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应避免擦枪走火 后果谁都承担不起

2013年04月25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天的这些话题都牵涉到中日关系,也牵涉到了美国,我们现在说演习,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它当然它不说我针对谁,针对俄罗斯吗?不可想象,要说日美联合演习收复日本的北方四岛,然后要去夺独岛,或者是竹岛吗?也不太可能,因为韩国也受到美国的保护。所以排除了韩国和俄罗斯之外,唯一可能的仍然就是中国。

凤凰卫视4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这些话题都牵涉到中日关系,也牵涉到了美国,我们现在说演习,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它当然它不说我针对谁,针对俄罗斯吗?不可想象,要说日美联合演习收复日本的北方四岛,然后要去夺独岛,或者是竹岛吗?也不太可能,因为韩国也受到美国的保护。所以排除了韩国和俄罗斯之外,唯一可能的仍然就是中国。

在这里也就说明了,在中日关系现在相当的脆弱,虽然双方的高层都愿意维护中日两国至少是一个和平的这样的一个局面,但是和平的局面有的时候是在,就会有一些不测的事件就会把它破坏了。所以日本方面提出来为了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中日军方应该建立一种这样联系的机制。

但我觉得这样的一个提议本身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看中国跟印度有边境的冲突,印度占领了中国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中印两国之间的军方,虽然等会新闻也会讲到,最近又发生了被印度所渲染的所谓的帐篷对峙的事件,但是中印军方之间有交流的机制和渠道,即使在雪山上,双方的军官也能够交流。

中美之间,军事的关系不算是很温暖,但是中美军方我们看高层都在交往,也是要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所以没有道理说,中日两国的军方也不能够建立这样的一个机制。因为防止这样的一个机制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如果双方都不想打大仗,双方都不想因钓鱼岛而导致两国全面的对抗,特别是发生这种海上的战争的话,那么就要防止意外的突发的事件,导致即使是小规模的战争双方都不愿意。那么双方,中日军方之间,保持一个联系的一个渠道,特别是有急事的时候,有意外的事的时候,马上就可以双方就可以通话,那么这点就非常必要,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当然也许目前的气氛还不是太合适,但是我觉得因为中日关系虽然现在持续的紧张,但是毕竟没有坏到两国要全面断交,要来绝一死战那样的一个程度,所以只要两国都愿意保持一个至少是一个正常的关系,虽然都会各自坚持自己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但是军方建立一种这样联系的渠道,其实还是很有意义的,它能够防止意外的事件,能够防止擦枪走火,擦枪走火的后果是谁都承受不起。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何亮亮 擦枪 后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