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港人认为深圳只是去洗脚堕落的地方

2010年09月08日 10: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作为窦文涛的代班,马斌初次亮相《锵锵三人行》,与许子东、杨娟畅谈深圳30年。许子东初来深圳,感觉比北京、上海繁华;杨娟笑称,小时候感觉深圳跟香港一样神秘;深圳是不是“文化沙漠”?杨娟认为,深圳是文化大融合,一边是“高雅音乐”一边是“拉面”;子东坦言,深圳缺少文化底子,像拉斯维加斯。

凤凰卫视9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好《锵锵三人行》,刚才子东已经说了,说每次做节目之前,其实都应该是要把嘉宾介绍一下,但你们都是老面孔了,我今天是第一次做这节目,所以我还要再介绍一下。因为文涛提前已经说了,说让我来代班,我最近也看到网上,微博很多人在骂,说这《锵锵三人行》没法看了。所以我说但凡有这种观点的观众,您不要着急,就那么几天时间,文涛只要休完假回来,我就下去了。

杨娟: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介绍一下,今天是马斌作为《锵锵三人行》的主持人的处女秀,所以我们应该欢迎一下。

许子东:84年到深圳感觉比北京、上海繁华

马斌:我坐着很局促,其实我觉得子东要坐在这儿更合适,是吧?因为你都是老友记,你们这是。今天要说的就是深圳的30周年,深圳30周年你是最有发言权的,你84年就来深圳了。

许子东:对,我84年第一次到深圳,那时候深圳大学还没盖好呢,那个时候觉得深圳在有些地方已经比上海、北京要发达了。

马斌:是吗,比上海发达?

许子东:比如说我第一次喝百事可乐就在深圳。

杨娟:觉得特洋。

许子东:有些洋的东西,那个时候深圳已经开始出现。

马斌:比如说电子表、喇叭裤。

许子东:比如说我有个同行,我记得他去了一个,忘了是西丽湖的渡假村,还是香蜜湖的渡假村,去了以后就跟我声称说价值观改了。

杨娟:人生观改变。那他的价值观之前是什么?

许子东:我不知道他怎么改变的。

马斌:就什么事情促使他改变的?

许子东:他会产生这么一种感觉,当然了我相信他这种改变,以后去了香港去了美国,他不断的在改变。

杨娟:其实我觉得我第一次来深圳的时候,还记得那时候,但我忘了是哪年了,我记得那时好像需要一个边防证,那时候有那警察特煞有介事的检查你的边防证,看的可仔细了。然后你新里面特别有一种特紧张的局促的感觉,生怕他说你别来了。

马斌:就那时候我记得是得从广州坐大巴到这儿,你中间是要停车的,停下来以后,然后武警挨个要查你的证件。我记得曾经比较松的时间,司机就会说。如果比如说马斌,还有杨娟你们要没带那证,大巴里不是有卫生间嘛,一两个人就进去,他把那个门锁上也能蒙混过关。

杨娟:还有这事呢。

马斌:但现在你看已经是形同虚设没有人来把关了。

许子东:有些场面现在讲起来很不可思议,那次我们是开一个比较文学的一个会,会议期间就带我们参观沙头角,因为沙头角有一条中英街,过去那个地方据说可以买到香港的东西。我们很多人在那边排了很长的队,你知道排在我前面的是谁呀,杨周翰,杨周翰是《欧洲文学史》的作者,北大著名教授,你能想像这个画面吗,这是大学者跟我们一起排队,为什么?就是去中英街,中英街也没买到什么东西,买小的录音机,看一下龙虎豹,也不敢带。这个真是,这就是历史,就一晃几十年。

马斌:因为我在西北长大,就那个时候如果有人要去过一次深圳,我不亚于就是后来有人说去香港的那种感觉。那时候他们回来就说,你看咱们的牛肉面太贵了,因为我们小时候一碗牛肉拉面也才是7毛到1.2元左右。那么他说你看深圳那个地方一碗牛肉拉面卖5块,你想5块钱当时还是钱。一碗牛肉拉面怎么卖5块钱,不可思议,反而让很多人觉得是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来到这儿了。

杨娟:深圳曾给人一种近似香港的神秘感

杨娟:那时间我觉得深圳,主要是给人的那种神秘感,就觉得好像从深圳,尤其是刚才许老师您刚刚说的中英街,就感觉好像看到香港的一部分,那香港当时更神秘对于我们来说。

许子东:资本主义嘛。

杨娟:资本主义,对呀,我们小时候看的电影,那个时候香港电影最火的时候,喜欢那些超级明星,什么张国荣、张曼玉,觉得去了深圳,去了香港就天天可以看见明星似的。

马斌:因为我们上中学,许老师,我们是在录像馆渡过的,录像馆基本全是港台片,不管是武侠片,还是枪战片,包括鬼片,香港的鬼片最有意思,它老这样的,不害怕。你要看的是《盗梦空间》你绝对要害怕,那个鬼片反而不害怕。那个时候基本上在成长过程当中,而且那时候香港的很多的片子我觉得大陆多少还是有偏见的。

杨娟:表姐、表哥那些。

马斌:比如说我看的有是类似于大傻,钟镇涛是坏蛋,大傻是个警察,然后后来钟镇涛是个好坏蛋,他就把大傻取而代之把大傻给赶跑了。结果钟镇涛是东窗事发,有人发现是个黑社会的时候,他就被迫流落大陆,然后一看那边有个人穿着警察的服装开着吉普,一看是大傻在那儿呢。其实这里面完全是对大陆是一种曲解,那时候就觉得中间的差距。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