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迈克尔-乔丹是我的偶像 小时候也曾怕水
2010年11月09日 14: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菲尔普斯:差不多七岁。我侄子也曾经怕过水,后来他开始多接触水。他曾经一到水里就又踢又叫,但是现在他很喜欢玩水。所以,我想这就是小孩子不得不克服的,你不能强迫谁去做什么。

菲尔普斯:无论何时妈妈总是默默的支持我

解说:菲尔普斯小时候十分好动,经检查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个不折不扣的“多动症”孩子,片刻都停不下来。他的妈妈试着培养菲尔普斯的阅读兴趣,可并未奏效。然而,游泳改变了一切。

许戈辉:告诉我一些关于你妈妈的事。

菲尔普斯:她很棒。她是最好的。

许戈辉:她在这里吗?

菲尔普斯:她不在这儿,她在家上班。

许戈辉:你去大型比赛的时候她都会陪着你吗?

菲尔普斯:她一直是在密歇根。我们能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如果她来我还要比赛。不过她一直是在那里支持我。

许戈辉:她都会经常对你说些什么当你……

菲尔普斯:不会说什么。

许戈辉:什么都不会?只是在那里对吗?

菲尔普斯:她就是在那里,无论我需要什么,她会在身边支持我。

许戈辉:我知道你小时候被诊断有多动症.

菲尔普斯:儿童多动症,对的。

许戈辉:她曾经失去耐心过吗?

菲尔普斯:没有,她是个母亲。妈妈永远不会失去耐心。

许戈辉:不论是高尔夫球场上的潇洒挥杆,还是言谈话语中的随意闲散,我都很难把菲尔普斯和我印象中那种吃苦耐劳的运动员形象联系在一起,而是很容易地把他的成绩归功于天赋,然而翻开他的履历我发现,刻苦仍然是他成功重要的一环,他7岁就开始学游泳,12岁的时候曾经输给过一个同龄的对手,小菲尔普斯一下子急了,把对方的游泳镜都给抓掉了,然后扔到泳池的对面,他的教练严厉地批评了他,并且警告说这样的行为以后再也不许出现,的确没有出现过,因为从那以后,菲尔普斯再也没有输给过同龄的对手。

高中毕业开始,他的训练量就格外的强,每天几乎是5点钟起床,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中午午餐后稍微打得盹,3点半再训练到6点,每天游泳的长度差不多有20公里,连他自己都曾经自豪地说,我知道没有别的人比我训练得更刻苦。

解说:菲尔普斯身高193cm,体重90kg,虽然世界上很多顶级游泳运动员的身高都超过了190cm,但几乎没有人像菲尔普斯一样,拥有超过身高8cm,达到201cm的臂长,加之柔软的关节,更使本来就有的长手臂伸得更长,更加舒展地游泳。

许戈辉:对于那些喜欢游泳、又有天赋,又想游出新的世界记录的孩子,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如果他们没有6尺7寸长的手臂,没有14码的脚,是14码吧?

菲尔普斯:14码,对

许戈辉:对,那他们应该怎么做?

菲尔普斯:我想最重要的是不放弃。我想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艰难和挑战的时候。

许戈辉:你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

菲尔普斯:是的,我也有想放弃过,有几次,但是我最后还是坚持下来,挺了过来。

许戈辉:你是怎么走出来的?

菲尔普斯:是那些我定下的目标,那些我想要做到的事,它们是唯一能够让我走下来,让我有动力的东西。我会把它们写在一张纸上,它们会给我动力。

许戈辉:你写了些什么在纸上?

菲尔普斯:不,我不会说的。我不会讲出我的目标都是什么。

许戈辉:是贴在更衣室的柜子里那种吗?

菲尔普斯:我把它们放在我床边。你知道我真的从来都没有公开过我的目标。

菲尔普斯:迈克尔-乔丹是我成长中的偶像

许戈辉:哪些人或者说哪个人是你的偶像?

菲尔普斯:我成长过程中一直很尊敬迈克尔?乔丹,看到他对篮球运动做了那么多事,他怎样改变了这项运动,这是我一直想做的,在游泳事业当中,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许戈辉:另一个伟大的迈克尔,有意思。我采访科比?布莱恩特的时候,他也提到他的偶像是迈克尔?乔丹。我采访泰戈尔.伍兹的时候,我告诉他乔丹曾说,“如果我和伍兹练得一样多,我能和他打高尔夫打得一样好。”你同意吗?

菲尔普斯:我想如果你用心做,任何事都有可能。如果你特别想要一个东西,你就能为它做出牺牲,最终你就能得到它。

解说:在菲尔普斯平时的训练中,有一项是最为特殊的。他在腰间缠上一个8kg的重物,只有头悬浮在水面上,一开始完全像海豚那样踩水,手几乎不动,只用脚悬浮40秒,一共做10组。据说这是菲尔普斯最辛苦的训练。但是负重训练还要继续,这便是水中跳高,这一训练,10个一组,一共10组,每组之间只能休息30秒。

许戈辉:你认为你自己是天才吗,还是因为你够努力?

菲尔普斯:我想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有特殊的才能,但你也必须驱使你去做的动机,你必须愿意牺牲一些事情一些时间,才能实现你的目标。

许戈辉:你的动机就是为了赢得比赛,还是什么别的?

菲尔普斯:是自己的目标。那些我自己想在游泳运动中达到的目标,是我整个职业生涯要做的。不管赢不赢,不管时间早晚,都无所谓。我的目标是永远让我有动力的。

许戈辉:在不同的阶段你有不同的目标?

菲尔普斯:是的,永远不同的目标。

菲尔普斯:只有到2012别人才会知道我的目标

许戈辉:在得到八块金牌之后,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菲尔普斯:不到2012年没有人会知道。只有我的教练和我是知道答案的。我想只有我们俩能帮助彼此实现这个目标。我知道他会尽一切努力来帮我实现2012年的目标。不会再有一个人能够做到。我妈总不能下水来帮我游得更好。我只能靠自己来强迫自己下水训练,游足够长的时间,足够多的圈数,来实现我想要的。

菲尔普斯:已习惯了四处旅行和被人关注

解说:在平时的训练日,菲尔普斯一般是一日5餐,总共摄入8000卡的热量,这是普通成年亚洲男子的3倍。

许戈辉:我只是想知道你都喝什么吃什么?

菲尔普斯:我不确定这是什么,可能是可乐,也可能是咖啡。

许戈辉:有什么特别内容吗我是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