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继文:大陆军舰巡航南海 台湾既温暖又害怕

2013年05月18日 11: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正在升级为一场涉及政治、经济和军事多层面的双边对峙。

凤凰卫视5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继文:大陆军舰巡航南海让台既温暖又害怕

任韧:有大陆的军事专家认为,大陆的军舰此时在南海地区进行巡航和演习,就是为了暗地里给台湾撑腰,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郑继文:这个听起来,就民族情感来讲,当然是觉得这是一股力量,台湾方面在心理上会感觉到温暖,不过在实际的政治操作上,其实这个状况,如果是有意,那其实会让现在的台湾当局感到胆颤心惊,为什么?因为台湾当局在处理周边事情的时候,包括东海的钓鱼岛,还有南海南沙的一些诸多的问题,都清楚强烈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那美国的压力很简单,就是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哪怕是有某种默契,对美国来讲也是不能容忍。

因此美国其实对台湾在过去以来其实施展的压力是非常非常的多,根据我的了解,即使在钓鱼岛这个议题上,美国也要求台湾当局要压抑岛内对于保钓的民间的声音,以免大陆与台湾地区在民间形成一个保钓合作的现象。对于南海议题也是,包括像太平岛,台湾当局想要加强这部分地区的防务,包括强化他的码头,甚至机场设施等等。据我们的了解,美国都表示很强烈的不满。更别说与大陆在南海议题上进行合作。其实过去以来,台湾当局已经多次得到相关的讯息就是,在周边的这些议题上,美国非常不乐见,而且反对两岸有任何形式的合作。

也因此,这一次大陆的军舰来台菲争议海域附近进行操演台湾一般老百姓当然是表达欢迎。可是对于台湾当局来说,这是形成某方面政治的压力,这个压力不只来自于美国,事实上对于岛内一些个别的政治势力来说,比如绿营,他也可以有借机发挥的空间,如果这种空间发酵的话,会让台湾当局处理这次问题更为棘手,更陷于被动,这一定是台湾当局非常避免发生的一个状况。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郑继文 台湾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