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文萍:美军借口抓捕卡扎菲派遣地面部队

2011年09月14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外电报道,美国五角大楼12日证实,美国已经向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派遣了4支军队。这一举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所做出的不会向比利亚派遣地面部队的承诺相违背。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贺文萍:美军借口抓捕卡扎菲派遣地面部队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

躲无可躲,藏无可藏,卡扎菲外逃难成行,利比亚局势渐明朗,在曾经战云密布的利比亚国土上,如今只有零星的几个城镇还能够听到交战的枪声,而美国说尼日尔将会拘捕入镜的卡扎菲儿子萨阿迪。

众叛亲离,大势已去,卡扎菲本人被捕的日子还有多远,中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联合国五常当中的最后一个承认利比亚新政权合法性的国家,中国对利比亚的外交战略成败几何。

百废待兴的利比亚是重建者的天堂,曾经积极主导这场战争的西方国家将会在重建过程当中如何坐地分脏,美国国防部向利比亚派遣地面美军,这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算计。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利比亚现场凤凰卫视特派的黎波里记者严明,在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亚非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连线解读利比亚重建之路,各方利益的较量。

严明的追踪报道。

解说: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外交承认利比亚新政权的消息传出之后,在利比亚境内引起了各种积极和良性的反应,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和高层官员也对中国的外交承认予以高度评价,并且希望两国关系在新的形势之下得以继续发展,以及盼望中国重返利比亚协助当地的重建工作。

阿瑞夫博士(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稳定小组负责人):中国是个伟大国家,利比亚珍惜像中国般伟大的国家,我们明白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时机来达致国际共识,我们尊重中国,希望跟中国有良好关系,我们也期望继续跟中国做生意,让中利人民同样受惠,我们十分尊重中国人民,我们认为彼此会有伟大未来。

严明:在中国政府承认利比亚的新政权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经全部到位,中国的官方在今后如何回归利比亚的政治和外交舞台,中国的企业又如何重返利比亚,参与重建工作,值得人们的期待和关注。

任韧:美国五角大楼在12号正式已经向利比亚派遣了四支美军的部队,这四支部队是匿名的,而且美国特别的强调,它们并不会参与到军事行动,首先要请教在北京现场的贺教授了,您是怎么来分析美军在此时此何派出地面部队到利比亚的目的?

贺文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这个目的现在如果能摆在桌面上的,恐怕就是去抓获卡扎菲,还有他的二儿子赛义夫,还有其他的一些核心的卡扎菲的人员,其他的目的都不能摆在桌面上来谈,因为我们现在知道联合国安理会的1973号决议,明确的写明禁止向利比亚派遣任何的地面部队,而且我们也多次听到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多次阐明他们的立场,就是不欢迎也不愿意接受任何的外国的部队到利比亚的国土。

所以这是态度非常明确的,一个是国际社会,一个是利比亚方面都不愿意,都不同意,也不愿意,现在因为有一个情况就是卡扎菲下落不明,一直没找到,三个星期都过去了,所以这一点是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也最头疼的事情,所以美国方面肯定这是摆在桌面上的一个理由,所以有这个理由的存在,如果一旦卡扎菲被抓获,它也就没有再待在利比亚的这样一个任何桌面上的理由了。

当然我们说桌底下的理由,我们可以想象,美国从几年前就高调的推出要设立一个非洲的司令部,从打击恐怖主义这方面的角度来考虑,把它的军事的触角进一步的向非洲延伸,也有可能是为了这个目的进行一些探路的工作,我觉得这是桌下面的一些理由。

贺文萍:美军地面部队驻利起到反面示范效应

任韧:贺教授,我们知道美军的四支军队进入到利比亚,这显然是和奥巴马之前承诺并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这样的承诺是相违背的,而且我们也知道在前期的利比亚的战事当中,北约是占了大头,是出了大力的,美军的这个行动会不会对北约的国家也产生某种示范效应,就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派遣军队,以各种名义也好进入到利比亚,有可能吗?

贺文萍: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危险的,如果说是示范效应的话,这是一个危险的示范效应,我们之前也看到过有法国方面,甚至英国方面的一些特种部队,事实上在利比亚战争期间,六个月的交战的时候已经到了利比亚的国土,那个时候是给班加西方面的反政府武装出点子,出谋划策,甚至于帮助他们训练一下,组织一下队伍,打仗可以打得有章有法一些,还包括教他们怎么使用武器等等。

过去是美国方面比较低调,我们知道整个战争期间,奥巴马认为美国要退到二线,让英法打头阵,现在看来美国又冲出来了,不在甘于在幕后的角色,我就根据我刚才分析的,美国一直以来想在非洲设立,找到一个能够接收非洲司令部的这么一个接纳国家,跟这个考虑有关系,这对其他的北约国家来说,我觉得是一个,如果说是有示范效应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示范效应,因为不管是利比亚还是其他的,我们知道还有埃及,还有突尼斯等等,更不用提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对任何的外国军队到底非洲大陆,到底非洲的土地上都是持一种强烈的反对态度。

所以我觉得这会不利于未来利比亚国家的一种重建和稳定的过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卡扎菲 利比亚 贺文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