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尚不明是否属于恐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刘海平说到,目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一事的正在调查,还很难说是不是和恐怖袭击有关,但一切可能性都有,我们知道一点是,根据国际公约,驻外使领馆的安全是应该由当地的警方进行保卫的,所以中国旧

核心提示:刘海平说到,目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一事的正在调查,还很难说是不是和恐怖袭击有关,但一切可能性都有,我们知道一点是,根据国际公约,驻外使领馆的安全是应该由当地的警方进行保卫的,所以中国旧金山总领馆也知会了美方,要求他们加强安保。

凤凰卫视1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俄罗斯两天两起爆炸案,中国新疆公安局预习2014年末暴力恐怖袭击的阴影,同时降临在中俄两国的头上,两国的反应同样是快速有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元旦飞抵了恐袭发生地,探望伤者,并且主持反恐会议,而中国新疆高官,则是在新年的致词当中誓言,要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讽刺的是,曾经是恐怖袭击受害国的美国,对待中俄反恐却是态度迥异,2013年的最后一天美国把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最后三名中国维族囚犯移交给了斯洛伐克,更引发美国在反恐标准区别对待的争议。

美国对中国反恐工作的偏见从何而来,中美与中俄反恐合作的前景究竟如何?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在元旦日突遭纵火,损毁严重,这是否也和暴力恐怖袭击有关呢?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旧金山的现场,凤凰卫视驻旧金山记者刘海平,俄罗斯现场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以及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干城,三地连线,解读恐怖袭击,2014全球公敌。

解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网站称,元旦日晚上9点25分,一名嫌犯从总领馆门前的小型客车下车之后,将手中两桶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整个大门火光熊熊,旧金山警察局、消防局,以及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等部门,赶赴现场扑火,并封锁进行调查。

中方表示,此次纵火案是针对中国驻美领事机构的恶性破坏事件,严重损毁领馆设施,威胁馆内人员和周边居民安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王川:我们也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保护中方馆舍和人员安全,并迅速报案,向凶犯绳之以法,同时内部我们也迅速启动了应对机制,加强防范,我们现在也在等待美方对此案件进行侦破,我们在等待进一步的结果。

解说:据悉,这已经是总领馆最近第二次被恶意破坏,几天前有人用石头投掷领馆,整门上房的玻璃破裂,当地警方已经增加了安全巡逻。

任韧:中国驻旧金山的总领馆不止一次的遭到袭击,这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原因呢?首先在旧金山现场,刘海平,我特别要请教你,现在旧金山警方的调查结果如何?关于这一个纵火案案件的细节,有没有逐渐的浮出水面,特别是大家所关注的这一起纵火袭击案,有没有可能和恐怖袭击有关?

刘海平:现在是我们这边的时间清晨的六点半左右,在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当地的警方还有联邦调查局等相关机构,接受报案后,就立即赶到现场,因为事发是在晚上的9点25分,他们赶到现场大概是在10点钟左右,然后调查了差不多有4个小时,在深夜两点以后离开,这个期间FBI的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也曾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但是应该他说没有披露任何的细节。

我们通过多方渠道,了解说这个嫌犯疑似是亚裔,当时在作案的时候,戴眼镜,穿着牛仔裤,但是这一切还没有得到官方的任何证实,目前官方就是对于我们的一些问题,包括嫌犯是男是女的,一些具体情况,都一概没有办法回答。

相信在今天清晨以后,他们会给出更多的答案,目前案件的这个调查情况,还很难说是不是和恐怖袭击有关,但一切可能性都有,但我们知道一点是,根据国际公约,驻外的使领馆的安全是应该由当地的警方进行保卫的,所以中国旧金山总领馆也知会了美方,要求他们加强安保,在清晨以后,还会与他们会面,就进一步的安保加强保卫措施展开会谈。

而我们还了解到,目前美方这边也是加强了,就是很重视这件事情,也许他们两点钟撤掉了警戒线以后,也还留有一辆警车在当地守卫。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纵火 恐怖袭击 旧金山总领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嫌犯疑似亚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4a6d9750-481a-4d19-98d0-d100cbea153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