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60大寿访华特殊意义:个人身价or中俄关系?

2011年10月12日 10: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1日,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并带来了70亿美金的大单,共20个项目。普京宣布重返总统岗位之后,首次外访落点就选在中国。同时,普京表示,对于俄中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谈判已经距离终点不远。

凤凰卫视10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俄罗斯总理普京今天访华,对华政策回归之旅,引发世界的关注,以双头鹰为象征的俄罗斯一面看向东方,一面看向西方的民族性格,早已被世界所熟知。普京宣布,重返总统岗位之后,首次外访,落点就选在中国,除了中俄之间天然气定价谈判有望打破僵局,两国之间可能会签署一份经济现代化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同样成为了外界所关注的焦点。

双头鹰再一次转向东方,中俄关系将会在明年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后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在周边领海上面临着诸多的纠缠,中俄关系强化,能不能转化成中国外交的实质利好,精于外交算计的俄罗斯又会如何来看待和利用中国角色。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北京现场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与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在上海现场,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解读双头鹰和中国龙如何共舞。

俄总理普京高调访华打造中俄关系新格局

任韧:中俄政府总理第16次定期会晤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加倍努力,致力于平等信任相互支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对于俄中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谈判已经距离终点不远。

解说:接待160名商界能源巨头,头顶着克里姆林宫未来准星主人的光环,普京高调访华,在近三个小时的会晤后,普京在共同会见记者时透露,俄中未来30年的天然气合作谈判有望取得突破。

普京(俄罗斯总理):在天然气问题的谈判,应该说距离终点已经不远,双方准备在天津建设大型合作炼油厂,在田湾核电站非常积极的合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会加强在核能领域的合作。

解说:在之前的会晤中普京也谈到,在天然气价格上,买方希望买得便宜些,卖方希望卖得贵些,但双方仍然在寻找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性解决方案。另外温家宝就表示,中俄原油管道在今年1月1号起运营顺利,他就期待着天然气领域合作的推进。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就管道原油贸易价格完全达成一致,并决定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落实好商定的重点项目。

解说:同时他称赞普京这次访华意义重大。

温家宝:我们的会晤是在坦诚、友好和十分愉快的情况下进行的,中俄关系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我们对中俄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解说:这次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中俄总理第16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已经建立中俄投资基金等9项协议。

胡玲:在普京访华期间,中俄能源谈判工作小组会晤也会同期举行,普京说双方在水电以及新兴能源上都合作潜力巨大,不过他也说未来要把重点更多的放到人文领域,这次两国就共同决定要制定人文合作路线图。在周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会与普京进行会面。

俞邃:中俄天然气合作谈判过程漫长不可避免

任韧:虽然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这一次访华的过程当中,天然气协议谈判逼近了冲刺的关头,但是路透社的消息说,俄罗斯政府办公厅说,这一次中俄天然气协议并不会签署,首先要请教一下俞邃教授了,当然我们现在没有办法证实中俄天然气协议会不会在普京访华期间去签署,您认为做一个预测,有没有可能中俄两国之间在普京访华期间打破这个僵局,中俄之间在天然气合作方面,这种复杂性您怎么看?

俞邃(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这次普京总理访华实施例行的项目,这次双方总理商谈的结果将关系到未来的十年两国关系,两国进一步向现代化发展的这么一个大的题目。

中俄之间的关系,经济关系是一个基础,我们知道这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自从形成15年来,在不断地特提升,中俄关系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其他大国之间所没有的,集中表现在关系密切,而没有依附性,各自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尊严,但没有损害对方之心。双方都根据是非曲折来处理国际事务,而不搞双重标准。

任韧:俞邃教授,对不起打断一下,我特别想追问一下您,这次的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之间关于天然气问题的谈判,有没有可能打破的僵局,这种谈判的复杂性,您是怎么来分析的?

俞邃:我想我之所以讲这几点,告诉你,我不大赞成用僵局这个概念,因为中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能源领域来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包括石油管道的问题,包括天然发电站,包括输电,包括煤炭等等是多领域的。

在天然气领域里面谈谈判价格问题,讨论了一段时间,还没有最终结果,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中国有句老话,亲兄弟还明算帐,天然气的价格问题,有各种的标准,中俄基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考虑了中国从中亚等其他国家天然气进口的价格,也考虑到俄罗斯跟原苏联采用国,比方说,白俄罗斯、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当然也要眷顾到俄罗斯向西欧国家出口天然气价格的参照。

应该找到一个相互能接受的结合点,我想现在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商谈是在进展的过程中间,迟早会有一个结果的。这个比较迟缓的得出答案,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因为关系到今后十年的搭建,所以我想,不用僵局,而是讲这是一个谈判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

潘大渭:中俄经济现代化合作备忘录有三特点

任韧:今天还有另外一项新闻特别值得关注,就是中俄之间签署了经济现代化合作备忘录,这个合作备忘录的总值超过55亿美元,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其中的亮点在于中俄之间要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上海现场的潘教授,您是怎么来看这个合作备忘录对中俄两国之间的意义在哪里?

潘大渭(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我觉得这一次中俄两国签署了关于高科技另外合作的备忘录,金额超过了55亿,这个备忘录就展示了中俄两国之间在经济合作领域中间又向前跨了一步,这个备忘录的签署,它有三个特点,第一个金额大,第二个涵盖面广,第三个合作层面向深处推进。

金额大,这个数字已经有了。最初根据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的透露,他们这次带来的大单是70亿美金的大单,20个项目,最终要签多少,现在我们在看最后普京访华以后,最后我们在看这个结论如何。

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中间,其中有一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随着我们国家国力的一些提升,在很多高科技领域中间,俄罗斯也希望我们给予一些合作的项目,比如说在信心产业方面,在生物技术方面,还有在电能和挖掘采矿这些基业方面,他都希望中国能够向俄罗斯提供这些技术方面的一些合作。

这表明中俄两国之间技术的合作第一个合作的规模它是大了。第二个中俄两国之间的积极合作的结构,随着中俄两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俄两国之间外交关系不断提升,也逐步逐步在悄然发生变化,向更深的层次,向两国之间,互相之间互补这样子一个趋向产生了一种新的互动。

最初我们是出口一些新国际产品,换回一些俄罗斯的原材料。现在看来,双方都有这种需求,而且双方都愿意在这方面合作,这说明双方的经济贸易结构在悄然发生变化,这对夯实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就像刚才俞教授所说的,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它是经济合作,如果我们在经济合作这一个层面能够向广度、向深度发展的话,肯定对中俄两国之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带来一些非常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价值作用。

任韧:俞教授,刚才潘教授特别谈到了经济合作基础上,我们要向广度向深度发展,这一次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宣布重返总统岗位之后的首次外访,就选在了中国,对于普京来讲,这一次的访华,是不是也可以作为他提高身价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可以增加和西方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您的判断?

俞邃:我注意到国际媒体他们在谈论你刚刚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一次访问是例行的访问,但是恰恰也是普京明确明年总统大选的这么一个契机。这是一个巧合,这个双边的会晤,是在我们并没有知道普京明年竞选总统的情况所安排了,但是客观上会使人注意到刚才你讲的这一点,我可以讲一句讽刺的话,国际舆论还没有注意到另外一个情况。

普京是今年10月按照中国的过九不过十来讲,是60寿,还没有注意到,为什么普京在60大寿的时候来访问中国,有没有什么特殊意义,我觉得普京总统对中国人民来讲,不仅是熟悉,而且受到深深的尊敬。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俄关系 普京 海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