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启光:俄若出兵乌克兰 欧美必将全面制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为稳住在乌克兰的利益,不能排除俄罗斯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突然下令西部和中部军区以及多个兵种进行战备突击检查,引起了国际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2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

内容提示:为稳住在乌克兰的利益,不能排除俄罗斯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突然下令西部和中部军区以及多个兵种进行战备突击检查,引起了国际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2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为稳住在乌克兰的利益,不能排除俄罗斯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突然下令西部和中部军区以及多个兵种进行战备突击检查,引起了国际高度关注,参与这一次军演的包括俄罗斯四大军区当中的两个,一个是与乌克兰接壤,指挥部设在圣彼得堡的西部军区,以及指挥部在叶卡捷琳堡的中部军区,此外出动的还包括了空降兵、远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涉及到15万人,装备包括了两百架飞机,八十艘舰艇和八百八十架坦克等,军演一直到3月3号才能结束,虽然俄罗斯否认军演同乌克兰的局势相关,但是美国当即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军演,国务卿克里当天警告俄罗斯,在做出与乌克兰相关的决定时要非常谨慎,并且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的完整。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在基辅现场是本台特派记者曹劼,莫斯科现场本台驻地记者卢宇光,明尼苏达州现场是美国卡尔顿大学的赵启光教授,大家会多角度的分析到乌克兰困局,首先来看一下陈锦芬的追踪报道。

解说:俄罗斯外交部针对俄裔聚居的克里米亚近日冲突不断,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以强而有力和不妥协的方式捍卫乌克兰境内的同胞权利,又强调当同胞受到侵犯时,俄外交部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捍卫他们的权利,并指乌克兰近日发生了大规模侵犯人权的事件,情况令人关注。

另外有报道引述俄国防部指,俄西部军事边境基地已进入战备状态,战斗机随时准备作战,并升空巡逻边境。而俄罗斯三军就开始大规模演习,多处出现军事调动,总统普京是在26号突然下令西部和中部军区以及多个兵种进行战备水准突击检查,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参与这次军演的是俄罗斯四大军区中的两个,包括与乌克兰接壤,指挥部设于圣彼得堡的西部军区,以及指挥部在叶卡捷琳堡的中部军区。

参与演习的包括空天防卫兵、空降兵、远程航空兵以及军事运输航空兵,涉及15万人,装备包括90架飞机,80艘舰艇以及880架坦克等,军演会持续到3月3日,国防部长绍伊古澄清,军演与乌克兰局势无关,他指出演习在俄罗斯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数个国家边界地区举行,意在检查俄军的战备水准在多种条件下的协调作战能力,但他指国防部正密切关注位于乌克兰克里米亚的俄国黑海舰队基地周边的局势发展,将采取措施保证俄国军事设施安全。

卢琛:乌克兰终于经历了几天无政府状态,现在是有临时政府的成立,整个目前首都是平静的,但是南部仍有集会,我们请出各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在乌克兰基辅现场,曹劼,曹劼了解一下目前基辅的情况,临时政府成立现在整个进展顺利吗?民众的反应又如何?那整个临时政府对于目前推进新的大选,5月份的大选整个他们的能力如何?

乌议会通过新总理任命批准建新政府

曹劼:27号对于乌克兰来说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一天,今天应该说当地的气氛是比较平静的,因为新政府如没有意外的就是说通过了议会的批准,我们可以看到在新政府组建的过程当中,乌克兰的主要的反对党之一祖国联盟应该是占据了一个优势,除了新总理亚采纽克是这个政党的领导人之外,我们看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也是这个政党的重要的一个资深的议员。

同时早前在代总统图尔奇诺夫他本人就是这个党的副领袖,所以说在新政府的搭建过程当中,现在可以看到应该说是从外界早前的预期是没有太大区别的,这也是为什么在目前在基辅,尤其是在我身后的独立广场可以看到民众的情绪是比较稳定的,但这并不代表说没有问题发生,在表决的现场外围可以看到其他的一些势力较弱的,一些其他的反对党,他们早前也是帮助祖国联盟一同推翻了亚努科维奇政府,但是他们并没有看到自己的党魁能够顺利的在新政府中担任要职,所以说我们在现场其实也听到了一些嘘声以及反对声音。

比如说很多的民众就表示说公开的表示不支持内政部长阿瓦科夫,所以说也是从这个侧面的表现出当地的内部政治矛盾仍然是存在的,而这个矛盾很可能会影响到5月份的大选,那就算是在新的政府能够坚持到5月份,那在此之后乌克兰的政坛是不是会出现新一轮的内部的矛盾,政党之间的分裂导致这个国家出现面临新的危机,所以还很难说。

记者观察:临时政府能维持到5月?

