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毅之子陈小鲁:我们这个民族道歉很多 反思很少

2013年10月28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10月7日,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对面的一家茶室里,一场特殊的道歉如期举行。白色长桌的一边坐着8名曾经的中学教师,另一边坐着15名曾经的学生,花白的头发模糊了他们的身份。陈毅元帅之子现年已经67岁的陈小鲁,是15名学生中的一员。在那段疯狂的岁月里,陈小鲁的名字广为人知,他是北京八中的“造反”学生领袖革委会主任,而现在他作为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会长,与学生代表们一起,为文革时期的所作所为,想当年的老师“公开而正式”地道歉,偿还多年的心债。

凤凰卫视10月2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小鲁:我实际上是被媒体利用了

陈小鲁:我们实际上在个别场合,很多同学都道歉过,跟同学道歉过,跟老师道歉过,这个反思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我讲我们成立同学会为什么?我们讲我们搞奖教基(奖励教师的基金)为什么?它都包含着用这种实际行动来修复这样的一种关系,有这么一个含义在里头,所以老师早就谅解我们了,但是也确实缺少一个公开的道歉。当然我这个就是说至于别人怎么想,我也讲我也没有办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只能是这个办法。像你们这么报导,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两天都来采访,我说那没有办法了,你辞掉谁也不好啊,我们总是一个与人为善嘛。后来有人就说你被利用了,我说是,我被媒体利用了,我说你讲得没错,实际上就是这样。

陈小鲁:同学中无人反对为文革时的行为道歉

解说: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和红卫兵。那一天,陈小鲁和上百万人齐声高喊着,“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走向广场,47年后的同一天,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的秘书长黄坚,将一组有关1966年校领导,被当做黑帮批斗和劳改的老照片发给了陈小鲁。第二天,也就是2013年8月19日,一封落款人为陈小鲁的“道歉信”,出现在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用作内部交流的博客上。后来,这篇博文在8月21日被媒体发现,并被拟上了“陈毅之子陈小鲁就文革中,批斗学校领导发道歉信”的题目,随后在网络中广为流传。

许戈辉:那你们在决定要和老师见面,要道歉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过阻力吗?

陈小鲁:没有什么阻力,这有啥阻力,我们校友会道歉,我们还是在。

许戈辉:就是有没有人表达过这个质疑、不满,我也听到过有一种声音就是说,干嘛还提这些事儿?

陈小鲁:就是说在我们商量的时候,因为没对外,所以谁也不知道,而且我们是个小范围的。我估计如果没有媒体的这个报导的话,没人会反对的,所有的人都不会反对,就是学校的这个,学校我们确实做了一些事情,你们去。但到媒体宣传出来以后,有人就讲了,说你还要道歉,第一个是你自己想出风头,另外你赶什么潮流。因为当时《炎黄春秋》登了两个人的道歉,那么有的人认为你这个就是政治化了,你把这个道歉变成政治化了。有人讲了道歉就道歉吧,还讲什么民族,什么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这都是网上的东西。

我跟你说中国呀有个人情大于王法,我的朋友如果来信支持我的人,当然他就跟我一样。如果他反对我,他不会表态的,他给你写你这个就不对,而且我这个东西因为什么呢?第一个它符合中央的政策,另外是我道歉,我没有要求别人道歉,我是代表大家道歉。你八中死人这是事实啊,八中学校的老师,特别是校领导挨斗这个是事实啊,你能罔顾事实吗?当然有些人可能不爽说你出风头,我们难受,其实你也没什么,我没要求你道歉。这是我把,你看我那全篇文章,我上面没有跟“毛主席”挂钩,我没说是“毛主席”,我“毛主席”一句,“四人帮”我都没提。有人说我上面有“江青”吗?我通篇没有讲到任何,没有讲“毛主席”,没有讲“江青”,我下面没有跟任何同学挂钩。

陈小鲁:中国社会文革的基因从来未彻底肃清

解说:文革爆发前一年,陈小鲁在墙上贴了一张大字报,写的是“让阶级斗争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校领导靠边站后,陈小鲁自然而然地成了造反学生里的领袖人物,后来各个学校大都模仿巴黎公社原则,成立“校文革”并选举了革委会主任,在八中,陈小鲁得了1100多票,只差20票就满票通过。

陈小鲁:其实对文革的反思不是从今天才开始,47年了。如果说文革的反思就我个人来讲,我是从“8·18”以后。华锦呢,我最近因为这个时间比较久远,我们最近聚会的时候呢,对这个华锦的去世,就是华锦是我们党支部书记了,她的死在我们学校也是一件大事啊,也是文化革命一个非常悲惨的一页,也是我们主要责任就这个,要如果没有死人就好多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以后,报上又宣传要武这个事情,那么这个就学校就控制不住,所以华锦(8月)21号就自杀了。

解说:北京八中党支部华锦上吊自杀,是陈小鲁心中至今无法逾越的一道心坎。在与黄坚的通信中,陈小鲁写道,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生面对的日子。我作为八中学生领袖和校革委会主任,对校领导和一些老师、同学被批斗,被劳改负有直接责任。在运动初期,我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后来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又没有勇气制止违反人道主义的迫害行为,因为害怕被人说成老保,说成反对“文革”,那是个令人恐惧的年代。

陈小鲁:文化革命这种暴力行为不是文化革命才出来的。有人它就有这种恶,我是相信人性恶论的,你很多战争,很多中国历史上,那这个作恶的太多了,革命战争年代对吧。当时讲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这个太多了,但是建立新中国以后,应该说学校里建立了正常的秩序。当时有一个讲是“为革命而学习”,毛主席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应该说有一个非常正常的秩序,这个时候学生里面的那些,我刚才讲的逆反心理、矛盾都不会激化到这种程度,可是文化革命一来,就把它全部释放出来了,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可是现在是不是把它收回来了呢?觉得还没有。你比如说现在最近,2011年我们反对日本购岛、钓鱼岛,游行的时候,那不是出现了拿如系车主出气的现象吗?拍砖,就砸日系车主嘛。

许戈辉:这种事情一下子勾起了您对文革的回忆是吧?

陈小鲁:对呀,这就是文革,他们说是文革回潮,我说不是文革回潮,是文革的基因从来就没有彻底肃清。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陈小鲁 北京八中 红卫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