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启光:美国南海“三不”建议明显偏袒菲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关于南海问题,美国第一次非常明确地提出“三不”建议,内容是冻结行动,包括一,各方不再采取岛屿与设立前哨站,第二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第三是限制针对他国而发的单边行动。赵启光教授认为,这反映美

核心提示:关于南海问题,美国第一次非常明确地提出“三不”建议,内容是冻结行动,包括一,各方不再采取岛屿与设立前哨站,第二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第三是限制针对他国而发的单边行动。赵启光教授认为,这反映美国态度是没有变化的,只不过非常具体了,这三条都非常明显是偏袒越南、菲律宾,是针对中国的。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好,首先我们要看看有关南海问题,美国这是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出了自己的“三不”建议,我们听听美国方面究竟提出怎样的“三不”建议,这是由美国的副助理国务卿福克斯所提出来的,内容是冻结行动。包括一,各方不再采取岛屿与设立前哨站,第二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第三是限制针对他国而发的单边行动。我们的话题由这儿来引入,首先来请出各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在美国现场来自明尼苏达州卡尔顿大学的赵启光教授。赵教授,首先帮我们解读一下,这一回虽然是由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提出,但也代表了美国官方的立场,究竟是否在改变以前对于南海问题,所谓比较模糊的策略,变得力道更强了呢?

赵启光:首先这个提出的是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是Assistant Associate国务卿,是非常小的,但是他提得这么具体,可能是受到上层的同意。他这个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这个美国在东海的政策是三点,第一主权未定,第二承认日本的行政管理权,第三任何地方都不可以单独改变现状,现在这第一条第二条就不再提了,认为是理所当然。在第三条把他分成三点。第一各方面不要多去岛屿设立前哨,那就是说这个首先是针对中国,就是说中国你不要再夺岛了。第二不要改变南海地形地貌,所谓改变地形地貌就包括建立港口、填平海啊,特别是钻井,特别针对这次中国981,所以中国不可以钻井。第三限制他国单方行动,就是大家都维持现状。

所以美国这态度是没有变化的,只不过这一次是非常具体了,所以说明美国的战略重点东移是更具体了。这三条都非常明显是偏袒越南、菲律宾,是针对中国的,但是这在冠冕堂皇来说这也说得过去,因为什么呢,他这好像是在说大家都不要闹事,大家都维持现状,但是主权问题我不管,大家都维持现状,以2002年的现状为准,所以美国的政策不能说有变化,但是更为具体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赵启光 南海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赵启光:美国南海“三不”建议明显偏袒菲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22032586-1506-4fcd-b424-81a12f18f39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