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最早的夏令营国家出资 媲美三公消费

2013年07月15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夏令营,在每年夏令时举行的营地活动,1861年起源于美国,一位来自康乃狄格州的教师肯恩率领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登山、健行、帆船、钓鱼等户外活动。而在中国,最早的夏令营是第一批少先队员到前苏联参加的黑海夏令营。

凤凰卫视7月14日《倾倾百老汇》,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听说因为这次事故,很多家长取消了让孩子在假期出游出行夏令营的计划。千万别,第一飞机在交通工具之中啊事故率它算最低的。第二,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之中,一次和同龄人一起的出行,对他是特别有意义的。他要借此学会自理啊,学会与人相处啊,学会沟通,学会忍让这些是爹妈给不到的东西,咱们不要因噎废食。你像我个人就非常遗憾,我小时候就没有太多类似夏令营的机会去锻炼一下自己,以至于到现在,我都不会洗袜子,好吧,那是因为懒。

印象之中啊,我只有一次短暂的集体出行,那会儿我们这儿有个叫“雏鹰行动”,全国小学生都有,我们这代人应该有印象,就是城市的小学生,去帮助贫苦地区的对口小学。那一次的筋力,对我个人的影响十分深远,我头一回见到了活着的驴,打那时候起,我那脸就开始越长越长了。

这个上班以后啊,我倒是年年都有参加夏令营,是吧,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美女夏令营。当然啦,严格意义上来说,佳丽参加的是“美女夏令营”,我参加的是“看美女夏令营”。今天就跟您聊聊夏令营的那些事儿。

解说:夏令营,在每年夏令时举行的营地活动,1861年起源于美国,一位来自康乃狄格州的教师肯恩率领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登山、健行、帆船、钓鱼等户外活动。而在中国,最早的夏令营是第一批少先队员到前苏联参加的黑海夏令营。

当时的夏令营是由国家出资的公益性活动,学生们免费参加,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一般只有少数的优秀学生,才有资格,具有奖励性质,属于学生界的三公消费。现在的出国夏令营,多为中国父母忧国忧民,以望子成龙的刚需,全面拉动外需的义举,为中国人民认识世界,世界认识中国人民币做出个人的奉献。我就记得1992年,那会儿有一场著名的叫夏令营中的较量,当时是日方特别建议,在内蒙古草原上边举办一场中日草原探险夏令营,孩子们呢,要彻底自己照顾自己。不仅要生火做饭,还得负重行军。当时啊,中国那独生子女,自理能力很差啊,跟日本孩子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下儿就引发了全国的大讨论。说中国的孩子再也不能那么养了,于是在接下来的这二十年里,中国孩子在毒食品和毒空气的双重渗透中,在校长和室友们的共同栽培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啊。

你就看美国的,美剧啊,电影里,父母经常为了孩子去参加什么夏令营吵架。爸爸说,去参加一个建筑工人夏令营,是吧,培养男子气概,妈妈说呢,还是让孩子去计算机夏令营吧,增长知识。建筑工夏令营和计算机夏令营,都是搬砖的。搁在中国呢,爹妈讨论的是,是送去英语夏令营呢,还是奥数夏令营啊。上海浦东机场,每年有两次出行高峰,一次是春运,常回家看看,一次是夏令营,常出去转转。现在就流行,3万块15天,出国学英语团。为了孩子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家长们兴高采烈的,把他们送上了前往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飞机,学英语去了。

如今的夏令营种类繁多,良莠不齐,家长跟孩子们都有点找不着北,一看宣传,全是“总裁营”、“大师班”,昨天我看到一个叫“未来华人世界杰出青少年领袖训练营”。这些都是炒概念的,如果您把这夏令营都做成概念股,那沪市绝对重回2007年啊。

想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吗,我们有高尔夫夏令营,潜水夏令营,还有马术夏令营,想要打怪、升级拿装备吗?不要对着魔兽世界了,来到我们的取经夏令营,西游记嘛,想要改变自我吗,请来减肥夏令营,整容夏令营还有强身健体夏令营。就是军训,还有浙江慈恩寺推出了领悟人生夏令营,男女不限,食宿全免,wifi免费,名曰叫“短期出家”。

想要清凉一夏,体会人间疾苦,找寻生死一线的致命快感吗?赶紧报名希特勒主办的集中营。开玩笑啊,不过据我考证,夏令营真正的起源还就是在中国。那是魏正始年间的竹林夏令营,当时有竹林七贤来到河南辉县的竹林之中,有喝酒、下棋、弹琴、唱歌等专项训练,每次小住三五天,分为竹林宴、竹林环、竹林游、竹林会、竹林兴、竹林狂和竹林笑傲七个part,体会道教的最高哲学境界。无,是就是没有境界。其实,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夏令营,可能是家长们觉得那孩子缺什么,就应该去补点什么,你家孩子缺协作精神是吧,他家孩子缺创新能力是吧,我家孩子缺缺钱。

真正好的夏令营啊,它能让孩子获得书本以外的能力,让主办者挣钱,让家长过上几天二人世界。夏令营,理应共赢啊。

凤凰卫视中文台《倾倾百老汇》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17:15-18:00

重播: 周日16:00-16: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夏令营 三公 少先队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