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会促进中美关系

2012年10月31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和美国的这种关系恐怕在人类的国家的发展史上都是很罕见的,两国都在公开的场合相互宣称要和对方的发展这种积极友好的关系,同时在经济上又相互依赖,但在军事上又在暗地里视各自为潜在的对手。

凤凰卫视10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和美国的这种关系恐怕在人类的国家的发展史上都是很罕见的,两国都在公开的场合相互宣称要和对方的发展这种积极友好的关系,同时在经济上又相互依赖,但在军事上又在暗地里视各自为潜在的对手,张家栋教授,我们看到无论是罗姆尼还是奥巴马,如果他们其中任何一位当上的美国总统,下一届的美国政府对华的立场会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吗?

张家栋:无论是谁当立场都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很多问题上是分歧,但他们的对华政策基本上是趋同的,不能说一致,统一性特别的好,我们知道美国两党对中国的政策,往往不是因为两党而有差别,他有一定的周期性,如果上一届总统对中国比较好,下一任总统可能就要相反一点,如果上一届总统对华关系比较差,他们就会在回拉一点,这一次从整个竞选的过程,我们可以发现两个人这种特征,他们前两轮辩论里面批中国批的非常厉害,但其实问的问题都是一个国内问题,找不到很好的解决方法,所以骂中国,最后一轮真到辩外交问题的时候,反而对中国比较温和,因为他们知道这可能是在向中国传达信号的时候,他们不希望向中国向亚太传达一个错误的信号,所以他们变得非常温和,这就意味着搞坏对中国的关系并不是他们的本意,他们在说给本国的选民看,所以我认为,我很乐观的看到,无论罗姆尼还是奥巴马,他们上台之后中美关系都会有所促进,不会恶化,当然两个人也会有区别的。

罗姆尼是共和党人,原本来讲,中美经济关系共和党搞的比较好,反过来看安全上面可能对中国的压力会比较大,民主党相反的,经济上可能向中国施压,但是安全关系可能会好一点,这一点是有区别,但整体中美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共和党 美国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