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艾敬:来这之前从来没有中断过任何访问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艾敬,在九十年代初以其独特音乐风格风靡亚洲,被誉为民谣女诗人,曾创下华语歌手海外销售记录,并成功在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演唱会。1999年她开始画画,师从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后移居纽约学习

核心提示:艾敬,在九十年代初以其独特音乐风格风靡亚洲,被誉为民谣女诗人,曾创下华语歌手海外销售记录,并成功在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演唱会。1999年她开始画画,师从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后移居纽约学习当代艺术。2007年正式以艺术家身份参加艺术展。5月25日,艾敬的个人展“LOVE AIJING:艾敬的爱” 艾敬综合艺术巡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

  凤凰卫视5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我认识艾敬很多年了,一开始认识她呢,只是知道她,她当时是歌手,后来我做电视,做音乐节目还曾经经常介绍过她的歌曲。再后来艾敬演电影,演电视剧,可能很多人看过她演的《马大帅》,再后来她开始学画,学做雕塑,她办画展,她的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反正从我一个外人角度看来,艾敬这么多年一直过得很随性,非常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不过我想一个做艺术的人,她内心总会一直有些纠结,可能会有些挣扎,她可能经历过的感受过的,跟我们外人看到的感受的是不一样的。那节目一开始再来通过艾敬的音乐,再来了解一下她,走进艾敬。
 
  解说:20年前她背着吉他讲故事,被一代歌迷封为民谣女诗人。在音乐巅峰,她却拿起画笔勾勒人生,并在艺术领域上寻得一席之地。她不走寻常的人生轨迹,身贴多种标签,民谣歌者、演员、画家,她用音符谱出画卷般的故事,用色彩的碰撞绘出美好节奏,有请艾敬。
 
  陈鲁豫:来,欢迎艾敬!
 
  艾敬:谢谢、谢谢。
 
  陈鲁豫:欢迎艾敬!欢迎艾敬!
 
  艾敬:我们有好久没有见了。
 
  陈鲁豫:好久没见,来,掌声给艾敬,来请坐。我觉得艾敬可能有点,对这样的场景又熟悉,又有点陌生,虽然唱歌也是艺术,演戏也是艺术,画画、雕塑都是艺术,但是表现方式完全不同,至少工作的环境不一样,画画、雕塑都是一个人呆着,不可能说你出场会有掌声啊什么的,所以这样的场景你是习惯多,还是陌生的多?那感觉。
 
  艾敬:有点不适应,有点紧张,也很兴奋见到你,因为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常常偷偷看你的节目的。
 
  陈鲁豫:好恐怖,我的节目都是这样,还真是夜深人静。
 
  艾敬:然后见到大家也是很期待,因为我的个展,马上就要在上海巡展。
 
  陈鲁豫:5月25号到6月29号是吧?
 
  艾敬:是的。
 
  陈鲁豫:来,先放几个让大家先看一下,感受一下,这个你要介绍一下,艾敬。
 
  艾敬:这个是我的新的系列作品,叫做《I love color》,主要是用一个观念的符号语言,然后用更多的色彩,绘画的技巧,这是我在这一年多,两年以来尝试的,这个作品画了一年多。
 
  陈鲁豫:这幅呢?这幅我喜欢。
 
  艾敬:这个是装置作品,这个门是我在纽约买回来的,是去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时候就有展出。门呢是一个古董门,它经历了西方一圈,它的色彩上已经被西方买它的人,已经涂上了他们认为应该有的色彩,因为买这个门的时候,我的助理就说,说,艾老师,你是否应该尝试在北京,有很多这样的门,然后我就真的去看很多,但是对我来说差别很大,因为我喜欢的物件,是希望它能够承载着时间甚至故事的,因为这个门本身。
 
  陈鲁豫:真实特别重要。
 
  艾敬:对,它本身站在那,这一个门就给我很多感觉,好像很有故事的感觉。
 
  陈鲁豫:你在创作的时候,你会一边唱一边创作吗?还是你是安静的状态?
 
  艾敬:喜欢静。
 
  陈鲁豫:你现在一定不会听你以前的歌吧,就你唱的话,你也不会唱你以前的歌吧,会吗?
 
  艾敬:我自己的歌,不会听。
 
  陈鲁豫:对,所以我现在发现,我们很多比如说说歌迷、听众,包括我们做节目的人,很多时候会一厢情愿,比如说我们一般在采访人的时候,如果你是演员、歌手,通常会要讲你的成名作,你的代表作,但我发现很多演员,很多歌手,他未必会愿意特别高兴讲我当年那个成名作的那个故事,我不知道你是什么心态?
 
  艾敬:我也是这样。
 
  陈鲁豫:为什么?
 
