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玉慧、梁文道探讨身份认同感问题

2007年04月10日 14:24
来源:凤凰新媒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大家好。今天挺好,认识一位新的女性朋友,认识一位新的女朋友,陈玉慧女士,这个文道熟。

梁文道:没错没错,其实陈老师她是台湾非常重要的一个作家,那么她写了一部三部曲的小说,叫海神三部曲这么一个小说,那么在台湾很受重视。然后是去年吧,香港有一个文学奖叫红楼梦奖,那是有史以来最高奖金额的一个华文长篇小说奖,是莫言得到它的?

陈玉慧:不是,是贾平凹。

梁文道:贾平凹,然后陈玉慧老师的海神三部曲,好像是台湾唯一一个被提名的这个奖的一个作品,是7部小说其中一部。这个小说被认为,我没有看完很坦白讲,我只是在杂志上看过选段,但大家印象,就是陈老师写出了那种台湾的,我们以前不是也说过台湾的那种身份问题,那种家族,国族之间的这种复杂的关系。那么另外,就是陈老师背景也很特别,其实我觉得很多作家都是同时是记者,这个我觉得很有意思,陈老师也是一个记者,她在台湾两大报社,一个是中国时报,然后联合报都跑政治新闻,然后后来又到了德国住,在那边在写小说。

窦文涛:我感兴趣她的生活经历,基本上是,你是出生在哪里?

陈玉慧:我在台湾出生。

窦文涛:在台湾出生,但是你在法国、德国加起来好像有25年?

陈玉慧:对,我在法国住了10年,德国住了15年。

窦文涛:现在又想落户北京?

陈玉慧:对,因为我父亲是北京人,所以我。

窦文涛:母亲呢?

陈玉慧:母亲是台湾人,但是我外婆是日本人。

窦文涛:外婆是日本人,你有日本血统?

陈玉慧:对。

窦文涛:所以,你就说这个书,我是听说了我也没有看,当年你们这个家族,其实就是写的你们这个家族的事,《海神家族》?

陈玉慧:对,其实也是有一点影射台湾的命运,就是台湾以前也被日本人统治过,然后台湾。其实我觉得我这个人写这个家族,《海神家族》这本小说,就特别好像有一点家国情结,因为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所以有的时候我就想,好像对台湾人来讲,有的时候会有那种好像家国的这种情结特别的深。比如说我,我就觉得,我的家好像也不像家,我的国好像也不是国,就有点像台湾的处境,台湾现在在国际上也不被人家承认,联合国也不能进,台湾人,有的人又说我们是台湾人。但是我后来写这个小说,我就只有一个认定,我就觉得说,其实我的母语就是我的根,所以我的母语是中文,中文就是我的根。所以我自从有这个认定,我心里就觉得舒服多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