卢琛:现在临时政府已经解散了,被指责打死了示威者的防暴警察特种部队,那相较于目前在基辅的临时政府成立中稳定状况,目前俄罗斯的动作可能是最吸引眼球的,尤其是昨天普京发动的是俄罗斯海陆空三军15万人的大型军演,这个动作是突然引起各方的关注,我们通过一个图表来看一下这一次普京所部署的军事演习的情况,这次我们从图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共有四大军区,分别我们从黄、橙、蓝、绿这四方,那这次动用的其中两个,一个是与乌克兰所接壤,总部设在圣彼得堡的西部军区,橙色这部分。

另外是指挥部在叶卡捷琳堡的中部军区,是黄色这一部分,这个我们现在马上要转往在莫斯科现场的宇光,卢宇光解读一下这一回突然俄罗斯的这个军事行动,当然俄官方表示这是一个例行的军演,同乌克兰无关,但是这个例行之外的特定的意义是什么,俄罗斯不排除会军事出兵乌克兰的军事吗?

卢宇光:俄罗斯的政治专家认为,尽管是俄罗斯当局对此次乌克兰的局势,包括此次进行俄罗斯中部和西部军区的这种战备例行的检查,虽然是没有关系,但是俄罗斯政治专家们认为这和乌克兰的局势有相当大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在19号以后,2月19号以后乌克兰的情况出现恶化的时候,俄罗斯黑海舰队首先就进入到战备的这么一个状态,而且俄罗斯一直在观望乌克兰局势的发展。

这几天俄罗斯的媒体大幅度报道俄罗斯西部的纳粹分子以及反俄分子将俄罗斯二战历史纪念碑,包括列宁的头像都拉到了这些信息,而且特别是报道出现了排俄、反俄以及乌克兰出台的有关俄语不是乌克兰官方语言这种地位的这些法案等等,所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反应是相当有步骤的。

昨天俄罗斯针对乌克兰西部地区的农产品情况出台了一项临时的法律,就是要限制乌克兰农产品进口俄罗斯,因为大家知道西部地区主要是靠农业生产,而且他出口俄罗斯的份额占到20%左右他的出口额,那么俄罗斯在今天特别是俄罗斯外交部发表了非常强硬的一个声明,就说一旦在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同胞遭到了侵害的话,那么俄罗斯将做出坚决和果断的反应。

那么此次克里米亚情况未来的发展都是俄罗斯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到今天为止克里米亚整体武装分子60多人占领了议会和政府的大厦,而且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战车也开到了大街面上,他这个舰队司令部,因为这个舰队司令部我们去过,他就是在克里米亚中央公园的对面,所以俄罗斯装甲车开过去也是有情可原的。

卢琛:转往在美国现场,也问问我们赵启光教授,刚刚从欧洲回来,我们看到这一回不光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于普京的军事检查的动作非常之重视,那北约同样也是,您觉得美国和欧洲之间有可能形成一种针对与俄罗斯,如果真的是动武的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有进一步动作,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赵启光:现在乌克兰起大火,美国和欧洲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我昨天刚在意大利威尼斯今天会到美国就看到这种不同,对于美国来说这是隔岸观火,他关心的是意识形态,关心的是抑制俄国向西发展,对于欧洲来说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因为欧洲如果接受乌克兰加入欧盟,对他就是一个不能承受的政治负担,他又不能接受乌克兰转向俄罗斯,对他来说是两难的问题,所以现在情况是美欧虽然处于同盟状态,但态度有所不同。

但是如果一旦俄罗斯的军队进入乌克兰或者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出动,欧洲和美国会立刻团结起来,就会新的北约这种态势就会出现,因为美国和欧洲在这个时候都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俄国举行军演常常是出兵的前奏,比如说阿富汗事件如此,格鲁吉亚也是如此,演着演着军队部队就过境的,就占领别的国家领土,所以欧美都对此充满了担心,如果一旦俄国出兵的话,我想欧美的军事立刻的军事反应可能没有,但是会全面的对俄国经济进行制裁,而俄国是不能承受这种经济制裁的,所以俄国在一旦出兵的话要慎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乌克兰 赵启光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赵启光:俄若出兵乌克兰则欧美必将全面制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7/c5a1e931-38e6-42de-9a91-e62f46bac9a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