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浩:日本应对钓鱼岛争端具有软硬两面性

2012年09月26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方面在应对钓鱼岛争端上具有两面性。一方面,野田首相表示了他对中国关于钓鱼岛的应对措施有所误判,同时他主动派日本常务副外相作为特使到中国来和我们外交部进行商谈,出现了他的姿态稍微有点软化的迹象。而另外一方面,他又到联合国大会上去要准备就所谓的领土主权问题宣示日本的立场。

凤凰卫视9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日之间有关钓鱼岛的争议现在丝毫看不到有降温的迹象,尽管现在双方都有和平解决事件意愿的这样一个意图,但是像25日,台日在钓鱼岛海域发生这样一个舰艇的对峙以及水炮互相射击,这样的局部的摩擦,未来如果进一步增多的话,究竟应该怎么办,首先要请教一下在北京方面的苏浩教授,现在其实大家都在担心,中日关于钓鱼岛的摩擦,未来会不会擦枪走火,变成某种程度局部的战争,决定的因素究竟在哪里?你怎么来预判。

苏浩:目前来看,日本方面在应对钓鱼岛这么一个行为上来看,他是大概有两面性,一方面,野田首相表示了他对中国的这么一个钓鱼岛的应对措施有所误判,好像他的姿态稍微有点软化的这么一个迹象,同时他也派日本常务副外相,特使也到中国来和我们外交部对等进行商谈,而且是在他主动的请求之下,和我们进行长谈,另外一方面,他又到联合国大会上去要准备就所谓的领土主权问题宣示日本的立场,日本整体方面来看,并没有这么一个缓和的迹象,对我们中国来说,我觉得在钓鱼岛问题上要坚持强势的立场和我们应对的措施,继续在坚持我们到目前为止所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甚至于可以适当还要强化这些措施,他所取到的效果是,第一,我们现在已经在钓鱼岛存在了,这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基本上没有在钓鱼岛有过多的存在,现在我们在执法上,我们在渔业上,在钓鱼岛已经存在,当然我们也支持台湾在钓鱼岛同样的存在,这都是中国大陆两岸的之间在钓鱼岛这么一个存在,是共同的利益,第二,就是我们可能要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一些激化的情势的出现,我们需要有适当的应对,一些预判的一些应对,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些后续的准备的工作,现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不排除中日之间可能有这么一个碰撞,甚至在海域里面有摩擦的这么一个行为的出现,这个状况之下,我们需要有适当的一些应对,这个状况可能需要有某种程度上的一个形势升级的这么一个准备,当然作为中国来说,我们并不希望中日之间在钓鱼岛出现严重的对抗,甚至于造成武装的冲突,我想中日双方在这点上还是采取一种克制的一个态度,所以说目前来看,我想中国一方面需要应对中日之间这么一个对抗的态势,还会要比较长期的在延续下去。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两面性 钓鱼岛争端 对钓鱼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