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汉服之争看文化传承

2007年05月04日 14:41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衣着的问题是大是小?说小,衣食住行,每日生活都离不开它;说大,时代、历史、文化都沉淀在这袍、袖、衣、履之中。今日的中国,复兴国学和传统文化之声日盛。北大学生又引领风气之先,提出了复兴汉服的主张。

5月3日,许子东、查建英与文涛面对面,从我们司空见惯的服装的故事谈起,引出大历史、大文化。如何面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与今天的生活方式如何相接?都是今天身处全球化洪流中的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查建英认为,文化其实是需要一个仪式感,文化的传承需要一定的仪式。仪式化的行为和神圣感的塑造对维系民族文化传统至关重要,但当仪式流于形式,文化的传承就成了一句空话。

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五四又是中国知识分子无法绕开的一个坎,许子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说,鲁迅当年建议是少读中国书,而父亲对他说,鲁迅是中国书读了那么懂了才可以说这个话,读都没读过怎么可以讲这个话。今天不得不反思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做到泼洗澡水的时候,不将孩子一起送出去。

文涛认为,审美是支离破碎的,是碎片,尤其是在今天信息爆炸的社会,每个人面对的是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滚滚的信息洪流。每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到中国文化去看看,西方文化去看看,然后这么找,最后会找到你自己的一个东西,这东西也许熔铸了一生的经验,东西方的经验都在里头,作为媒体的主持人,更感觉社会的多元化与日俱增。而当代社会的趋势,也正是走向多元的并存。查看全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