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菲合作插手南海能走多远?

2011年09月28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27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据外媒报道,双方在声明中同意加强两国海军联系,以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及在本地区“日益强硬的领土主张”。此外,阿基诺和野田还重申了他们在南海拥有“重大利益”。

凤凰卫视9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主持人):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

南海问题会让菲律宾和日本走到一起吗?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今天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面。南海问题成为会谈的焦点,美国媒体说日本和菲律宾正在寻求密切双方关系来共同对抗中国,“郎有情妾有意”,才能一拍即合。搁置和中国存在领海争端的菲日两国暗示可能会探寻更加频繁的联合海岸保卫演习,并且在两国的海军之间,进行更加频繁的磋商。

南海问题国际化成为菲律宾、越南等国越挠越痒的兴奋点,而中国舆论主张在南海速战速决的声音也在不断增大,尚未成形,但势头明显,南海问题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中国应该采取迅速断然的行动吗?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东京现场,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李淼,上海现场《亚洲周刊》马尼拉特约记者黄栋星,以及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博士杨丹志,三地连线解读南海问题的战争选项。

正在日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星期二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面,双方签署了一份共同声明,决定加强在政治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强调南海问题是双方共同的利益,以此来牵制中国,李淼的追踪报道。

日菲升格战略伙伴 加强南海合作

李淼(凤凰卫视驻东京站记者):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周二在日本首相官邸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面,双方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将日菲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

野田佳彦(日本首相):日本和菲律宾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战略利益,这次日菲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并发布联合声明是重大成果。

李淼:虽然声明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关于南海日菲强调必须遵守南海行动宣言,敦促早日制订具有法律效力的行动规范。

声明说日菲同样关切南海海域的和平稳定,必须保证南海航行自由,日菲决定加强海上安全合作,日本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将定期开展交流,推进两国防卫高层互访,将副部长级政策协商升格为战略对话。

阿基诺三世(菲律宾总统):日菲都是海洋国家,今后要在海洋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日菲 南海 凤凰全球连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