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德群:巴黎宣纸太贵在牛皮纸上写毛笔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朱德群生于安徽一个具有文化修养的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1941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1945年任教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1949年任教台北师大艺术系。1951至

核心提示:朱德群生于安徽一个具有文化修养的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1941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1945年任教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1949年任教台北师大艺术系。1951至1955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1955年定居巴黎,从事绘画创作。1980年入籍法国。1997年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朱德群先生是当今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之一。2014年3月26日凌晨在巴黎去世,享年94岁。

凤凰卫视4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德群:画家的真正生活是在思想里面

解说:五天前,巴黎法兰西学院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名流,为一位著名的抽象派华裔画家送行。朱德群,第一位被授予法兰西学院院士的东方人,他的墓碑安放在巴黎著名的拉雪茲神甫墓地,与莫里哀、肖邦、巴尔扎克比邻而眠,他身后留给这个世界的是无尽的精神财富和美的享受。

许戈辉:画家朱德群先生,上个月(3月)26号在巴黎去世,享年94岁。十二年前,我曾经在巴黎拜访过朱老,记得当时我向懂行的人询问,“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是这样告诉我的,法兰西学院是法国最高的学术殿堂,拥有四百年历史,艺术院是其下属的五个学院之一,也是法国艺术界的权威机构,艺术院院士的席位仅仅有10个,并且是终身制。也就是说,只有在已有院士去世,席位空缺的时候,才有可能有新的人选增补进来。

而朱德群先生,1997年当选院士的时候,是法兰西学院院士制度创立以来,第一次将此殊荣授予华裔艺术家。那次采访是在他巴黎的家中,他带我到他的画室里参观他正在为中国的艺术馆进行的巨幅创作,那个时候朱老给我留下的一个特别深刻的印象就是,虽然已经82岁高龄了,但他依旧每天坚持创作,仿佛永远有不休止的灵感与激情。

许戈辉:您到现在每天还会画很多个小时是吧?

朱德群(法国学士院艺术院院士):我除非出去,不出去在家我总是画,每天都画。

许戈辉:最长画几个小时?

朱德群:平时普通一般大概六、七个钟头,最多有八到十个钟头都有。像现在白天长…,时间就比较好,早上…我现在普通,早上九点钟左右开始画,画到一点钟,去吃中饭,吃中饭,休息一下,到一点多钟以后,可以画到八点半、九点钟,所以就看时间。

许戈辉:看起来一个画家他的内心世界很丰富,但是他的生活实在是挺单调的,好像每天就是画。

朱德群:每天都这样,画家真正的生活就在他的思想里面。

许戈辉:怎么在这种单调的生活中,保持丰富的内心呢?怎么才会有这些创作的冲动呢?

朱德群:你一定要画,你就东西越多,工作越多,你感觉越广,你可以想得越…,慢慢的觉得兴趣也更浓厚,所以这东西也是一样,一个天才,一个真正的天才,天才的成分并不是很多,而是工作。

许戈辉:工作。

朱德群:工作得多,你才会实现更多。像写文章,每天都写,他天天不写,等灵感,也许等一辈子都没有。

朱德群:塞尚是绘画之父学生时期受其影响

解说:1920年,朱德群出生在淮北一个素有书香传统的小镇上,德群,并不是这个少年的本名,他本名“德萃”,祖父父亲世代行医,也喜好书画收藏,从小就在笔墨丹青的家庭氛围之中熏陶成长。

朱德群:是…因为我父亲喜欢画,我父亲他自己也画,然后画些…,我父亲是医生,每次就自己写字画画。我从前很小,上小学、初中的时候,在家里也跟着画画,写写字,这样写。后来,从前我喜欢运动。

许戈辉:是,看到您的体格应该是…

朱德群:对,我从前本来想进上海东亚体专,我父亲反对,他觉得你不要进入体育学校,进去,二十几岁以后没有用。

解说:父亲虽不支持报考体校,但却支持儿子研习书画。15岁的德萃,因为没有自己的毕业证书,而借来堂兄德群的,报名并考了国立杭州艺专,可惜德群这个名字,已经上报教育部备案,再也无法修改。从此,朱家便少了一个“朱德萃”,而画坛日后便有了一个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

许戈辉:在您看来,那个时候杭州艺专,它所传授给你们的思想,新又新在什么地方呢?具体是什么体现?

朱德群:当时是…杭州艺专,三五年,在欧洲当时那个时候也是,就是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在当时,因为后期印象派同立体派,这些东西对现代的绘画影响很大,假设这些东西可以了解的话,接触现代的东西就一点问题都没有。

像后期印象派,像塞尚的画,所以法国人讲…外国人也是讲,我们那时候在学校,我们受他的影响很大,他们说这是绘画之父。

朱德群:潘天寿国画水平高教学方法不保守

解说:当时的杭州艺专林风眠任校长,办学理念开明前卫,日后影响世界画坛的三个中国人,被称为“旅法三剑客”的朱德群、吴冠中、赵无极,竟都是出自这同一所学校。

朱德群与赵无极是同级同学,而与吴冠中则更多了一份戏剧性,两人相识于军训期,一见如故无话不谈。在朱德群的影响下,吴冠中放弃已经就读一年的工科专业,转而投考杭州艺专,成为朱德群晚一年学弟,彼时的杭州艺专云集林风眠、吴大羽、潘天寿等大师生教学。先生们治学严谨,学生们求知若渴,学校里人人都是“画疯子”。

许戈辉:您的印象里边,对您影响最深的是哪一些老师,他们给您最大的教诲是什么?

朱德群:杭州艺专的老师的确是不错的,像吴大羽,他那时候对我们讲,我们那时四一年,十五六岁,当时不太懂,他讲的,教诲我们的东西都是后期印象派的。到后来三四年以后,一毕业以后,我就发现他教的全是后期印象派,对我们非常有用。

国画是潘天寿教得很好,教的办法都像从前他们那个太古典、太保守的办法教。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朱德群 许戈辉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6名人面对面 追忆朱德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6/8b6b535a-2f12-40f4-8ee4-e083bfa37b4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