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庭苇:复出后不再看重专辑销量 收入将用于慈善
2010年10月13日 16:3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孟庭苇:感情上的打击一定是有,但是不是爱情。其实有两件。有两件,一个是心理层面的骄傲。就是我从很年轻,我那个时候,《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应该是21岁,我记得。21岁的时候我突然尝到走红的滋味,连着几张专辑,《谁的眼泪在飞》、《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然后《真的还是假的》、《心言手语》,一路专辑的销售都非常的,数字都非常高。可是到了《第二道彩虹》,我的专辑的销售成绩突然就下降。那时候打击好大,因为对我来说,一个歌手,他最重要就是他的音乐专辑。那专辑,它的成绩,它的成绩高低其实会影响到我的心情。那再说回来可能就是年轻吧,真的当时也才二十几岁。我觉得我没有办法承受,我的专辑成绩突然之间就,销售成绩下降。那那个是一个远因,比较远的原因,比较近的因素是因为,在2000年的时候就接连发生了一些事情。那个时候我爸爸就出车祸,然后在我爸爸出车祸之前,我的大哥也出车祸,后来就往生了。那我身边有一个十多年的好朋友,一个女朋友,她突然之间得了卵巢癌,在两个月之内,她也往生了。那因为生命的无常,让我突然之间发现,我这十年来一直在忙碌着我的工作,我很少有时间真的去关心我的家人,然后跟我的家人有聚在一起的时候。所以我在那个时候,就种种的因素这样子的催化之下,我觉得是不是,我应该让自己停下来。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决定要退出歌坛。

孟庭苇:退出歌坛以后一心向佛 差一点遁入佛门

许戈辉:退出歌坛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觉得你几乎就是消失了,那一段时间我听说你就还差点遁入佛门,那段时间都在做什么?

孟庭苇:我那段时间啊,因为我就接触到佛法嘛,所以整个人的心思就,几乎是一下子就沉溺进去。

许戈辉:就几乎与世隔绝了是吧。

孟庭苇:对,对。

许戈辉:与外界已经。

孟庭苇:对,因为思想,其实你的中心思想一改变的时候,你的种种的行为模式就会改变,所以我当时就几乎,我跟演艺圈就划清界线,然后也不跟朋友来往,那我也不看报纸、也不看电视。我在家里礼拜一到礼拜五,我都在做功课,我都在修学佛法、看佛经,然后念经、做这些佛学的功课,

许戈辉:心很静吗,能够看进去?

孟庭苇:其实心蛮平静的,心蛮平静是因为我,我刻意地不再去接触到过去的人、事物。我把我自己的专辑,还有一些过去的那些东西全部都收起来了,我也不再听自己的歌。然后把我过去穿的,美丽的、漂亮的衣服全都送人了,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再用得上,一些首饰、耳环,这些全部都送人,对,就是很刻意地让自己回归到一个很平凡的,凡人这样的一个生活。

许戈辉:这一切是直到遇到你现在的先生发生了改变的吗?

孟庭苇:应该是,严格说起来应该是,应该是碰到他之后才改变的。

孟庭苇:此次复出的专辑收入将全部捐出

解说:2003年,就在孟庭苇决心皈依佛门之时,命运之神却为她安排了另一条更合适的人生道路--她遇见了13年未曾谋面的高中同学张志鹏,一年之后,二人步入婚姻殿堂,孟庭苇由“出家”变成了“出嫁”。婚后不久,在丈夫的鼓励下,一心向佛的孟庭苇决定复出。

许戈辉:但复出歌坛以后,你觉得是否一切变了呢?因为新人辈出,今天的歌坛已经和你当年大红大紫的时候不是一番景象了,还适应吗?

孟庭苇:复出歌坛我觉得是心态,我的心态已经是好像,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都已经走过了。所以现在对我来说,那个专辑成绩的销售数字,我完全都不在意。因为当时我也发了愿,我进入歌坛之后,就是复出歌坛之后的每一张专辑收入,全数都捐出需要帮助的地方。所以我就不是很在意我的,所谓的排行榜的名次,我在意的是我今天做了这件事,我唱了这些歌曲,听到的人心生欢喜的同时,他们买的这个专辑,付出的钱,我可以拿来做什么事情。所以我的心境完全跟过去在歌坛不一样。那最大的需要适应的地方是我还要再重复过去十年当中做过的事,就是要做宣传、要拍照、要上电视,这些可能是我一直都比较抗拒的。那但是当我知道说,我每一次上镜,我可以多说一些跟慈善公益有关的事情,我觉得这我还蛮愿意去做。

许戈辉:其实现在很多明星做慈善公益呢,也会被外界质疑,质疑为是不是炒作的另外一种渠道。

孟庭苇:对。

许戈辉: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孟庭苇:艺人做公益心存善念最重要

孟庭苇:其实有一些时候会看到媒体在评论一些艺人做公益,或者做慈善,或捐款这些事情。在我的内心里面一直觉得,不管做任何事情,起心动念很重要。因为如果你的心念原来就是善的,你完完全全就是希望能够付出你的爱心,你不要去管别人怎么评价你,因为你自己很清楚,你知道,菩萨也知道。那像现在不是有很多的艺人,他们成立基金会嘛,那我觉得也挺好,因为他有能力去运筹帷幄这样的一个组织,那可以带动更多人跟他们一起做。像有一些影响力的成龙大哥,或者李连杰大哥,他们做这些事的同时,他有很多的影迷,因为喜欢他就跟着他一起去做,我觉得非常好。但是因为我自己能力不够,我没有办法做这么庞大的事情,所以我比较随缘跟随机。就像我在今年的夏天我去了成都,那在成都做宣传的时候,我就听说,因为我自己有小孩嘛,那我知道说,在他们当地有一个儿童医院,儿童医院里面有很多那个重症的小孩。那但是他们的救护车非常老旧,用了十多年,里头的那个急救的器材都已经坏掉了。所以知道了,我就捐了一台救护车给这个儿童医院。那我觉得这样很好,就是我刚好听到了这件事情,那我就去做这个事。我没有想过说,要去做一个什么计划,或者要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去做,但是只要我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我就去做。

许戈辉:我最后就想,让你用自己的一首歌,或者是某一句歌词来告诉我,如果我让你去回顾这二十年走过的路,你觉得什么样的歌能够最恰如其分的来形容?

孟庭苇:现在的心境就好像是,我专辑里面有一首歌叫做《静静的生命慢慢的河》。你年轻的时候,你可能是很湍急,那个可能刚好是下,水往下的时候,冲击很快的时候,这么快速的时候,你可能会错失了很多河岸边的风景。那但是慢慢到了平坦的时候,你看见的不同的景色。你看见了,哎,你曾经经历过那个过程,你再回头的时候,有很多你错失的东西,你现在都还来得及,还来得及去珍惜,或者还来得及去再把握。那就像我自己的人生一样,在歌词里面讲到的:只希望能够缓慢的,不需要再这么的快速想得到什么东西,我希望它是一定的速度,缓慢地走过之后,可以好好地欣赏,生命当中出现在我生活里头的,每一个人跟事情,还有这些物件这样。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