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及足球惨案和政治动荡有关

2012年02月03日 09: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月1日埃及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足球惨案,在惨案的背后,并不像一般的足球惨案一样,里面掺杂着很多的政治因素,一个不稳定的政权,必定会有一个不稳的社会,埃及要如何做好政权的转型,从这次足球惨案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凤凰卫视2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2月1号晚间的埃及足球场惨案,成为世界足球史上的黑暗一夜,埃及东北部塞得港一座足球场在当地时间2月1号晚间爆发大规模的球迷骚乱,目前造成至少74人死亡,历经示威抗议、政权更迭、社会动荡的埃及人民,不得不再一次面对埃及历史上最严重的球场骚乱事件。悲痛之余,有人把惨案和政治联系起来。来自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声音说,骚乱是一个阴谋,前政权残余力量在发挥作用,故意给权力的和平移交设置障碍。无论是早前发生的中国工人被绑架事件,还是导致数十人死伤的球场骚乱,都是埃及社会动荡的一个缩影。而处于政权过渡期的埃及,能否挺过阵痛,顺利转型。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开罗现场凤凰卫视驻开罗特约记者韩明龙,在伦敦现场凤凰卫视驻伦敦记者曹劫,上海现场阿森纳球迷论坛新闻组组长汪雪以及在北京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四地连线关注埃及球场惨案,那个泪和血的夜晚。埃及塞得港球场骚乱,酿成74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之后,全国在星期四开始为死难者哀悼三天,新政府成立了专责小组来调查惨案的起因,目前已经拘留了四十人,多个城市有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军政府未能控制球场秩序,张旭的追踪报道。

在发生骚乱的塞得港,大批民众游行往清真寺,参加骚乱死者的葬礼,有示威者指骚乱并非当地人的所为而是另有黑手,首都开罗也出现了反军政府的示威。这起被形容为足球史上最严重的球迷骚乱事件,一号发生在球赛结束之后,大批获胜的主队球迷冲入场中,用棍棒和石头追打对方球员,导致双方球迷激烈冲突。事后民众指责军政府安保不利,现场的大批全副武装军警对冲下球场的球迷视若无睹,没有采取行动阻止,导致骚乱一发不可收拾,下议院最大反对党穆斯林兄弟会认为,骚乱背后有人指使。

国会星期四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局势发展,议会议长批评保安部队,面对骚乱时疏于职守且犹豫不决,这起事件震撼了整个埃及,很多人都赶到开罗火车站,等待到塞得港观看球赛的亲友归来,当中不少人在惨剧发生后与亲友失去联系,心情焦急万分。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就与部分劫后余生的球员会面,并强调当局一定会捉拿凶手,又说出这类事件在世界各地都可能发生,不会动摇埃及的安全。埃及军政府因未迟迟未还政给文人政府引起民众不满,外界都关注这起足球骚乱,会否进一步引起埃及局势不稳。

骚乱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塞得港足球场到处都见到骚乱遗留下来的痕迹,观众席上的椅子满布血迹,出入通道就满地鞋子和杂物,大闸更被推倒在地,可以想见骚乱发生时观众急忙逃生的混乱情况。由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亲自领导的调查小组,就到场地现场各处视察,了解骚乱的经过。马哈茂德说初步了解球场内有许多闸门损毁,或者被人强行打开,而惨剧起因是由于主场的埃及人队球迷冲向阿赫利队的球迷,导致双方冲突。

任韧:看球赛本来是一场乐事,可能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足球惨案 埃及 开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