再看后面一些咱们熟悉的名字,像郎咸平、韩寒、王蒙、贾平凹。

林奕华:金庸。

窦文涛:金庸,还有星云大师,龙应台,反正都是在富豪榜排到20位。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