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美国希望中日对抗 但不能擦枪走火

2013年12月04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军事战略由于他的经济等各种方面的原因,存在着一个走下坡路,或者说一个衰退期。日本方面确是军事战略的一个转换期,中国的军事正在走他的上升期,在这个三个时期不同转换期里面,美国作为他重返亚洲,实行亚洲再平衡战略,当然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他需要来扶植日本的军事力量,来为他撑一把,日本也就抓住了这么一个机会,或者说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来绑架美国,来发展他的军事力量。

凤凰卫视12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洪磊:中国在设立防空识别区问题上,是后来者,包括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早在中国之前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加剧地区紧张的不是中方,而是有关国家借题发挥,试图在有关问题上攫取私利,中方坚决反对。

任韧:这是在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中国外交部对此的最新的表态,在东京现场的毛峰兄,您认为拜登这一次的东亚三国之行,能不能缓解防空识别区危机?

毛峰:其实我们首先必须关注到一个他的背景,什么背景呢?也就是中美日现在他们的军事战略的走向,我认为,美国军事战略其实因为由于他的经济等各种方面的原因,存在着一个走下坡路,或者说一个衰退期。

日本方面确是军事战略的一个转换期,当然我们更清楚的是最有特点的就是中国的军事正在走他的上升期,在这个三个时期不同转换期里面,美国作为他重返亚洲,实行亚洲再平衡战略,当然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他需要来扶植日本的军事力量,来为他撑一把,日本也就抓住了这么一个机会,或者说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来绑架美国,来发展他的军事力量。

这样,我们可以看到,钓鱼岛问题因此很难说会朝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包括刚刚提到的,我们说要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包括紧急联络机制,这个去年6月份其实中日已经达成协议,但是最后因为买岛而搁置下来,日本方面其实想通过不断的来加剧地区的紧张,来通过他的,包括12月份的防卫大纲,以及今后的修改宪法,放弃自卫权的那些法律的修改。

所以我认为,在这种方面正是因为在这个大背景下,所以美国是希望中日之间有对抗,有摩擦,但是不能擦枪走火,不能引发军事冲突,因为这样美国势必要介入,他的成本太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旦现在走到了这么一个新的危机的一个时刻,美国当然要出来斡旋,要使中国也好,日本也好,大家能够相对的克制,相对的保持冷静。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中日对抗 美国 军事力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