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鸣:漠视女童被撞 中国有些人还不如动物

2011年10月18日 09: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3日下午5时30分,广东佛山南海黄岐镇广佛五金城,天空渐暗,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两岁的小悦悦(化名)刚从幼儿园回来,妈妈收衣服去了。像往日一样,小悦悦一个人在家门口的巷子里玩耍着,厄运突然降临,一辆迎面驶来的面包车猛然加速,将悦悦撞倒卷到车底,右侧车轮从悦悦胯部碾过。司机停了一下车,又加油门开走了,后轮再次从悦悦身上碾过。接下来的5分钟更像一场噩梦,有十多位路人从悦悦身边走过,每个人只是看了看,没有人伸出援手,哪怕是打个电话求助。路边的店铺里似乎也忙得不可开交,没有人出来看一眼。就这样,先后18人从悦悦的身边走过。

凤凰卫视10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张鸣教授,我们有这么多的假设,假如说有人去救悦悦,可能现在情况不是这样了。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而且我们从记者的讲述中也看到了,仇恨的种子似乎也已经种下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难道中国人都患上了群体冷漠症吗?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觉得这个事情我看了以后确实很悲哀。关爱幼小是动物的本能,但是我们现在至少在我们中国某些地方,有些人的这种水准已经降到了动物以下。我觉得这种群体冷漠确实是已经发生,我们没法回避。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这样,我们中国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先说实质上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曾经在改革前是一个仇恨的时代,我们那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冷酷,然后我们后来变成一个金钱的时代,我们人与人是变成了一种冷漠。所以说我觉得现在我们中国人面临的是人性的双重缺失,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其实它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它有社会的、有制度的,也有法律的。但是我们其实每个人面对这个录像的时候,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拷问自己。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张鸣 悦悦 动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