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敬:绘画无边无形 想象力决定你走多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7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敬第四张专辑未过审查 离开乐坛转向绘画 许戈辉:因为旁边也会有一些人问我说,说戈辉你要采访艾敬啊,怎么好像这些年都没见到她有什么动

凤凰卫视7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敬第四张专辑未过审查 离开乐坛转向绘画

许戈辉:因为旁边也会有一些人问我说,说戈辉你要采访艾敬啊,怎么好像这些年都没见到她有什么动静了,因为你从一个大众领域走进了一个小众领域,对吧,所以他们就说为什么呢,她又出什么新歌了,我说不是。

艾敬:还有很多人很有意思,我没办法去解释,有一些朋友说,我说我明年有可能去米兰做展览,你不是刚在国博做过展览吗,你怎么一下子就去世界的舞台了呢,我说对,我很快要扬名世界了,不好意思,但是实际上我算下来,真正拿起画笔算我跟张晓刚老师学画应该都十五年了。

解说:提起艾敬这个名字,在多数人的脑海中还是那个九十年代初期抱着吉他唱着《我的1997》的长发女孩,1993年年初,专辑《我的1997》上市一个月,销量就突破了20万张,之后《艳粉街的故事》、《外婆这样的女人》也都成了深入人心的旋律,而当1997年香港真正回归之后,艾敬却慢慢淡出了公众的视线,她放弃音乐转向绘画的过程,更是鲜有人知。

艾敬:因为1998年的时候,我的这个唱片《MadeinChina》是我第四张专辑,然后出版的时候没有通过那个歌词的审查主要是,所以这件事情可能对我来说是一个当时是一种打击,那个时候也是我决定跟刚好那个张晓刚老师来北京,从四川移居到北京画画,然后我就跟他学了一年多的画。

许戈辉:这现在说起来好像是特简单特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首先是音乐这块,就是对于一个往上走,如日中天的歌手来讲,这到底带来了怎么样的内心的冲击?

艾敬:我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的寓意就是真的是因为很小就在海外漂泊,然后我回归中国这种感觉,应该是在内心里我应该是第一个海归,因为比如说我在歌词里唱到IMadeinChina,而且MV是在纽约拍摄的,在纽约的大街上唱IMadeinChina,我应该为你做点什么了,就是歌词是这样唱的,所以它对我的打击不是说我的名气和我的什么样的机会而损失了。

许戈辉:是一种特别赤子之心的情感。

艾敬:对,是这样的。

许戈辉:被拒之门外了。

艾敬:是,是,是这样的。

解说:一边写画,一边艾敬也没有放弃音乐的创作,在结束和唱片公司的合约之后,艾敬自己出钱独立制作了自己的第五张唱片《是不是梦》,她想做一张不受其他任何因素干扰的纯粹而彻底地坚持自己的音乐理念的专辑。

艾敬:可能那个时候是我在创作人生的再一个交叉口,就是再一个梦幻和现实之间的一种状态,实际上我学画画的时候,没有放弃对音乐的梦想,因为我,我可以为我的专辑去吃很多苦,去跋山涉水,好像是那个小王子要去到地球那边去,每天给他自己的玫瑰浇水一样,我去伦敦录制,我跟那儿的录音师、乐手成为好朋友,我们一起排练,当然每天排练都是要花钱的,OK,等回到国内的时候,忽然发现是一个综艺节目的天下,我记得我当时都是跟别人去谈条件,我太想大家知道这张专辑了,因为这张专辑我的每一个音色,我们甚至比如说有的歌我们会觉得这个吉他声音应该是从一个台子里出来,再经过一个麦克风录到一个什么音箱里面,就是天天想这些音色的问题,但是回来其实就两个声道,一个是卡拉OK,一个是人声,国内是用这种听觉习惯去评价音乐的,所以是回来以后。

许戈辉:所以那个时候所以很多的这个演出就是对口型嘛。

艾敬:对,对口型,甚至连你另外一个声道都免了,然后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综艺节目,然后你又太渴望把好的东西推荐给别人,所以这种是非常纠结,不是无奈,是我会半夜醒来,会半夜醒来,因为我做了某一个节目,我其实非常不情愿,但是我为了这个节目最后可以唱一首歌,然后呢我会半夜醒来,我的皮肤会疼,真的,皮肤会疼,那种难受就是什么切肤之痛,这个词是有,是是。

许戈辉:真的会这样是吗?

艾敬:对,我的皮肤会疼,我的皮和毛在疼。

许戈辉:所以你的内心已经变成了一种生理反应,就是从生理上是抗拒这事的。

艾敬:对,非常非常抗拒。

许戈辉:但是我们不是经常说与时俱进,这四个字,就如果你要稍微调整调整你的心态的话,会不会适应得更好?然后你有想过这个事情吗?

艾敬:这里边没有什么可调整的,在全国宣传了一圈之后,我的唱片销量非常好,那只是一种传说,比如说我在CCTV上看到我的销量连续四周什么冠军,连续什么那些港台当时最火的也都没有我的卖得好,但是我没有得到丝毫的一种尊重和快乐,或者是收获,因为盗版就是它几乎你没有一条路是让你觉得做音乐是有意义的,当我这张专辑之后我彻底不是说放弃了,彻底我知道我我不能去做让我感觉到皮肤痛的事情。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艾敬 许戈辉 张晓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6名人面对面 艾敬:去想象中的远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6/52ea4fcc-94e8-4785-acf7-472d329ed11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