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文萍:新殖民主义或将重现非洲

2011年09月02日 10: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利比亚之友会议在巴黎召开,顾名思义,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都是所谓“利比亚的朋友”。受邀国家中除了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国家之外,还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主持会议,讨论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大局。

凤凰卫视9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中国在谈及到利比亚重建的问题上,我们注意到《人民日报》在今天专门发表了评论,认为在利比亚的重建方面,应该以联合国为主导,这部分我想请教北京现场的贺文萍主任。

中国希望以联合国为主导,进一步的推进,但是法国似乎希望在重建上以主导的姿态胜出,毕竟在重建的过程当中,北约已经不可能起到主导作用,因为军事任务结束之后,更多的任务可能体现在法国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身上。似乎大家在揣测这样的一种模式,有一点新殖民主义,您的观察呢?

贺文萍:这听起来感觉的确有这个新殖民主义的这种味道在里面。事实上我也注意到来自非洲的反映。前不久在南非有一封,有200多名南非的精英签署的这样一个公开信,这些签署信民的精英里面包括有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有南非的前外交部长,还有很多的南非杰出的学术界的人士还有社会各界的著名人士。这封公开信里面就提到了这样一个担忧,担忧非洲,非盟,在解决非洲问题里面被边缘化,还担心非洲重新被沦为这样一个殖民的状态。

所以我觉得来自于非洲精英这样的一个担忧,事实上它也不是空穴来风。现在我们看见利比亚这个问题的解决整个的过程。虽然是导火索是原自于内部,但是整个的过程里是有外部势力的强大介入,不管是军事方面,还是资金方面,甚至于还派出了作战人员,这种特种部队,直接插手。

之后呢,硝烟刚刚还没有完全散去的时候,又开始主导开这样的会议。这个主导会议里面,甚至涉及到石油资源如何、如何分配,所以这一系列的发展过程,当然使得非洲的有识之士,不仅仅是非洲,包括世界其他地方的,因为考虑到过去非洲的历史,在历史上,它曾经是遭受了这么多被殖民的这种苦难,非洲到现在还不能说完全一些国家掌握自己的命运,我觉得这种担忧是完全合理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殖民主义 贺文萍 非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