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日本应尽快开启中日高层互动

2013年06月11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奥会”后,日本要考虑的,首先就是继续强化和美国之间的互动,保持日美之间的这样一个相互合作的基本战略态势,不要褪色,另一个他必须要考虑的,就是要尽快地开启中日的高层会晤,使得中日之间的高层互动,尽量地,不要太多地低于现在中美之间的高层会晤互动的状态。

凤凰卫视6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针对刚刚举行的中美元首习奥会也表达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我们听一下。

菅义伟:日本欢迎中美会晤,从国际社会和平安定的观点出发,日本欢迎中美首脑会谈。首脑会谈之前,日美两国进行了密切沟通。日本认为,美国照顾到了日本的立场。

任韧:庚欣教授我继续要请教您,我们不得不注意到菅义伟在今天的表态当中,我必须还要补充,他说日本期望进一步地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也希望和中国重建战略互惠关系,庚欣教授,您怎么理解日本政府对于中美习奥会的立场的表态?

庚欣:应该说今天不仅仅菅义伟了,安倍首相也作出了类似的一个表态,他们强调的重点都是两个,第一个就是,他们对于习奥会的成果表示欢迎,而且认为这是积极的,这是有利于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的。

那么同时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还要强调,就是日美的同盟,好像是要比中美现在的关系要更重要,因为他是个军事同盟。但是菅义伟他提了非常重要的一个重点,就是刚才主持人讲到的,就是说他特别提到了要重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而且他特别强调,他用日文讲,他说这是要把中日关系,把它放回到原来中日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的起点,要重新出发,他用了这样一个说法。

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日本整个社会的评估,整个社会的反映也大致如此。比如我今天带来了日本今天的晚报,因为今天日本整个大报都没有早报,晚报的《朝日新闻》的头版,他登了这样一个标题,大家都能清楚,这里面讲了中美的会晤,他特别提到了,第一套就是对钓鱼岛问题的这样一个,希望双方要以会谈,就是美方的态度希望中日之间要会谈为中心,来协调解决钓鱼岛的纠纷。当然也谈到了中方对TPP问题的关注,还有他特别提到了中美之间会谈了八个小时等等。

这样的一个日方的态度,应该说表明了,一方面,他在这一次中美的高层的这样一个,非常的良性互动,非常的良好气氛的情况下,达成了众多的,重要的战略共识这样一个情况下,日本必须要跟上这班车往前运转的速度,他必须使自己不至于在中日美三边的这样一个互动当中落后。那么在日本,现在他需要做的是两条,第一,就是继续强化和美国之间的互动,保持日美之间的这样一个相互合作的基本战略态势,不要褪色,反而有一个我认为他必须要考虑的,就是要尽快地开启中日的高层会晤,使得中日之间的高层互动,尽量地,不要太多地低于现在中美之间的高层会晤互动的状态,这是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庚欣 日本 开启中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