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洁:9月11日或成中国另一个“国耻日”

2012年09月08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的推进,从9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最后,也是最实质性的阶段。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在9月11日,日本内阁将召开相关的会议,决定是否收归钓鱼岛为“国有化”的方针。9月11日将近,中国将会面临怎样的局势呢?

凤凰卫视9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其实日本在整个购岛计划当中相关的很多的时机点都非常特别,比如说野田是7月7日宣布要购岛计划,刚刚你也看到标题的,你如果假设真的是国有化购岛时程9月11日,距离9月18日这个日子来讲又只剩下7天,我们从这些数字当中,或许他是个巧合,但是我们关切的是,如果真的是国有化之后,我们特别要注意的是接下来的发展,会面对什么样的局势?

张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副研究员):我记得我们当初亚太所做过一个周边安全形势评估报告,对2012年的。当时就预测在2012年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稳定很大的因素,就是今年是个大选年,包括我们主要亚太国家都要大选,而这个国家国内政治必然会影响到地区的安全。

这一点我觉得从日本现在购岛整个进程来说,我觉得看的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我也看到一些网上的评论说,如果911的时候,日本整个宣布的购岛,我们以后的国耻日就不再是918,而是911,这是一点想说的。

第二点,就是说从目前来看日本政府购岛决心和付诸于实施基本上已经能够判断大事已成这样定居,我们现在比较关心的是,如果他购岛成功,下一步他将会做什么?

现在我们的判断大概有三个,第一点,购岛成功以后,他会维持现状不动;第二点,他就说他会根据像石原慎太郎会维持一些,兴建一些维护民用设施;第三点,可能就是会把它作为一种军事的后勤补给或者其他的用途的激烈。对于这三种情况来说,我自己的判断第二点可能大的多,因为刚刚和毛峰(《亚洲周刊》派东京记者)老师也沟通过,实际上从治权的到主权的转化,意味着他把钓鱼岛有人化,有人居住化,对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目前来看中国内部的讨论和准备还非常不足,而这个是对于中国进一步说是在钓鱼岛上问题会变得更加被动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9月 国耻 月11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