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裔花样滑冰运动员陈伟群:为钱发愁的世界冠军

2011年09月02日 15: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裔花式溜冰新秀陈伟群,曾在温哥华举行的加拿大花式滑冰锦标赛中后来居上,成为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他还代表加拿大参加世界花式滑冰锦标赛,获得佳绩。“陈伟群”,一个被形容为加国滑冰界最耀眼的新星名字,现已正式进军世界顶级行列,代表加拿大踏上扬威国际之路,2011年世锦赛以破纪录成绩获得男单冠军。

凤凰卫视8月28日《名人面对面》节目播出“陈伟群——“非典型”世界冠军”,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的《名人面对面》节目采访了不少优秀的运动员,也常常会听到类似的故事:比如说,在中国举国体制下训练的运动员,大多只是需要专心训练、比赛,费用由国家代劳,教练由上面指派,而其余的事也大多有人张罗着办。比如我采访过咱们的游泳好手张琳,他告诉我这么一个有趣的事,平时,他的教练就像父母一样,什么事都帮他张罗了,以至于在有一次很重要的游泳比赛里,他自己,教练没有提醒,他自己连泳镜都忘了带。可是我在陈伟群这听到的故事却恰恰相反,为筹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他在美国接受强化训练,每年训练费用在15到20万美金之间,而随著冬奥的临近,聘请名师又得花费大概25万美元,虽然亲友也是尽力资助,但是面临的财政压力仍然很大。另外,加拿大政府对于运动员的资助也相当有限,所以目前,各类资助加上商业赞助只能解决训练费用的10%左右,其余的都得靠陈伟群家人自行筹集。于是乎,陈伟群变得非常成熟懂事,而且非常节俭。有一次他参加重大的比赛,为了节省出租车费,他一下飞机干脆自己坐着公交大巴,赶到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差点误了发布会。

许戈辉:所以你需要自己挣钱么?

陈伟群:没错。

许戈辉:所以说(你要自己付钱)训练,请教练,去上大学?

陈伟群:是这样,都是我父母来支付的,我们自己付钱。幸运的是,一年中会有一些资助者会帮助我们,不过花费还是更高一些。

许戈辉:不过你告诉我为什么这些资金不管用,我完全不理解,你知道在中国,政府会照顾好运动员。

陈伟群:对,加拿大政府会给我们提供一些资金,但是大部分还是要我们自己负担。他们大概付百分之一。我们必须自己负担支出。我自己家,还有我朋友家一起来组织资金。他们组织一群人,他们有组团会议,会在中国餐馆组织活动。差不多9月9号,我离开中国回去后,我们会有一次竞拍,我们会拍卖吃饭的座位,一个位置大概要,一张票一个人要付130美金,我们这样来筹集资金,你也可以买一整张桌子的位子,一个捐助者的头衔要一万美金,这样他会成为整个活动的资助人。

许戈辉:你有没有一些赞助商支持?

陈伟群:比较不幸运,没有,这个非常难。在温哥华冬运会以后,我们非常受欢迎,所有加拿大运动员都非常受欢迎在奥运会之前。在奥运会之后,所有的赞助商都减少了投资。他们没有那么多的预算。

许戈辉:你会失望么?

陈伟群:当然会有些失望,运气比较差,可是不只我一个,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需要钱来做他们要做的,爱做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我只是热爱滑冰,我喜欢这样来表达我自己,在冰上抒发我的感情,我只能通过肢体来表达,但是没有钱我什么都做不了。不过好在我有一对伟大的爸妈,他们一直支持我,我们总能找到资助者。我现在有一个资助者,只有一个。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陈伟群 滑冰 运动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