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宇光:俄罗斯不愿看到中国赶超美国

2013年06月11日 15: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的经济和金融状态不允许其继续担任世界警察,谁来代替美国?俄罗斯有一种普遍观点,现在欧洲有能力应当取代美国地位,当然美国人也希望这样,但是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欧洲人都希望如此,目前,况且欧洲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俄罗斯民族复兴主义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候选人就是中国。

凤凰卫视2013年6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因为在谈到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我们除了要把它放到中美日的框架里面,更为重要的是,在中美俄这样一个大的三边的框架里面去谈,宇光,在俄罗斯方面怎么来看待习奥会,以及中美之间关于新型大国关系的表述?

卢宇光: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认为,首先俄罗斯人在观察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以及俄中关系和俄美关系之间,都是从俄罗斯的斯拉夫大国的民族理念出发,所以他们的原则点就是说,这些大事中必须要有俄罗斯参与和进行发言。那么此次中国新领导人访美引起了俄罗斯政治家们的关注,但是政治家们不认同,包括中美关系的发展它会超越中俄之间的关系,因为中美之间有太多的原则性的分歧,包括台湾问题,包括南海问题,以及其他的意识形态和安全领域的问题,双方都不在一个道上进行合作。

那么俄罗斯专家认为,中美关系目前是处于一个过渡的性质,双方抛弃了冷战的外衣。但是到现在为止,双方仍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关键的这么一个准则,这也包括美俄之间的关系。那么其次呢,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的经济和金融的状态也不允许其继续担任世界的警察,于是这个问题就不可避免地产生,就谁来代替美国。那么中国呢,俄罗斯专家认为,目前,因为显而易见的经济的问题,有一些无暇顾及。那么俄罗斯早已失去了苏联所拥有的实力,印度和巴西也考虑到全球领袖的地位还为时过早。

那么国际组织呢,目前也面临许多重要的困难,包括联合国,北约和欧盟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这种价值观的体系,俄罗斯有一种普遍的观点,现在欧洲有能力应当取代美国地位,当然美国人也希望这样,但是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欧洲人都希望如此。目前,况且欧洲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俄罗斯民族复兴主义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候选人就是中国。那么俄罗斯专家指出,包括北京一旦解决了经济中存在的困难,他就可以放手施展拳脚,况且中国人自信,他有十年就能够全面超越美国的这种愿望。但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履新之后,他发出了另一个信号虽然并没有为国家现代化的进展提出一个明确的时间的概念,但是在周边的领土争议,他表现出自己的强硬性,就抛弃了过去的那种韬光养晦的这种原则,俄罗斯专家用这样一个句子来表述,就中国人的尊严,民众的福祉,以及国家的安全,比与美国的关系重要的多。那么俄罗斯普遍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很难预测,如果美国人退出了这种世界的舞台,回到了自己国境线内,那么世界上将会发生什么,中国人又会担任一个什么样的决策呢?俄罗斯都在猜测之中。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俄罗斯 卢宇光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