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迈克尔-乔丹是我的偶像 小时候也曾怕水
2010年11月09日 14: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许戈辉专访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菲尔普斯在这期节目中讲述了自己在奥运会上夺冠时的感受,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对现在生活的看法。

凤凰卫视11月7日《名人面对面》节目:专访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今天我的采访嘉宾是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迄今为止25岁的他已经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过16枚奖牌,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一举夺得8枚金牌,更是书写了个人单届夺金最多的历史,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特别想采访这位超人,不过没想到第一次会晤这条飞鱼,不是在水里却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菲尔普斯:我享受盯着空白的游泳池看好几个小时

许戈辉:听说你出门旅行不在家的时候,你也会找泳池里训练,大概会游多少米?

菲尔普斯:那要看情况了,看状态好不好,自己的感觉好不好,我只是试图保持自己在水里良好的状态。

许戈辉:那得游多少才行?菲尔普斯:不一定,还是看情况。

许戈辉:就给我一个大概,因为我一点概念也没有。

菲尔普斯:我也没概念,真的,我就是下水就游。

许戈辉:我听说你小时候每天要游12英里?是真的吗?

菲尔普斯:恩,差不多。许戈辉:现在呢?平均来看,你每天在水里要待多少小时?

菲尔普斯:我每天要花3到5个小时在泳池里,当我在家训练的时候。

许戈辉:你不觉得训练特别枯燥吗?不像高尔夫可以去各个地方,看不同的景色。在泳池里永远是一样的,不断不断重复。

菲尔普斯:是的,不过我想运动就是这样的。游泳就是这样。有些人不介意一直盯着黑暗的游泳池底,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我们就是喜欢这样。

菲尔普斯:实现奥运8金梦是人生最美妙感受

许戈辉:让我们把时光回到两年前,目光从高球场转向菲尔普斯最熟悉的泳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在水立方,获得了他参加的所有八项比赛的冠军,打破了前辈施皮茨一届七金的纪录,圆了久违的八金梦,并以14枚金牌创造了夏季奥运会史上,个人夺得金牌数最多的神话。

许戈辉:当你知道你破了他的纪录时,你是什么感受?菲尔普斯:我感觉很棒。许戈辉:你怎么形容这种感觉,是骄傲还是什么?菲尔普斯:很难用语言形容。终于能够实现自己的一个目标和梦想,是很棒的感觉。能够看到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付诸结果,是我一生中最美妙的感受之一。是一种特别特别兴奋的感觉。

许戈辉:这里有你的对手说的一段话,在100米蝶泳之前,他说“如果迈克尔.菲尔普斯拿了7块金牌,第8块输给了别人,我想做那个人。”这是他说的,你对此怎么回应?

菲尔普斯:我没有什么回应。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个言论对我的影响只有激励。我把它当作激励。因为那时候我非常累,我已经比完6场比赛,还有2场要比,100米蝶泳是其中一个。所以,我想这个评论能够帮我完成比赛,帮我到达泳道的终点。

许戈辉:在你拿到8块金牌之后,很多媒体开始质疑,认为这个成绩难以置信。

菲尔普斯:好吧,我不知道。

许戈辉:那么,对这个你怎么看?

菲尔普斯:我没有回应。这是我想要做的,是我想要实现的。没人能拦住我的路,或者阻止我这样做。一旦我有了目标和梦想,特别是我极其想要的那些,其他都无所谓了。有人想要阻挡我的话,根本不可能成功,因为我要确保我能去实现、去征服我的目标和梦想。

解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勇夺八金震惊世界。而之后,令菲尔普斯再次震惊世人的,却不是什么好消息。2009年1月31日,英国《世界新闻报》网站公布,“八金王”吸食大麻的大幅照片。很快,菲尔普斯被美国泳协禁赛3个月,当他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他的招牌笑容消失了,奥运会后蓄起的胡须也已剃得干干净净。菲尔普斯说:“过去一周里,我深陷于窘迫和不安当中。很显然,我做了一件蠢事,那的确很严重,但那以后再也不会发生了。”

许戈辉:你怕输吗?菲尔普斯:人生中什么都不该怕。

许戈辉:我们见过很多你赢得比赛时的照片,对你来说,输的感觉是怎样的?

菲尔普斯:坏成绩当然让人感觉不好,但你能从中吸取教训。如果你不想输,你可以利用这种感觉,这种你输了之后会有的感觉,作为今后的动机,这样你才不会再感受失败。

许戈辉:人生永远有起有伏,你怎么走过失意的阶段?

菲尔普斯:保持坚强。我这是第一回承认我有过很多失意也有过很多得意。但我觉得应该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确保你的目标和梦想一直在你能看到的地方,永远不要松懈。

菲尔普斯:我也曾经怕过水 小时候为了克服恐惧把脸埋水里

许戈辉:我希望你能给年轻人一些意见,给那些对游泳有兴趣,以及那些对游泳一点兴趣都没有的孩子。我知道有些孩子是很怕水的,像我女儿,我女儿五岁。我每回带她到游泳池,她就死死保住我不放手。像这种孩子,你有什么建议,怎么能让他们在水里能放松下来?

菲尔普斯: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曾经怕过水。

许戈辉:你也有过?

菲尔普斯:我也有过。所以有一天我就决定要摆脱我的恐惧,去战胜它。

许戈辉:怎么做?菲尔普斯:我就决定把脸埋进水里,就这么开始。我也不确定是怎么个方法。

许戈辉:那时候你几岁?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