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建荣:石原“买岛论”为了儿子当上日本首相

2012年04月20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声称东京都政府正在准备从“民间所有者”的手中购买钓鱼岛群岛中的部分岛屿。此言一出激起中日两国较大的争议。朱建荣认石原是为了让儿子当上日本首相,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刺激中国,利用民族主义,挑起日本民族主义,攻击民主党政权。

凤凰卫视4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刚刚在新闻影片中看到石原曾经说,他希望争取明年4月正式的购岛,但真的能够成功吗?有的人这只是一出戏,这出戏怎么能够演下去,相关的话题立刻连线在东京现场的朱建荣朱教授。朱教授,我们如果来比较一下,石原在华盛顿对当时美国的媒体所说的话,以及今天在回到了机场,他在回到东京机场上所说的话,两相对比,有没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朱建荣:我想有很多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的地方,他为什么在美国作这一番讲话,我想可能想利用美国对中国崛起的那种不安,把美国拉入到东海问题上来牵制中国,但是回到东京之后,他的发言当中,就说他作为东京都知事有权决定这个事情。

但记者说,这么大的一个购买的话,必须要经过东京都议会的讨论通过才可以做,他愣了一下,那也就说明,实际上这个事情有好多是一厢情愿,实际上我想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会去趟这个浑水,而在日本国内,也有各种声音,所以他的这种内心想把中日关系绑架起来,为他的民族主义服务,这个心态已经表露出来,但至于是不是成功,我觉得我们要进一步观察。

胡一虎:建荣兄,你刚刚说了一点,说其实在日本当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在今天你所搜集的情况当中,包括东京有没有反弹的声浪也非常的大?

石原在美国接受访问继续大放厥词

朱建荣:日本的几个大报,还是说了,因为这个事情本身钓鱼岛问题争端是国家的事情,不应该是由一个地方支持体的首脑来管,主要从这个角度进行牵制,同时日本电视的几个解说人员认为,他这样做,完全是有个人国内的目的,因为他的儿子现在做自民党的干事长,人气不高,而日本的政治可能在今年夏天9月之前,面临一个大的转折,围绕这个消费税也可能国会解散。

为了让儿子当上日本的首相,所以想用绑架这种名义,在这个问题上刺激中国,利用民族主义,挑起日本民族主义,攻击民主党政权,如果他软弱,为他国内的政治运作做一些铺垫,这个意义上说,他的这些做法,说实在的,在外交上是既对中日关系不利,坦率的说,是对日本外交本身不利,这一点日本国内的好多人都是表示了忧虑。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石原 朱建荣 儿子当上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