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美崔哥:美国人觉得中国是希望的灯塔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许戈辉专访北美崔哥,“北美崔哥”本名崔宝印,在北京土生土长,家住王府井,小学在崇文区永外,中学在白堆子外语学校,大学在北京大学,自认是“地道老北京,北京人中的北京人”。他以脱口秀风靡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许戈辉专访北美崔哥,“北美崔哥”本名崔宝印,在北京土生土长,家住王府井,小学在崇文区永外,中学在白堆子外语学校,大学在北京大学,自认是“地道老北京,北京人中的北京人”。他以脱口秀风靡网络、红透美加。

凤凰卫视4月20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劝你不要来美国》片段

北美崔哥:没人报幕还自己报幕,跟我一块儿报,北美崔哥,脱口秀,现在开始。今儿我太兴奋了,我太高兴了这个是不是,潜伏在美国西雅图的地下党员们,你们好。

解说:视频中侃的不亦乐乎的主角叫崔宝印,朋友叫他美国崔哥,《中国人来了》《去美国的所有下场》等多个调侃中美文化差异,转发量过百万的段子都出自崔哥之手,2009年这段《劝你不要来美国》的视频,被崔哥的朋友放上了网,北美崔哥的名字就这样乘着互联网的顺风车,传遍了美国华人圈。

《劝你不要来美国》片段

北美崔哥:美国人觉得中国是希望的灯塔

北美崔哥:我们当初到美国来,不就是想挣钱嘛是不是,我们不就是做个有钱人嘛,到美国来省吃俭用,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攒了美刀,就盼着有朝一日拿着绿卡,拿着国籍回中国去当把子富人去,结果呱唧中国强大了,是不是。你说中国也是,你说你强大这么快干嘛,你得等我们几年啊,对不对。这现在咱一回去摇身一变,又成穷人了。

许戈辉:有好多观众问的,崔哥你站着说话不腰疼,既然你说出美国这么多不好你为什么还要呆在那儿呢!

崔宝印:美国可以去,美国这个国家毕竟有它的好处。

许戈辉:对,美国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

崔宝印:美国是个很优秀的国家,这个不排除但咱们人活着,不是为这国家活,咱为咱自己活这条命。我呆在美国是因为为什么呢,我已经去了我不能抹掉这个事实,我人生最黄金的26年是在那块土地上。

《劝你不要来美国》片段

北美崔哥:说我劝你不要来美国,有的人说了,说我到美国来啊,我就是喜欢美国这民主,说你看我在美国我能骂领导人,对不对。我想骂谁就骂谁,这就错了。你在中国也可以骂领导人啊,双规以后你随便骂啊是不是。他一天没双规他一天就是咱领导啊,对不对啊,咱做人得有良心啊。

解说:花了二十六年,南城沙子口长大的北京崔哥,现在成了年过半百的北美崔哥。他以脱口秀演员的身份,回到故乡开始了他的中国梦。但崔哥在中国的脱口秀表现,并不如在美国华人圈反响热烈,反而几次遇冷。

许戈辉:就是为什么说失败呢。

崔宝印:内容不一样,海外华人我一上场一讲,都是他们熟悉的,他们爱听的他们的辛酸,我能给他们讲哭了。我一到国内来人家说你装什么呀,说美国这么不好你怎么不回来呀,美国在我们心目当中多神圣啊。你讲的这些我怎么不知道啊,我就那会儿感觉我说赶上热爱美国的人,全在中国呢是不是。我说美国人都骂美国,美国人说起美国来到处是一无是处,美国人觉得中国是希望的灯塔,对不对。可是呢咱们这国内的人呢,就觉得哎呦美国那可是高高在上,我说你到那儿去看看去。

许戈辉:所以你觉得就是在中国很多地方,可能就是找不着共鸣是这个意思吗?

