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祖贵:澳大利亚从来不是中国的“战略后院”

2012年04月07日 11: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趁夜色抵达达尔文港,这支首批驻扎澳大利亚的美军制造南海紧张态势,美国《纽约时报》把它形容为美国增强在中国“战略后院”的军事存在。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却认为,澳大利亚从来不是中国的“战略后院”。

凤凰卫视4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

有两位中美重量级的学者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在两国舆论界引发了轩然大波,这一份题为《中美战略互疑解析与应对的报告》,它的作者是由华盛顿的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所发布的,这份报告当中指出,中美两个太平洋大国正在谋求伙伴关系,但是两国之间的不信任感也在增强。中国越加把中美之间的竞争看作是零和游戏,将美国在亚洲的许多动作视做是故意挑衅的行为,美国决策者虽然希望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长期关系,但是同时也认为中国的未来并不确定,对于如何更好的影响中国的行为有怀疑。

这样一份来自民间的研究报告,如此直言不讳,显然是偏离了中美两国官方的主流腔调,但是报告对于中美战略博弈的观察却基于大量显而易见的事实。美军在澳大利亚轮番驻扎,从本月的3号正式开始,《纽约时报》把它形容为美国增强在中国“战略后院”的军事存在。美国和新加坡的防长发表联合声明,将会在新加坡部署四艘濒海战斗舰。另外美国和菲律宾、越南两国的军事合作也在不断的向纵深进行推进。美国正在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构想化作现实。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在新加坡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新加坡访问学者滕建群,以及在悉尼现场凤凰卫视驻悉尼记者杨海鹰。三地连线,解读中美战略互疑是否正在取代中美战略互信。杨海鹰的追踪报道。

首批美军驻澳制造南海紧张态势

解说:4号上午,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举行了美军抵达后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北领地(音)首席执行官以及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和美军陆战队司令官出席了发布会。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表示,此举将不会影响中澳关系。

史密斯(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我们不会视中国和印度是威胁,我们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全面,和中国的经贸关系非常强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去年11月在达尔文宣布进驻消息后不到两周,澳大利亚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在四川进行了人道救援演习,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以及我们和美国长期而成功的同盟关系并不悖。

布里奇(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这是一个经济增长的地方,也是经历巨大人口转变的地方,我们希望确保这个地区,继续是和平、繁荣和稳定的地方,令我们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是透过确保贸易路线开放,为任何会发生的事件做好准备,所以在达尔文这里训练的机会,是拥有这个能力的理想方法。

杨海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美国建议使用澳大利亚的可可斯岛建立无人机基地的事件还在商协之中,但是澳大利亚媒体普遍认为,美国进驻澳大利亚将在中国南海制造更为紧张的态势。

任韧:从本月的3号开始美军首批派驻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两百名海军陆战队的队员已经开始进驻,这其实标志着美军在澳大利亚的轮番驻扎正式的开始,特别要请教一下海鹰,你在当地的了解,澳大利亚的民间包括媒体方面,对这件事情是什么样的态度?

200美海军陆战队员趁夜色抵达达尔文港

杨海鹰:任韧,我应该准确的说,这个是185名美军的士兵战斗人员,还有15名是军官,大概是200名左右,他们的抵达实际上对澳大利亚产生一个非常深刻的影响,整个这几天的媒体都在报道美军抵达之后所产生的一系列的反应,包括国会也开始质询,澳大利亚绿党的议员他质询国会,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选民,现在必须要告诉我们,澳大利亚现在的政府到底和美国达成了还有什么样的协议,还有什么样的协议我们是不知道的。比如说在去年,奥巴马宣布进驻澳大利亚的时候,根本没有谈到可可斯岛的问题,可可斯岛这个问题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关注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条新闻,就是有的媒体报导说,中国可能要在塞舌岛建立第一个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给在索马里海那边的军队作为一个补养基地。这条新闻出来之后,实际上美国人已经开始在印度洋的板球地图上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小岛,对印度洋的威胁性,实际上可可斯岛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美国人开始寻找澳大利亚的政府开始进行协商,要把可可斯岛变成一个无人机的侦查基地。

大家可以知道,这个岛如果说对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比较熟悉的话,我们可以从版图上来看到,印度洋横跨是非常大的一个海域当中,两个小岛塞舌岛和可可斯岛是在两边,中间夹着是马尔代夫岛,马尔代夫岛可能中国人比较熟悉,实际上这样一个敏感的战略地区,可可斯岛是牵制着马六甲海峡和整个印度洋从非洲那边运输中国资源这样一个关键的要口,美国人要在这里驻扎,可想而知,实际上外面一直在说美国人要进入亚洲,进入亚洲实际上它非常坚实一个步骤就是在澳大利亚形成的。

现在澳大利亚的民众的反应应该说是绿党的这些议员们已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需要政府进一步解释到底政府和美国还谈了些什么,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美国人进驻的步伐声实际上确实给中国的南海马六甲海峡这一带,包括印度洋这一带的区域当中产生一个非常不安的军事的因素,美国驻澳大利亚的大使布里奇他在讲话的时候,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时候,他说由于这一带各个形势起到了很关键的变化,所以说美军要进驻,当然这里面非常明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中国的崛起,还有一个是印度的崛起,任韧。

任韧:好,谢谢海鹰。其实尽管我们看到目前美澳两国都在尽力的淡化美军派驻澳大利亚这一批海军陆战队员他们究竟目的在哪里,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美国的媒体相当的兴奋,包括美国的纽约时报在4号的报道,直接把这样一个战略部署和中国联系起来了。他说,在澳大利亚部署的首支海军陆战队将会在中国的战略后院增强美军的存在,请教一下高祖贵教授,我们注意到美国《纽约时报》用了中国的“战略后院”这样一个词,你怎么来分析这一批的美军驻扎在澳大利亚的军队他们所起的作用?

高祖贵:西方记者用这样一个说法“战略后院”恐怕是夸大其词了,因为从来澳大利亚这个地方或者是他们所圈的那个区域也不是中国的战略后院,而且这个战略后院让人想起了西方在过去的若干年内,他们划的势力范围或者自己的影响范围那种概念。 现在美国在进驻澳大利亚,派驻增加新的驻军,我个人的解读,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增强美国从印度洋到东南亚,再到西太平洋这一条沿线的,所谓的弧形地带的掌控,这一条弧形地带,美军的存在或者美国和相关同盟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这些同盟国家的关系强化之后,才能够确保美国现在和未来相当时间之内,对整个亚洲的变动的掌控。如果掌控好了才有利于美国它所谓的维护他在亚洲的领导地位,而且过去这十多年来,他认为他的领导地位有所削弱,有所弱化了,现在要重新强化领导地位,强化之后,如果亚洲得以强化了,那么对于他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维护它的全球领导地位,它要形成一个支撑的作用。也就是说尽管看是一个点的部署,用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所说的一句话,就是棋子仅仅是一个棋子,但是这个棋子的重要性很重要,它使得美国过去从印度洋、从西亚到印度洋乃至于到这条线的部署更加强化,而且连接起来了,主持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战略后院 高祖 澳大利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