  艾敬:因为那个东西对我来说已经过去,已经完成了,我相信所有的创作者都是要moveon,就是继续往前走。
 
  陈鲁豫:我能明白了,我想先给现场的观众介绍一下,因为很多很年轻的朋友,如果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对九十年代的后期有印象的话,那么艾敬的歌一定对每个人都有过影响,因为当时我记得那歌词对我的触动有很大,她有首歌叫《我的1997》,当时唱,1997快点来吧,让我站在红磡体育馆,1997快点来吧,八佰伴到底是什么样。那时候我就很好奇,后来以至于我到了香港之后,我真的,我路过红磡的第一反应,就是脑海里面会飘过那首歌,然后很逗,我到香港租的第一个住的那个地方,旁边就是八佰伴,所以你要知道那首歌在那个时候对很多人,其实还是有挺大的影响的。那包括,我不知道你现在还习惯不习惯,碰到一些你的歌迷,你可能会忘了当时的那个你,但他们一直记得,给大家介绍今天来的几个歌迷,山西的上官下崖,河北的董斯,这样上官,你先来介绍一下你自己。你今年多大?我能问一下吗?
 
  上官下崖(艾敬粉丝):39岁,70后。
 
  陈鲁豫:来谈谈你当时对她的感受,和现在你看到她的感受。
 
  上官下崖:最初接触艾敬,当然肯定是《我的1997》,但是那个时候呢也没有太喜欢,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比较年轻,那个时候正是痴迷于唐朝、黑豹、中国火,因为差不多就是同一年,脚前脚后吧,就是1992年左右,同时发行的那些。真正对艾敬开始关注,其实这个和鲁豫,还是和你还是很有渊源的。
 
  陈鲁豫:当时我做那个音乐节目是吧?
 
  上官下崖:对,因为那个时候就是有机会。
 
  陈鲁豫:真不好意思,当时做的很不靠谱让你看到了。
 
  上官下崖:因为那个时候就是机会每周四就是看到凤凰卫视,有那个每周四的下午。
 
  陈鲁豫:叫《音乐无限》。
 
  上官下崖:《非常中国》,就是《音乐无限》下面一个子栏目,那个时候你,就是柯三八、梁九流和陈小四,然后你们还经常穿着大褂。
 
  陈鲁豫:是吗?我都已经忘了,真的。
 
  上官下崖:那个我好像还有录像带。
 
  陈鲁豫:你不许给别人看,我告诉你。
 
  上官下崖:就是在《非常中国》里看到《流浪的燕子》那个MV,那个是真正第一次,就是对那个影像和那个歌印象特别的深,然后才开始关注艾敬。
 
  陈鲁豫:他很棒,他当时为了买你的正版的专辑,从山西啊,北京啊这样跑来跑去。
 
  上官下崖:在二三线城市来说的话买这些东西非常的难,很少,而且那个时候的CD超级贵,相比现在来说的话二三十可能就是说新的专辑能买得到,然后那个时候可能进口版的,一般就像国外版或者港台版的都在一百三十二,一百四十四,但是那个时候,一个月只挣几百块钱,但是就是这么多年过来,我现在反而觉得就是说,看着那一架子东西,反而觉得很充实。
 
  陈鲁豫:这是上官的故事。来,把麦克风交给董斯,其实董斯当年写了一篇文章,他自己不好意思读,让我帮他读,他的题目叫《爱意始终盛然》,他这个爱有时候是爱情的爱,有时候是你的艾敬的这个艾。他说艾是理想,是心中一种难以割舍的的希望,艾是坚守,走在真正属于灵魂和生命的方向,艾是促膝谈心的伙伴,是追逐梦想的动力,更是永不逝去的青春,我的心中爱是一个美丽的身影,如同于千万人之中的那个遇见,不早一步,不晚一步,就是刚巧赶上,此间没有纷繁的思绪和无数虚无的追求,唯有轻轻一句,你现在好吗?爱是我们世界的全部,生命的永恒,艾,美丽的花朵永不凋谢,因为爱意始终盛然。
 
  董斯还有什么要说的?要告诉艾敬的,
 
  董斯(艾敬粉丝):其实刚才鲁豫读到,你现在好吗?这就是我现在想对艾敬说的,我们都是在喜欢艾敬之中成长,最终每个人都逐渐的走向成熟,但是我们都不会忘了最初那个真实的艾敬。
 
  陈鲁豫:歌迷的,歌迷的表达。
 
  艾敬:我是不会哭的,至少我来你的节目之前,我知道你们非常精心的为我准备着一切,我想你们一定会带给我很多温暖的东西,刚才问化妆师,我说不要给我刷睫毛膏。
 
  陈鲁豫:为什么?
 
  艾敬:万一我哭了怎么办?当然我觉得这些感动都很实在,其实会走在心里,可能我不是那么善于言辞,或者也不会很夸张的去表现我的情感,但是你今天的这样一封信,你想说的话,也是我想对你们说的话,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艾敬 陈鲁豫 上官下崖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7鲁豫有约 艾敬——多彩艺术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aab1def5-6376-4c8e-a974-258528cfc1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