崔宝印:一个是切入点,因为他没经历过,对不对。这脱口秀,中国人概念里脱口秀,就是你得让我笑,你得咯吱我,就变成了你得给我讲段子。

解说:崔宝印的妻子是他的发小加同桌,1987年崔宝印24岁,刚从北大毕业两人便领证结婚。婚后第二年在当时留学热的感染下,他们决定一起出国看看。

许戈辉:当时为什么想出国,是和好多那个时候那个大学毕业生似的吗?就是觉得那是一片乐土。

崔宝印:我是北大毕业的,在我们同学里边我出国算晚的,知道吧,后来我一看我们同学我认识的都走了,我们家我妈还问我呢,说你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啊,犯错误了,怎么你还在国内待着啊。

许戈辉:那那些走的同学,就是反馈回来的美国让你向往吗?

崔宝印:偶尔呢看见一两个,这个同学陪着外宾,陪着美国人又杀回来了。哎呦羡慕死人家了,那会儿谁敢住酒店啊。

许戈辉:对。

崔宝印:是不是,我在北京饭店那大厅里,我走一趟我就觉得出国了,我觉得这儿有外国人的香水,这儿有平时在咱们北京的胡同里边没有的东西。上厕所还不用蹲着对吧,然后每到哪儿去都有手纸,就觉得这是国外了。所以就是懵懵当中就觉得这必须得出国,就出了。

许戈辉:那时候你办出国手续顺利吗?

崔宝印:我没被拒签,我呢是有一同学申请加拿大,加拿大的签证三次都过不去,都录取不了。后来我说你还有表吗?他说有,我说把我名儿给换上吧,他就把我的名字给写上,说托福我也早就考了640分。

许戈辉:那好高啊。

崔宝印:还挺高,然后呢说的,说后来我填完表我说是什么专业啊,他说是那个宗教,我说什么宗教他说就是神学。我说我到哪儿干嘛去,他说你出国再说先出去。我就我说那你就写上吧,他说但是有一个个人简历得你自己写,就是你为什么要学这宗教,我就拿起笔来写,我说我爸原来当过和尚,后来解放之后就还俗了,但是心理边老有这个和尚这心。

许戈辉:这是真的吗?

崔宝印:真的,我说我这辈子的梦想,就是想继承我爸这遗志,也当把子和尚或者学学这宗教到底怎么回事,然后我就把这个发了,发了以后一个月就寄来信来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神学院,全奖一万八加元,加上生活费。就跟天上掉一馅饼似的。

许戈辉:我估计那时候对于加拿大也好,美国也好恐怕从中国申请去上神学院的中国留学生。

崔宝印:太少了。

许戈辉:太少了。

崔宝印:肯定,等我到那学校去,学校的传达室的教授,服务人员都争相目睹我,说谁呀这是,谁他爸当过和尚让我们见见这人。然后使劲握着我的手,眼含热泪说孩子你受苦了,哎呦那惨呢,说你写这东西太感人了。我们看着都哭了,说我们这系里就一个全额奖学金,我们说就只能给你了。

许戈辉:我发现崔哥你的这段子,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崔宝印:没错儿,我就开始了。但是我一学我就后悔死了。上午吧学佛学还得学梵文,下午学神道教,学日文。晚上呢学这个天主教,还得学点罗马、拉丁文。结果我这一天,我觉得就跟那个出了家的,当了和尚似的,所以我就忍了三月,我实在忍无可忍了,我就说你们这儿哪有打工的呀,人家说加拿大都不打工,美国那儿才打工呢。我说这儿离美国有多远啊,他说坐灰狗的这长途车,从多伦多40分钟就能到纽约的巴弗洛,我就去了。

崔宝印:他说你还可以卖,就是我想告诉你呢,就是咱俩就不是兄弟了。我说咱们中国人怎么变成这么,这么卑鄙了,我说我没干过这么卑鄙的事啊。

许戈辉:也是啊,你看你既没有法律意识,好像也不太讲这个哥们儿义气。

北美崔哥:申请加拿大神学院曾获全额奖学金

解说:刚到美国,崔宝印住过地下室,在饭馆刷过碗,擦过地也在街头买过锅贴,没有正式的工作,加上和妻子在美国一连生了三个孩子,崔宝印肩上的胆子越来越重,一次偶然他在街头吃到了一位印第安人做的炸饼,正是这张饼给了崔宝印赚取第一桶金的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北美崔 崔宝印 许戈辉

人参与 评论
北美崔哥:自由女神像是世界上最大的忽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0/74608789-5880-4312-9b4f-a414e52d427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